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金融
字号:
中国银行北海分行聚焦金融助农 助推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2-04-26 13:49:5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中国银行北海分行不断优化资源配置,精准发力,切实加大“三农”领域金融支持,接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力走好“金融赋能,乡村振兴”路。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26日电(周余)乡村振兴,金融先行。中国银行北海分行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重要精神和中央一号文件部署要求,落实《关于做好2022年金融支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相关策略,不断优化资源配置,精准发力,切实加大“三农”领域金融支持,接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力走好“金融赋能,乡村振兴”路。

  精准把脉,保障融资需求。乡村振兴离不开金融活水的浇灌。2022年以来,中行北海分行加大服务乡村振兴场景建设,深入拓展农村客群,保障农村、农户融资需求,构建“金融+乡村振兴+服务”的战略模式,精准保障融资需求,发挥金融优势助力乡村振兴。

  因地施策,提升金融服务。中行北海分行主动响应从内陆到海洋的“向海经济”国家发展战略,以实际行动践行“立足城乡,服务三农”的社会责任,以渔业产业特色为抓手,以海产品等水产加工业为支点,通过搭建担保平台,从源头上服务“向海经济”,为当地特色水产品加工企业融资,注入新动能。截至2022年3月底,该行投放水产品加工业贷款3501.64万元,共15笔,用实际行动助力当地特色产业发展。

  主动作为,全力支持县域乡村振兴工作。围绕广西乡村振兴规划的重点任务和广西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四五”规划等政策方案,制定合浦县县域金融、乡村振兴行动方案,明确方向和定位,主动作为,突出发展重点,紧抓重点项目,进一步做强做实合浦县域金融业务,打造业务亮点,担当社会责任。截至2022年3月末,该行涉农贷款余额18.55亿元,较年初新增7.07亿元,增速61.52%。

  创新驱动,加强银企合作,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心剂”。抓好当地合浦县农业龙头企业上下游供应链客群拓展。推广“银行+农业龙头企业+担保公司+农户”模式,与更多的农业龙头企业建立合作关系。构建“农业龙头企业+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全产业链金融服务模式,依托产业链、供应链的信息流、资金流和物流,创新契合农产品全周期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方案。如,该行为当地海鸭蛋龙头企业投放普惠授信资金500万元,为饲料加工类企业投放普惠授信资金1000万元。

  倾斜资源,健全产业链,为乡村振兴夯实“基本盘”。该行围绕当地合浦县春耕备耕、粮食流通收储加工等全产业链,深入拓展产业链客群,主动对接融资需求,开展大走访、大营销活动,扎实推进融资对接工作。截至2022年3月,投放“甘蔗贷”3920万元,投放木业贷款600万元。

  下一步,中行北海分行将继续围绕普惠金融“增量扩面、跨越追赶”以及县域金融“精准发力、做出特色”的总体目标,建立健全“普惠金融+县域金融+乡村振兴”的“三位一体”发展模式,主动深入了解农户及涉农企业资金需求,依托当地特色产业,因地制宜开展金融服务,谱写金融助力乡村振兴的新篇章。(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