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金融
字号:
建行广西区分行:金融“活水”助物流“动”起来
发表时间:2022-04-15 06:39:4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建行广西区分行聚焦物流运输行业的痛点堵点,把物流运输行业作为当下重点支持行业之一,优化资源配置、加大投放力度、提供优惠政策,用金融“活水”助力物流“动起来”,帮助经济“活”起来。

  物流运输业一头连着生产一头连着消费。畅通的物流运输,对保障防疫物资、民生物资及时运达,对企业复工复产都具有重要意义。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的散发与反复,给物流运输业带来了不小冲击,不少物流运输企业在承担物资配送重任的同时,也不得不面临成本上升、线路受阻等困难。

  建行广西区分行聚焦物流运输行业的痛点堵点,把物流运输行业作为当下重点支持行业之一,优化资源配置、加大投放力度、提供优惠政策,用金融“活水”助力物流“动起来”,帮助经济“活”起来。

  多种信贷产品精准支持

  凭祥地处中越边境,是国家一类口岸城市。疫情期间,凭祥既要承担“外防输入”的重要任务,又要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克服困难推进口岸通关。

  凭祥市某物流信息部是当地主要运输企业之一,主要经营红木家具及工艺品、义乌小商品的零担配运、整车运输、货物收发、货物中转和仓储服务,业务遍及浙江、上海、天津、北京,以及全国主要城市的直达及中转业务。

  受疫情影响,物流行业的运费,仓储费,装卸费、消杀等成本上涨幅度较大,对企业经营带来不少困难。

  获悉企业情况后,建行崇左分行迅速行动,用好“桂惠贷”政策,指导客户通过“惠懂你”APP线上测额审办贷款,并于3月11日向其发放“小微快贷—桂惠贷”115.4万元,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广西扶南物流有限公司是扶绥县一家从事道路货物运输,城市配送运输服务的企业,主要负责铜金矿、硫酸等物资的运输配送,且往往涉及跨省运输。疫情影响之下,各地方管控措施和力度不同,企业面临车辆无法及时提供运输、长时间闲置等待,或因项目无法运输取消产生空放成本等诸多困难,也影响了运营资金的正常周转。

  了解到公司出现运营困难后,建行扶绥支行快速跟进,了解客户需求,于3月份向其累计发放“E信通”供应链贷款302万元,为企业纾困解难,帮助其稳定运营。

  “我们要求各分支机构全面加强服务的主动性,深入了解物流运输行业的困难,密切跟踪对接企业需求,灵活配置不同的信贷产品,在审批上开通绿色通道,在资源配置上优先支持。”

  据建行广西区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负责人介绍,截至今年3月末,该行已累计为1269家运输行业小微企业授信11.12亿元,贷款支持达9.87亿元。

  多项优惠政策精准解困

  防城港是中国西部地区第一大港,也是连接中国—东盟、服务西部的物流大平台,与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贸易往来,250多个港口通航。

  靠港依港,与港口配合的陆路交通、短途运输、装卸搬运等物流行业集中度高,相关产业链条长,集中了超过200家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充当着为保障贸易“大动脉”畅通所不可或缺的“毛细血管”。

  为这些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做好金融支持,也成为了建行防城港分行普惠金融关注的重点,并千方百计通过优惠政策为企业减负。

  “没想到这么快能拿到贷款,而且利率这么低!”1月20日,收到建行500万元贷款资金到账的短信,让广西某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负责人周总既意外又惊喜。

  周总的公司成立于2010年,一直从事向国内、外客户提供进出口货物港口物流服务,是当地经营较为稳健的民营国际货运代理公司。2022年1月,受疫情影响,防城港物流按下暂停键,公司资金周转出现困难。

  接到企业的求助后,建行防城港分行当即联系客户了解情况,迅速为其量身定制授信方案,多部门联动开辟绿色通道,仅3个工作日即为企业申请了500万元“桂惠贷”贴息贷款,贴息后利率低至2%,极大缓解了客户的资金压力。

  除了提供优惠贷款产品,建行广西区分行还通过办理延期还款的政策,积极为受困企业排忧解难。

  广西某物流有限公司是凭祥市一家主营农副产品运输配送的物流企业,也是建行凭祥支行所服务的一家小微企业客户。

  国内外疫情的影响,对边境农副产品进口运输行业产生严重冲击。在通关时间延长,消杀、司机服务费、仓储成本提高,路线受阻等多重因素综合影响之下,该公司近300万元小微快贷出现还款困难。

  了解到公司资金周转困难后,建行凭祥支行用好延期续贷政策,迅速为该公司办理了延期还款手续,全力支持企业克服困难渡难关。

  “截止3月末,我们已为196家从事交通运输业的小微企业提供了贷款延期服务,延期贷款金额超过2000万元。”建行广西区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负责人称,还有超过300家交通运输业小微企业获得续贷服务,续贷金额超2.7亿元。(邓勇 陆安映 王国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