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金融
字号:
中国银行广西区分行多措并举助企抢抓RCEP新机遇稳外贸
发表时间:2022-06-02 09:47:4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中行广西区分行积极抢抓新机遇、迎接新挑战,结合市场环境和客户需求,优化产品与服务,积极行动,多措并举,推动RCEP落地机遇转化为发展实效,抢抓RCEP生效机遇,以实际行动纾困市场主体稳外贸。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2日电(赵丽西)《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后,中国银行总行在战略上高度重视,迅速出台《中国银行抢抓RCEP自贸区新机遇 助力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行动方案》,中行广西区分行积极抢抓新机遇、迎接新挑战,结合市场环境和客户需求,优化产品与服务,积极行动,多措并举,推动RCEP落地机遇转化为发展实效,抢抓RCEP生效机遇,以实际行动纾困市场主体稳外贸。

  认真研究政策,制定专属工作方案。中行广西区分行认真组织学习研究RCEP规则、上级行各项支持政策、政府部门梳理的“三张清单”,深入分析RCEP及配套政策为广西及银行带来的机遇与挑战,结合当地的产业特点、客户情况,因地制宜制定中行广西分行推动RCEP落地的行动方案。同时结合上级行“百场万企”活动计划,制定广西分行支持贸易高质量发展“百场万企”活动方案,为后续精准精准对接企业、全面推动相关工作落地奠定基础。

  积极对接企业,助企抢抓RCEP机遇。为助力企业抢抓RCEP机遇,中行广西区分行多次深入企业开展RCEP政策宣讲,5月26日,中广西区分行承办“助企抢抓RCEP机遇,共推跨境金融发展”交流会成功举行。会议通过开展专题讲座、RCEP政策解读宣讲、金融知识培训、市场信息分析、适配产品推介、创新产品发布、银企需求对接、贸易投资撮合等活动,扩大外贸金融有效供给,帮助市场主体抢抓RCEP实施机遇,规避汇率风险,推动人民币在RCEP成员国的使用,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今年初,中行广西区分行赴某南宁某糖业集团,围绕RCEP实施背景、政策条款及原产地规则等进行详细介绍,与企业共同探讨RCEP实施后对制糖业在关税、产业链布局等方面带来的机遇、挑战和应对措施,得到了该糖业集团的高度认可。此外,中行广西区分行辖属各分支机构也积极开展银企对接,向客户进行RCEP宣传并提供产品服务。

  发挥优势产品,助业产业链布局。中行广西分行充分发挥外汇外贸方面的专业优势,契合企业在RCEP协议实施背景下的业务需求,积极为企业量身定制及配套金融产品。中行广西分行客户某工程机械制造企业产品海外销售情况向好,采购订单大幅增加,为拓展海外市场,该公司及其下属子公司急需短期资金需求。中行广西分行在了解到企业该需求后,充分利用中行在RCEP成员国海外机构众多的渠道优势,向多家海外分行询价,并通过开立融资性保函的方式,为其从中行首尔分行融入低成本资金共计约6400万美元。其中部分资金用于其在印尼分公司的业务运营和市场拓展。助力广西企业向RCEP成员的产业链布局,支持广西企业加大“走出去”步伐。柳州某大型汽车制造企业出口一直以来向RCEP等东南亚国家出口各类汽车及汽车制品,RCEP生效落地后,给企业扩大出口整车带来了利好。因越南等RCEP国家市场需求较大,且合同规定付款期限为远期,占用较多流动资金,该企业资金周转存在一定的困难。中行柳州分行通过出口信用证福费廷业务,无追索权买断该企业应收账款,截止4月末累计为该企业办理了584万美元国际福费廷业务,加快出口销售资金回笼,加速资金周转,为广西企业主动适应RCEP生效后扩大出口规模提供有力资金支持。

  加快金融创新,为外贸转型升级注入新动能。中行广西区分行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稳住经济大盘会议精神,积极创新产品,主动融入“双循环”发展格局,强化银、政、企三方联动,助力企业全面熟悉RCEP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与投资规则,把握RCEP区域发展机遇,与企业共面对、同担当、齐奋进,以金融力量支持“稳外贸”全力纾困市场主体,全面助力广西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建设。

  2022年1月24日是《中国人民银行 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支持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发展有关问题的通知》(银发[2021]329号)实施首日,中行北海分行为某船务公司顺利完成一笔海上加油结算业务,为广西涉外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中行新动能。2022年3月,中行崇左分行成功投产“桂采通”系统对接广西凭祥市场采购贸易联网信息平台,并成功落地广西首笔跨境人民币市场采购贸易线上收汇业务,有效拓展跨境金融服务新场景,正式开启出口便利化新模式。同月,中国银行广西区分行成功为某航运平台上线“航运在线通”产品,并为其平台客户办理了第一笔美元海运费在线缴纳。该产品上线有效满足了进出口企业、货物代理公司、船舶代理公司及船公司等各方之间海运费、换单费、提箱费等相费用的在线支付需求,有效节约客户往返银行网点和航运企业的“脚底成本”。 

  截至2022年4月末,企业通过中行广西区分行与RCEP成员的跨境结算量为14.59亿美元,同比增幅35.34%。其中对缅甸、新西兰、柬埔寨及印尼等RCEP成员的跨境结算量同比提升3115%、257%、152%和104%。数据显示,中行广西区分行为广西进出口企业有效利用RCEP规则,加大对RCEP成员国在货物贸易、服务和投资等跨境活动的支持力度得到企业的广泛认可。 (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