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金融
字号:
建行广西区分行:持续强化绿色金融发展驱动力
发表时间:2022-09-08 21:27:1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绿色金融作为支持绿色低碳发展的有力抓手,在推动实现“双碳”目标过程中扮演着不可替代的重要角色。建行广西区分行贯彻新发展理念,发挥优势,持续发力绿色金融领域,围绕“一个评价、两种机制、三类模式”推动绿色金融专业机构建设,不断提升以生态优先为导向的绿色金融发展驱动力,用金融活水滋养“绿水青山”。

  绿色金融作为支持绿色低碳发展的有力抓手,在推动实现“双碳”目标过程中扮演着不可替代的重要角色。建行广西区分行贯彻新发展理念,发挥优势,持续发力绿色金融领域,围绕“一个评价、两种机制、三类模式”推动绿色金融专业机构建设,不断提升以生态优先为导向的绿色金融发展驱动力,用金融活水滋养“绿水青山”。

  “目前我们分别在南宁、柳州、桂林、贺州、河池设置了五个绿色金融专业机构,目的是让它们发挥好绿色金融发展主力军和试验田的作用。”据建行广西区分行风险管理部负责人介绍,这其中的抓手就是“一个评价、两种机制、三类模式”。

  “简单来说‘一个评价’就是强化考核引导作用。”该负责人补充说道,由区分行层面对专业机构绿色金融推进落实情况进行专项评价,从业务发展、创新推进、发展保障、基础管理、社会责任等多个方面分别赋予分数权重,实行“重奖重罚”原则,引导和鼓励绿色金融专业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夯实人才队伍建设,打造建行绿色经营特色。

  “成效还是挺明显的,2022年以来,五家专业机构新增绿色贷款达到了19亿元,而且各有特色。”比如柳州绿色经营中心依托柳州工业产业基础,主要服务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和绿色产业发展;桂林绿色经营中心则依托国际旅游城市地位,探索创新金融支持生态产品;贺州绿色金融中心结合当地绿色矿山、碳酸钙产业及康养产业,聚焦绿色供应链、生态环境金融服务等。

  除了通过考核引导,该行还重点建立起“两种机制”,在政策配套上、良性竞争上推动专业机构加快发展步伐。其一是建立政策保障机制,对于绿色贷款业务,区分行层面在信贷规模、定价、审批、内转价格、拨备、经济资本、业务办理条件、放款等方面予以倾斜,明确政策落实主体,让专业机构大胆创新、大胆发展;其二是引入专业机构竞赛机制,优先选择绿色金融专项评价5A级示范行开展绿色金融专业机构建设,明确现有绿色金融专业机构进退机制,比如2022年就在原有4个绿色专业机构基础上,在河池分行新设1个绿色专业机构,重点探索乡村振兴与绿色金融深度融合发展之路,营造良性竞争的氛围。

  “我们还总结了‘三类模式’,发挥专业机构对全行绿色金融发展的示范引领作用。”在该负责人看来,专业机构多年来探索实践的经验很宝贵,应该推广开来,促进全行绿色金融的加快发展。

  比如“示范引领”模式,在区分行层面与各地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中把绿色金融合作作为重点之一;“内在驱动”模式则是鼓励各专业机构依托区域产业优势,探索打造符合当地实际的绿色金融品牌;“合作交流”模式即通过不定期交流培训,组织专业机构分享绿色金融工作经验,引导全行对标对表先进单位典型做法,带动共同进步。2022年以来,该行举办绿色金融工作交流培训6场次,参训人数达四百余人次,为推动绿色金融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人才保障。(林俏伊 邓勇 李臣)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