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金融
字号:
工行崇左分行:注入金融活水 服务实体经济
发表时间:2022-03-30 10:13:5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工行广西崇左分行始终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握广西崇左市发展机遇,为实体经济不断注入“金融活水”,2021年累计投放各项贷款45.83亿元,主要支持广西崇左市“两篇大文章”“四大攻坚战”中的支柱产业、优质企业、重点项目、基础设施等;2021年末全口径融资余额122.86亿元(位列四行榜首),比年初增加21.51亿元(四行排名第一),亮丽的成绩单得到了崇左市委、市政府和监管部门的充分肯定。根据中共崇左市委员会、崇左市人民政府印发的《关于表扬2021年度崇左市优秀企业的决定》,该行荣获“优秀金融机构”称号,是广西崇左市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国有商业银行。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30日电 工行广西崇左分行始终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握广西崇左市发展机遇,为实体经济不断注入“金融活水”,2021年累计投放各项贷款45.83亿元,主要支持广西崇左市“两篇大文章”“四大攻坚战”中的支柱产业、优质企业、重点项目、基础设施等;2021年末全口径融资余额122.86亿元(位列四行榜首),比年初增加21.51亿元(四行排名第一),亮丽的成绩单得到了崇左市委、市政府和监管部门的充分肯定。根据中共崇左市委员会、崇左市人民政府印发的《关于表扬2021年度崇左市优秀企业的决定》,该行荣获“优秀金融机构”称号,是广西崇左市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国有商业银行。

  在“稳”字上下功夫

  2021年,工行崇左分行始终围绕广西崇左市做好开放带动、文化旅游“两篇大文章”,打好创新驱动、制造业突破、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四大攻坚战”,立足“大、全、稳、新、优、强”发展方位,坚持回归服务实体经济本源,履行国有大行担当,在推进崇左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上不断取得进步。

  一是支持重点项目,写好“两篇文章”。紧紧围绕广西崇左市做好“两篇大文章,四大攻坚战”新三年行动计划的决策部署,重点跟踪自治区政府陆续启动的广西“五网”、“双百双新”及广西自治区、崇左市重大基础设施规划及建设工作,进一步加大对重点项目金融支持力度,以实际行动助力广西崇左市发展。截至2021年末,该行累计投放基础设施建设贷款7.62亿元;累计发放项目贷款9.24亿元;有效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稳增长。

  二是践行普惠金融,“活水”灌溉小微。为了让金融“活水”精准灌溉小微企业,该行推出“经营快贷”等特色产品和“农担贷”系列产品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截至2021年末,该行累计投放银保监口径普惠小微贷款7亿元,贷款余额5.21亿元,较年初增长1.72亿元。

  三是活用惠企政策,注入强劲动力。该行认真贯切落实自治区《关于深入开展“桂惠贷”支持广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政策部署,把惠企政策落到实处,以“财政贴息利率优惠、专人对接审批效率快”为切入点,结合财政利差补贴方式,创新提供金额适度、利率优惠、期限匹配、抵押担保灵活的贷款支持,让小微企业充分享受政策红利,为崇左市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截至2021年末,该行发放“桂惠贷”83笔,贷款金额5.73亿元。

  在“新”字上求突破

  该行积极创新金融服务模式,聚焦客户金融服务需求,精准对接,通过深化金融创新,切实提升服务实体经济水平。

  一是创新金融产品。为充分发挥纳税信用社会效应,该行大力发展网络融资产品,相继推出了“税务贷”等一系列线上快贷产品。针对广西崇左地理位置靠近边境、纳税小微企业多急需周转资金的情况,该行重点围绕当地“产业开发区”、“工业园”区,加大线上“税务贷”信用贷款的推广力度,提高小微企业“税务贷”业务的线上申请率,提升线上金融服务质效。截至2021年末,该行累计为112户纳税信用良好的小微企业发放“税务贷”3.75亿元。

  二是创新服务模式。为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该行创新跨境贸易融资模式,推出面向中小涉外企业“跨境贷”融资产品,向优质进出口企业提供更加快捷、简便的信用贷款服务。该行积极贯彻落实工总行“春融行动”,加大对外贸企业融资支持力度,灵活运用“跨境贷”等多种形式的跨境融资产品,满足辖区进出口民营外贸小微企业多样化融资需求。截至2021年末,该行累计为37户进出口民营外贸小微企业投放“跨境贷”1.5亿元。

  三是创新体制机制。为解决“不敢贷”的难题,该行制定了相应的保障制度。在不良贷款容忍度方面,对于主要投向于普惠三农领域的小微企业贷款和个人经营贷款不良率较一般贷款高的容忍度,明确了银保监普惠口径不良率不高于本行各项贷款不良率。在尽职免责方面,下发了《普惠领域信贷从业人员尽职免责管理办法》等,从制度上保障了不良认定尽职免责的减免责标准。同时,调整优化普惠贷款审查审批机制,不断提升专业化普惠金融服务能力。

  在“实”字上做文章

  受疫情影响,部分企业经营困难,该行坚持与实体经济同舟共济,继续采以“降、免、延”等方式向企业减费让利服务实体经济。

  一是“降”低融资成本。在降融资成本方面,该行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减费让利的政策,大力实施利率优惠、费率减降等措施,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全面落实普惠金融减费让利政策,严格落实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政策要求,降低了普惠贷款年平均利率,2021年度该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为3.99%,较年初减少0.62个百分点,以实际行动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以实际行动助推稳企业保就业政策落地。

  二是“免”除各类费用。认真落实对实体经济的各类费用减免政策,为企业承担了抵押登记费、评估费、保险费等相关费用。在结算方面,对于小微企业在开户、结算等方面均给予最优惠政策,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为实体企业减免各类费用。同时,落实 “七不准 ”“四公开”“两禁两限”监管要求,进一步落实好服务价格相关政策规定,严禁将尽职调查、押品评估等相关成本转嫁给客户,不对民营企业贷款收取承诺费、资金管理费等任何费用。

  三是“延”长贷款期限。该行综合运用续贷、展期、再融资、宽限期、调整还款计划等方式,做好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临时性还本付息的融资接续安排工作。2021年,该行对受疫情影响经营困难、还款能力不足,到期不能按时还款的51户小微企业贷款,金额合计7,913万元办理了无还本续贷业务,将客户贷款期限延长6个月,为企业复工复产、经济稳定和就业增长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持,发挥了大行的“头雁效应”。(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