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金融
字号:
送知识进企业 广西北部湾银行公益讲座开讲
发表时间:2022-08-19 10:29:1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2022年北斗星公益计划——“益企助企践初心 金融服务显担当”活动近期火热开展。8月11日、16日,公益活动之益企纾困免费直播讲堂正式开播并成功开展两期讲座,约7100名中小微企业家、个体工商户线上同步观看。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19日电(覃莹莹)2022年北斗星公益计划——“益企助企践初心 金融服务显担当”活动近期火热开展。8月11日、16日,公益活动之益企纾困免费直播讲堂正式开播并成功开展两期讲座,约7100名中小微企业家、个体工商户线上同步观看。

  活动由广西银行业协会、广西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指导、广西北部湾银行主办,旨在深入贯彻国家、自治区关于稳住经济大盘,及促进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系列决策部署,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创新赋能,促进经济稳增长。

  本次系列讲座聚焦政策解读,中小微企业创业创新、数字化转型、管理提升、市场开拓等方面的短板弱项与企业家、网友现场连线,邀请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相关处室领导,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亚太鹏盛税务师事务所共4位资深行业专家及广西北部湾银行小微金融部、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产品经理分三期进行云上宣讲及答疑。

  直播间还准备了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推荐阅读,聚焦中小微企业急需的创新思维、战略管理、资本运营、权益保护、数字化转型、产业政策等内容的93本书目作为互动礼品,帮助中小微企业开阔视野,提升能力,打造学习型企业。

  广西北部湾银行供图

  第一期讲座邀请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征信管理处杨茜茜讲解人民银行牵头搭建的“桂信融”平台、“金融服务直通”工程及相关惠企政策。2022年,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与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联合开展保企业专项行动,启动重点名单企业“金融服务直通”工程,分批次开展对“专精特新”“信贷白户”等名单企业“一企一档一策”金融服务。

  依托“桂信融”平台帮助中小微企业与政府部门、金融机构紧密对接,构建起“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广西北部湾银行作为该平台首批试点行之一,借助平台征信全覆盖特点创新开发“流水贷”产品,将企业的政务信用和商业信用转化为金融信用,有效提升企业首贷率、信用贷款率,率先实现全平台首笔业务投放。截至目前已累计发放贷款173.14亿元,惠及企业1942户,其中小微企业贷款129.20亿元,惠及普惠小微企业1822户。

  广西北部湾银行供图。

  第二期讲座邀请亚太鹏盛税务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陈圣贻讲解2022年组合式税收优惠政策。陈圣贻围绕“退”“减”“免”“缓”等关键词,详细讲解了2022年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六税两费”减免政策、中小企业设备器具所得税税前减免政策等税收优惠政策的出台背景、如何享受、适用范围、注意事项等内容,并通过案例分析、现场答疑、互动回答等方式,与中小微企业家就税收工作中的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

  讲座更有针对性为企业宣传辅导税费优惠政策,让税收优惠政策的“真金白银”落到企业口袋,成为市场主体的“及时雨”、经济发展的“助推器”。

广西北部湾银行供图。

  广西北部湾银行供图。

  两期讲座还邀请了广西北部湾银行小微金融部、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资深产品经理柳富彬、叶菲菲全面解读广西北部湾银行3大类15条助企纾困金融政策,包括对受疫情影响人员延期还款、征信保护政策以及降低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加大支农支小力度等,同时对北行小微贷系列产品及专案产品进行详细介绍。

  截至7月末,北行已累计开发177个小微业务方案,累计发放贷款超70亿元,惠及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超6300户。持续增长的客户量反映出公众对北行的信任度,2022年7月末,北行集团零售客户已突破1100万户。

广西北部湾银行供图。

  广西北部湾银行供图。

  互动答疑环节,行业专家、北行产品经理分别对中小微企业家提出的“‘桂信融’平台企业认证方式”“专精特新企业是否可享受‘金融直通’工程服务”“教育行业如何判断是否属于新出台留抵退税规定的小微企业”“北行税信贷的申请渠道”“北行数字小微系统线上签约是否有主体限制”等问题进行详细解答,切实帮助中小微企业知晓政策、理解政策、享受政策,提高政策知晓率和惠及面。

  据悉,今年以来,广西北部湾银行积极履行国有省级商业银行责任担当,坚持落细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关于稳住经济大盘各项决策部署,密集出台相关助企惠企措施,通过安排专项再贷款资金支持、降低贷款利率、降低手续费支付政策、完善展期和无还本续贷政策、应延尽延等“组合拳”,为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企业、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有序高效恢复生产经营播洒“及时雨”。

  截至7月末,北行累计为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发放贷款超450亿元,其中投放小微企业贷款113.16亿元,贷款利率较上年下降0.75个百分点;1-7月累计投放低利率“桂惠贷”156.43亿元,惠及2495户市场主体,为企业节约融资成本超3亿元。

  下一步,广西北部湾银行将持续以“北斗星”公益系列活动作为出发点,汇聚和带动各类优质服务资源,组织服务进企业、进园区、进集群,为中小微企业送政策、送管理、送技术,稳定市场预期,坚定发展信心,促进中小微企业平稳健康发展。(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