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金融
字号:
邮储银行广西区分行情系“金融扶农” 服务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2-08-17 15:37:3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截至2022年6月末,全区涉农贷款结余292亿元,本年新增超16亿元。涉农贷款、普惠型涉农贷款、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及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贷款等指标,均超进度完成全年计划。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17日电(梁东密 罗先彬)邮储银行广西区分行党委高度重视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工作,加强对服务乡村振兴政策的学习研究,围绕服务乡村振兴及普惠小微贷款重点领域工作、相关倾斜政策等进行研究、部署,明确工作目标、措施和责任部门等事项。在全行上下的通力协作下,取得较好成绩。

  截至2022年6月末,全区涉农贷款结余292亿元,本年新增超16亿元。涉农贷款、普惠型涉农贷款、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及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贷款等指标,均超进度完成全年计划。

  “中国火龙果看广西,广西火龙果看隆安县”。2021年,南宁火龙果种植面积达18.8万亩,产量达39.8万吨,仅隆安县火龙果产量就占全市火龙果产量近一半,销往北京、郑州、沈阳、广州等大中城市批发市场。

  隆安县目前水果种植总面积达34.85万亩,其中火龙果种植面积5年来增长近16倍,年产鲜果13.8万吨。2021年,该县火龙果鲜果销售额超12亿元,带动农民增收约4亿元,被誉为“致富金果果”。

隆安县泽海水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屈四海(右)在生产车间向邮储银行工作人员介绍火龙果目前的销售情况。罗先彬 摄

隆安县泽海水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屈四海(右)在生产车间向邮储银行工作人员介绍火龙果目前的销售情况。罗先彬 摄

  广西智诚农业有限公司法人全智来自河池市宜州区。2013年起,他和几位朋友在隆安县流转了当地农民3000多亩地种植火龙果,带动当地就业约240人次。2021年,企业火龙果鲜果产量约0.7万吨,总产值约4千万元。今年因扩种,产量更高,总产值估计会达到近5000万元。

  全智告诉记者,火龙果一年可以收获13-14批,但在鲜果成熟前需要大量投入。目前,他和股东们已投资5000多万元。同时,每年有一段时间(4-5月)为收入空档期,需要他们净投入,加大了资金周转难度。邮储银行隆安县支行零售金融部了解到企业的困难,及时安排客户经理上门服务,并根据企业无抵押物的实际情况建议申请由融资担保公司担保的贷款,无需抵押。2021年12月21日,邮储银行担保贷款金额100万元如期而至,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全智介绍说,他们流转的土地和土地上的农作物,无法作为固定资产估值并作为抵押物在银行担保。邮储银行急企业之所急,根据大多数农业企业实际情况设计相关贷款品类,帮助企业摆脱了无担保抵押物无法贷款的窘境,促进了当地农业企业的快速发展,也加速了当地乡村振兴的进度。“这种贷款利率很低,甚至低过了当前的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帮我们节约了大量投入成本,希望明年能够继续申请邮储银行此类贷款。”全智高兴地说。

邮储银行工作人员与广西智诚农业有限公司法人全智(中)在田间地头商谈火龙果种植前景。罗先彬 摄

邮储银行工作人员与广西智诚农业有限公司法人全智(中)在田间地头商谈火龙果种植前景。罗先彬 摄

  与全智和朋友们组建企业投资火龙果种植不同,南宁人屈四海和当地人合作组织了隆安县泽海水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2017年起流转农民土地600多亩种植火龙果。今年,受气候影响,合作社火龙果鲜果产量0.2万吨,总产值1000万元左右,目前正在采收第四批。合作社聘请了20户40人负责火龙果平时的种植与管护,收获季节则聘请周边村民负责火龙果的收果和打包等事务。其中,20户属于承包户,每户承包合作社火龙果30亩,每年收入10-11万元左右。

  泽海水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2018年开始与邮储银行打交道,获得银行五年授信。2021年12月,合作社向邮储银行隆安县支行申请房产抵押贷款370万元,用于弥补肥料和人工等相关费用的缺口。

  合作社理事长屈四海介绍,每亩火龙果种植需要投资1.3万元左右。由于市场行情不定,流动资金出现短缺,需要银行大力支持,希望邮储银行未来能够优化贷款品类,及时给予合作社帮助,也助力当地农民增收致富,为乡村振兴“添彩”。(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