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金融
字号:
农行钦州分行:金融力量助工业发展“蹄疾步稳”
发表时间:2022-06-14 13:28:4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农业银行钦州分行持续推进政银双方战略合作协议落地实施,发挥国有商业银行政策、资源优势,聚焦工业领域,强化金融服务,助力钦州市打好“稳工业保运行攻坚战”。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14日电(龙平岩 阮经桦)广西钦州,面向东盟开放的前沿阵地,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中的国际门户港所在。当前,钦州正大力实施“建大港、壮产业、造滨城、美乡村”四轮驱动战略。农业银行钦州分行持续推进政银双方战略合作协议落地实施,积极发挥国有商业银行政策、资源优势,聚焦工业领域,强化金融服务,助力钦州市打好“稳工业保运行攻坚战”。

  农行钦州分行对重点工业企业客户实行“一个项目、一支团队、一套服务方案”服务机制,组建上下联动、客户部门和产品部门共同参加服务团队,快速解决企业融资需求。截至5月末,该行工业贷款余额51.55亿元,较年初增长9.12亿元,累计发放工业贷款15.82亿元,同比增长8.05亿元。

  在广西自贸试验区钦州港片区,广西中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基地规模初显。这是一家从事锂电池正极前驱体材料及相关产品研发、生产与销售的新能源材料制造企业,是专业的锂电池新能源材料综合服务商,为自治区、钦州市政府重点招商引资企业,同时也是LG化学、特斯拉、厦门钨业最大的三元前驱体供应商,该企业设计建设18万吨前驱体材料生产基地,投产后产值达180亿元,年税收约5亿元。今年初,随着企业生产基地建设,生产线逐步投产,周转资金需求进一步扩大,急需周转资金购买各类镍、钴原材料用于投入生产。

  “广西中伟第一条生产线于2021年12月10日顺利建成投产,实现了‘当年落户、当年建设、当年投产’的目标,2022年1月顺利出售产品,今年以来,随着各条生产线逐步建成投产,生产规模进一步扩大,但也给我们企业资金周转带来了巨大挑战。”广西中伟公司资本中心广西大区融资经理黄明说。

  农行钦州分行了解到情况后,快速推动材料收集、信贷审批等流程,积极开辟“绿色通道”,在3个工作日便为该企业发放了中期流动资金贷款2.5亿元,确保疫情期间金融服务不断档,及时播撒了信贷“及时雨”。获得信贷支持后,企业加快购进原材料,全力投入生产,确保中伟新材料南部产业基地生产建设。

  与此同时,农行钦州分行紧紧围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全面实现绿色金融战略,以绿色生态、绿色能源等领域为突破口,加大绿色信贷投放,绿色信贷余额达31.29亿元,较年初增7.24亿元。

  国投广西风电有限公司是国投电力下属国投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主要负责国投电力在广西、广东、湖南区域内新能源项目的投资开发、建设和运营。国投广西风电有限公司成立以来,坚持贯彻绿色发展理念,认真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深耕新能源业务市场,为助力地方经济绿色发展、建设贡献力量。随着浦北龙门风电场项目建设的推进,该项目的大额融资需求给企业财务带来了一定的负担,其中贷款利率的分厘变化都会造成融资成本的巨大差异。

  “浦北龙门风电场二期、三期项目工程的建设,多亏了农行钦州分行的金融支持才能顺利推进,但是项目建设利息的支付,也给我们企业带来了巨大挑战。”国投广西风电有限公司总经理任涛介绍。

  农行钦州分行了解到情况后,积极与企业进行充分沟通。为全方位支持和推进服务风电清洁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助企纾困,打通融资壁垒,农行钦州分行积极探索项目建设融资支持渠道,通过系统发起贷款定价,安排专人紧盯跟踪,积极开辟“绿色通道”,及时播撒了政策“及时雨”,把企业的贷款利率调整为5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减点90bp执行。农行钦州分行通过项目贷款利率的优惠调整,大大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让企业轻装上阵,稳健发展。农行钦州分行作为绿色金融的探索者,将持续以高质量的金融服务助力国家绿色低碳发展,推动产业绿色转型升级,深入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提供服务能力。

  农行钦州分行通过实施差异化信贷政策,对工业重点企业优化贷款办理条件、建立快速审批通道,积极为工业企业提供更优质、高效、丰富的金融服务。今年以来该行工业贷款增速达21.49%,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5.12个百分点,新发放工业贷款加权平均执行利率3.03%,较上年下降51个BP。

  “下一步,我行将进一步深化战略合作协议实施,加强与地方政府部门的沟通联动,紧紧围绕钦州市发展规划,聚焦地方特色工业产业发展,加大支持服务力度,为‘四轮驱动’战略深入实施做出农行贡献。”农行钦州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姚创能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