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金融
字号:
建行老年人讲消保主题故事大赛广西区决赛落幕
发表时间:2022-06-20 19:00:0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6月16日,中国建设银行“共话幸福晚年”老年人讲消保故事大赛广西区决赛在南宁举办。

  “普及金融知识,守住‘钱袋子’”主题宣教活动正如火如荼,6月16日,中国建设银行“共话幸福晚年”老年人讲消保故事大赛广西区决赛在南宁举办。

  大赛吸引众多老年朋友热情参与

  作为东道主,建行广西区分行精心策划,广泛发动,吸引了众多老年朋友的关注和参与。建行广西区分行消保部负责人介绍道,“此次活动得到了广大老年朋友和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以及中国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中国银保监会广西监管局、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老干部局、广西老年大学等单位的指导支持,光线上参与就已超过25万人次。”

  活动开展以来,主赛场和分赛场遥相呼应,同步推进。“本次大赛在广西设主赛场,北京、上海等11家分行设分赛场,共同通过讲故事的方式,生动地呈现老年朋友们的精彩人生,帮助更多的老年朋友学会使用智能设备,共享数字金融发展的成果,引导老年朋友识别非法金融活动,预防网络电信诈骗,远离非法集资,守好自己的‘钱袋子’,护航幸福晚年。”

  大赛还邀请了广西群众艺术馆、自治区文旅厅、广西金融作协、广西银行业协会、广西老年大学等相关业界专家作为评委全程参与本次活动。经过多轮比拼,大赛共决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7名。为保障参赛者的健康权益,建信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广西分公司、建信财产保险有限公司广西服务部还为晋级决赛的老年朋友免费提供了相关保险。

  “讲故事”提高老年人安全防范意识

  建设银行将提高老年人防范网络电信诈骗的意识和能力作为本次大赛的目的之一。

  “这个活动很有意思, 我报名参加了,就想讲一讲我的亲身经历, 让更多的同龄老人,远离这些电信诈骗。”一位报名参赛的阿姨兴奋地说,“以前不知道银行还有这么多有趣的活动,不仅丰富了我们老年人的生活,还教会我们更多维护权益的知识和技能,以后有机会我还想参加。”

  历年来,建设银行每年安排相应的预算,开展形式多样的金融知识普及宣传活动,从年初的“3.15”主题活动,到年中的“普及金融知识,守住‘钱袋子’”,再到9月的金融知识普及月活动,防范网络电信诈骗都是金融知识普及的重点内容,重点向“一老一少”、新市民等特殊群体宣传普及。2020年以来,仅建行广西区分行就累计投入343万元用于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建设银行以立体式宣传教育、贴近老百姓生活的宣传资料和丰富多彩的活动,深入开展金融知识普及工作,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金融素养,得到了金融消费者的广泛认可。

  决赛当天,多位选手带来了防范网络电信诈骗的主题表演,如卢秀萍阿姨带来《防范电信诈骗我先行》,教大家如何防范网络电信诈骗;张红英阿姨演绎了《防范金融诈骗,守好自己钱袋子》;温玉坤阿姨分享了《电话知识记心中,骗子立马现原形》等等作品,精彩纷呈。

  “适老化”服务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近年来,建设银行积极响应国家金融服务适老化改造行动,研发推出关怀版(大字版)手机银行、智慧柜员机、ATM等自助设备、智能班克等金融科技产品,帮助老年人更好地融入数字化时代,跨越“数字鸿沟”,共享数字金融发展的成果。

  为了更好地服务老年消费者,建行广西区分行深入开展网点适老化改造,在原有服务基础上优化升级服务软硬件,设置爱心窗口,优先服务老年客群,在网点客户等候区、业务办理区、便民服务区等,特别为老年客户在合适位置布放简洁版常办业务简介、操作流程,以及安全提示,配置扩音器、放大镜、老花镜、拐杖、爱心座椅、轮椅、急救物品、便民箱等便民服务设施;同时,克服积极人力资源紧张问题,为行动不便的客户提供上门服务。通过软硬件的升级,建行广西区分行竭诚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更加贴心,更有温度的金融服务。

  比赛中,廖崇儒、简涵秋、莫许慧、戴慧华、王黎凤、赖筱玲等参赛者分享了自己在建设银行的帮助下融入数字化生活的故事,让人们对建设银行的适老化服务有了更深的认识。

  “常宣传”让老年人远离非法金融活动

  眼下,老年人已经成为非法金融活动的主要受害对象。不论是虚假金融营销广告的诱惑,还是“大奖”背后的深坑,抑或是稳赚不赔的“康养”陷阱,免费讲座的“十面埋伏”,凡事种种,不一而足,都有老年朋友的身影,一不小心就有可能深陷其中。

  防范危险的首要原则就是远离危险,正如参赛者杜道平老师所说,“请谨慎您的好心,别满足坏人的贪心”,才能更好地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保障幸福晚年。

  “我觉得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 大赛评委、广西老年大学常务副校长何天维表示,当今社会老年人最需要什么?就是跟上数字化发展的步伐,为他们解决运用智能技术困难问题,中国建设银行举办老年人讲消保专题故事活动,向老年人普及金融知识,防范金融诈骗等就是这个方面的具体体现。节目中号召老人做“潮老人”,反映了老年人的心声,老年人积极参与就是很好的例子,用“老年人将故事”的宣传方式更贴近生活,贴近老同志,让老同志容易接受。

  分赛场同样精彩纷呈

  除广西主赛场热情如火,分赛场同样精彩。在厦门,老年朋友们讲述了一个个生动的消保故事和建设银行的温暖;在福州,老年人以小品、 快板、 打油诗等方式“现身说法”,让沟通“零距离”,让比赛更亲民;在北京,老人们用TA的故事表达自己的喜悦,感触建行的温暖;在昆明,建设银行通过“劳动者港湾课堂”寻找“讲故事的老人”,用少数民族语言,帮助少数民族地区老人,守好“钱袋子”;在宁波,参赛选手翘起大拇指,“给建行点赞!”;在武汉,老年朋友们呼朋引伴来报名……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活动中,老年朋友们以一种不服输的精神, 拥抱新时代新生活。从参赛者招募到决赛,每一位报名参赛的老人全身心投入,勇敢走上舞台,讲述与建设银行消费者权益保护的故事,引导老年人树立正确的金融消费观,学会更多的金融消保知识,更好地维自身合法权益,安享美好生活----这正是建设银行举办本次大赛的初衷。

  下一步,建设银行仍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的发展思想, 深入践行“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搭建金融与百姓的“桥梁”,让更多的人尤其是老年人能够共享发展成果,让更多人合法权益得到应有的保护。 (邓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