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金融
字号:
建行广西区分行:“适老”服务守护“夕阳红”
发表时间:2022-03-15 15:49:1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针对老年客户存在的办理业务“行动难”、网络金融“适应难”和金融风险“辨识难”等痛点问题,建行广西区分行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出实招、解真困,积极探索老年友好型网点改造升级,推出一系列“适老化”暖心举措,切实增强老年客群日常金融服务的便利度和获得感。

  针对老年客户存在的办理业务“行动难”、网络金融“适应难”和金融风险“辨识难”等痛点问题,建行广西区分行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出实招、解真困,积极探索老年友好型网点改造升级,推出一系列“适老化”暖心举措,切实增强老年客群日常金融服务的便利度和获得感。

  尊老融于服务细节

  “现在取钱的机器有了‘大字版’,我就不用凑近去看了。”常在建行ATM取款的李阿姨发现,ATM设备屏幕多了一个“大字体”选项,“对老人友好了。”

  “我们对电子渠道基本都增加了‘大字’模式。”据建行广西区分行渠道与运营管理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比如建行手机银行增加了‘关怀模式’,智慧柜员机上线了‘关爱模式’,不仅客户使用时显示的字体更大,还把老年人高频使用的常办业务优先显示,大大提升了老年人操作的便捷性。”

  尊老、敬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除了软件功能的升级,在硬件上,我们从网点装修设计开始,就把服务老年人必备的设施考虑进去了。”该负责人说,只要现场条件允许,所有营业网点都会建设无障碍通道,在大厅设置爱心座椅,配备老花眼镜、放大镜,以及急救箱、便民箱,在对外开放的洗手间配置防滑及呼叫设施、服务标识、温馨提示等等。

  “我们正在制定更细化的‘适老化’建设实施意见,把服务老年人的硬件、软件设施考虑得更周全一些。”

  助老落在实际行动

  “我老伴瘫痪在床,着急取钱治病,但密码不记得了,这可怎么办呀!”3月2日,一位客户来到建行柳江支行寻求帮助。

  “您别急,我们上门服务。”支行随即安排工作人员上门核实情况,很快为客户解决了难题。

  2021年12月23日,建行南宁壮锦大道支行也安排员工驱车54公里,前往一年事已高行动不便的老年客户家中,办理社保卡激活业务信息核查。

  “这样的上门服务是网点的一项常态化工作了。”支行工作人员介绍称,“对于由于年龄偏大、身患重病等行动不便的特殊客户,我们都尽可能安排工作人员上门做好服务。”

  为老年人送上门的,不止业务服务,还有金融知识的普及宣传。

  在钦州市老年大学、梧州市老年大学、梧州市福利院、柳州小桃源广场等,建行工作人员针对性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支付安全知识、新版人民币防伪特征等金融知识的宣传,提醒老年人远离非法金融活动,守好自己的“钱袋子”,避免上当受骗。

  “老年客户对一些诈骗‘套路’缺乏相应的防范知识,特别需要家人、社会各界的共同关心。”建行工作人员介绍道,“我们一直要求网点对老年人的异常情况特别关注,堵截了不少针对老年人的诈骗。”

  2021年以来,建行广西区分行组织开展“守护夕阳红”大篷车宣教活动,进菜市,进社区,进广场、进乡村,进老年大学,开展了150多场“普及金融知识、护航幸福晚年”主题宣传,为超过1.7万名老年客户讲授金融防诈骗、存款保险、非法集资、假币鉴别等金融知识,为老年客户筑起“保护墙”。

  爱老融于关怀关注

  “我开通微信银行了,怎么查我卡里的余额呀?”

  “我想缴电视费,在手机银行可以缴吧?”

  近日,在建行柳州分行多个营业网点举办的“悦享康年”专题老年客户活动中,老年客户们的问题可真不少!

  如今,信息化覆盖至社会的每个角落,给年轻人带来巨大便利性的同时,也形成了一条无形的“数字鸿沟”,把老年人拦在了外面。

  为解决老年客户“数字鸿沟”痛点,建行广西区分行组织全辖网点开展“银龄行动”——“悦享康年”老年客户服务活动,联合街道、社区开展手机摄影、微信支付、爱心义诊、公益理发等一系列主题沙龙活动,面对面、手把手教会老年客户使用智能手机、体验科技便利。

  “这个服务好!”韦先生的父亲每个月都要打印存折,由于腿脚不便,只能委托韦先生办理。虽说事情很小,但每月跑一趟也麻烦。

  听工作人员介绍了‘建行到家’小程序可以加密发个人流水到指定邮箱,韦先生马上就办了,“终于不用每月跑银行了。”

  建行运用智能技术为老年人服务的案例还有很多,比如推出“刷脸”服务,减少老年人插卡/刷折,在ATM无介质刷脸取款;运用“龙易行”移动智能终端办理密码遗忘重置、社保卡激活等业务,免去特殊群体客户奔波劳顿等等。

  建行广西区分行还组织网点组建了老年客户微信群,分享业务办理指南、金融消保知识、生活小常识等内容,及时解答老年客户办理金融业务中的困难和问题,

  此外,该行还不定期举办“龙支付满立减”“善融商务优惠购”等线上沙龙活动,包括抢红包、趣味游戏、“关爱老年,防范诈骗”“抵制非法集资”“个人信息金融安全”知识宣讲等内容,在寓教于乐中让老年人乐享数字时代的便利、体验“网购”新风尚,让老年生活更安心、更放心。(罗俏娜 李世树)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