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金融
字号:
广西北部湾银行获“2016-2020年全国普法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发表时间:2022-01-27 08:46:3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广西北部湾银行围绕“336 新发展战略”,紧扣高质量发展目标,深化法治银行建设,夯实合规发展基础,落实“谁服务谁普法”责任制,普惠金融持续渗透,各项工作高效开展,经营指标持续向好,在八桂大地谱写“法治北行”新图景。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27日电(廖明媚)近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联合公布“2016-2020年全国普法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和依法治理创建活动先进单位”表彰名单,广西北部湾银行荣获“2016-2020年全国普法工作先进单位”称号,为获此荣誉的全国唯一一家城商行、广西唯一一家自治区直属国企。

  近年来,广西北部湾银行围绕“336 新发展战略”,紧扣高质量发展目标,深化法治银行建设,夯实合规发展基础,落实“谁服务谁普法”责任制,普惠金融持续渗透,各项工作高效开展,经营指标持续向好,在八桂大地谱写“法治北行”新图景。

  弘扬时代主旋律,传递法治新动向。北部湾银行坚持服务大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普法理念和工作导向,充分发挥金融业网点多、渠道宽、受众广的特点,延伸普法广度、维度及深度,普法教育步履不停,践行初心使命,赓续金融担当。

  打造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普法宣传矩阵。北部湾银行通过发挥网点优势,整合微信公众号、客户微信群、门户网站、视频号、电子广告屏等线上渠道,依托“互联网+”的信息技术发展的新形态、新业态,打造“网点有资料、网络有宣传、线下有讲解、线上有推送”的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宣传矩阵,推动宣传与业务相结合,切实提高宣传针对性和实效性。“七五”普法以来,北部湾银行累计开展多主题特色宣教活动3000余场,通过摄制公益宣传片、微视频、公众号推送等积极拓展线上线下各种渠道累计投放各类普法信息4万多条,累计发放普法宣传资料10.8万份,活动触达消费者85多万人次。

  发挥宣传合力,掀起特色普法高潮。北部湾银行以“金融普法八桂行”为主题,通过经典1049年代音乐电台、广西日报、广西综艺频道《大家说法》等渠道和媒体,开展撒贝宁100个法制故事冠名定制、普法少年说、金融普法八桂行网点快闪等一系列普法宣传活动,覆盖老、中、青、小四大年龄段人群;联合广西司法厅、广西反诈中心开展“反诈拒赌 安全支付”法律知识有奖问答活动,答题内容涵盖刷单反利诈骗等典型反诈案例法律知识,共吸引近76.4万余人关注,有效答题人数近7.5万余人,人民网、法治网、腾讯网等9家主流媒体对本次活动进行广泛宣传报道,获中国支付清算协会感谢信肯定。

“金融普法八桂行”活动剪影。主办方供图

  服务民生,消保工作纵深推进。北部湾银行努力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做优服务、化解纠纷的有力举措,通过召开联席会、举办消保投诉服务技能培训和创新“金融+文化”服务模式等措施,持续优化业务流程和服务质量,多元化解金融纠纷,着力提升消费者体验感和满意度,荣获“服务八桂消保优秀奖”和“2021年广西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联合会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宣传和通联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构筑合规风向标,打造阳光新北行。北部湾银行通过统筹规划、整体联动、多措并举,不断完善风险防控管理机制,将合规文化建设融入全行发展战略和企业文化建设当中,全行知法、守法、尊法蔚然成风,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

  强化法律审查制度。严格执行法律审查制度,将法律审查作为不可逾越的节点嵌入业务流程,凡经济合同、规章制度、重大决策均需先通过法律审查,“三项”法审覆盖率100%;遵循“关口前移、全程参与、深度融合、保驾护航”的工作理念,提前介入业务过程提供法律支持,涵盖公司、零售、投行、金融市场等业务条线,法律服务更贴近市场及前台。

  强化内控合规管理。坚持内部治理体系和制度流程建设,进行流程再造和制度梳理;启动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案件专项治理年和员工行为排查活动,深挖内控合规薄弱环节,及早防范和化解各项风险,着力引导员工增强风险意识、合规意识,构建全流程、立体式的内控合规管理机制。

  打造“阳光北行”文化品牌。合规文化自上而下全面宣导,举办“三长”讲授合规课,特邀广西银保监局领导进行清廉金融文化授课;提炼合规文化的内涵,重点围绕治理篇等四大主题开展法治合规服务礼仪大赛等15项活动,发布普法吉祥物“北羊羊”,构建“不敢违规、不能违规、不愿违规”的内控合规环境,为打造“阳光北行”提供内生动力。

“清廉合规大讲堂”活动剪影。主办方供图

  在法治引领下,广西北部湾银行筚路蓝缕,脚步铿锵,交出一张张跨越赶超的奋进答卷。截至2021年12月末,广西北部湾银行总资产突破3600亿,各项存款突破2600亿元,各项贷款突破2000亿元,主营业务指标同比保持两位数强劲增长,资产规模位列全国城商行第38位,在2021年英国《银行家》杂志全球银行1000强排名中升至第370名。

  在“十四五”发展新征程上,广西北部湾银行将积极把握历史机遇,全面布局和推进“八五”普法规划,稳步提升法治管理水平和风险管控能力,加快建成区域领先和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精品上市银行,为服务发展、服务民生及法治中国创建作出应有贡献。(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