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金融
字号:
中国携手东盟共建保险共同体 推动RCEP高质量实施
发表时间:2022-09-14 18:53:23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第7届中国—东盟保险合作与发展论坛14日在广西南宁举办,与会专家学者、保险监管机构代表及保险业界人士,共同围绕“构建东盟保险共同体,推动RCEP高质量实施”主题展开交流。

  (聚焦东博会)中国携手东盟共建保险共同体 推动RCEP高质量实施

图为第7届中国—东盟保险合作与发展论坛现场。 张文茜 摄
图为第7届中国—东盟保险合作与发展论坛现场。 张文茜 摄

  中新网南宁9月14日电(张文茜 黄艳梅)第7届中国—东盟保险合作与发展论坛14日在广西南宁举办,与会专家学者、保险监管机构代表及保险业界人士,共同围绕“构建东盟保险共同体,推动RCEP高质量实施”主题展开交流。

 

  中国—东盟保险合作与发展论坛是中国—东盟博览会框架内的重要高层论坛之一,已逐步成为深化中国与东盟及亚洲周边国家和地区保险领域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对促进亚洲区域保险监管合作交流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何辛幸在致辞时表示,2022年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实施元年,随着RCEP的正式生效实施,广西作为中国唯一与东盟陆海相连的省区,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必将承载更大的历史使命,也必将为保险领域合作与发展带来广阔前景和巨大机遇。

  何辛幸提出,广西愿与中外保险界一道,积极探索建立保险合作与发展的长期交流互动机制,不断深化“政银保”多方合作,加快组建中国—东盟保险共同体,共同推动中国—东盟保险业合作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发展,合力构建金融开放门户建设互促发展格局。同时,充分发挥广西对东盟合作优势,主动对接RCEP经贸新规则,探索开展保险合作机制、保险模式、服务试点,全面扩大保险保障,优化保险对接服务,促进经贸往来畅通。

  中国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刘福寿在致辞中表示,RCEP的生效实施为保险领域先行先试、探索构建中国—东盟保险共同体提供了历史性机遇。中国银保监会将进一步强化保险业国际监管协同,维护全球金融市场稳定,共同完善RCEP规则下的保险监管机制建设,推动国内外监管规则和标准互认。

  刘福寿表示,中国银保监将支持广西在保险业开放合作方面先行先试,深入打造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加快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以广西作为构建中国—东盟保险共同体的主通道、大平台,不断丰富完善面向东盟、面向RCEP、面向“一带一路”的跨境保险服务生态,推动保险业合作从具体业务向服务标准、保险科技、保险基础设施等更广阔领域不断延伸,为跨境经贸合作提供综合性金融解决方案。

  为应对全球系统性金融风险的挑战,刘福寿表示,中国银保监会将通过签署谅解备忘录等形式加强与东盟国家金融机构合作,强化与跨境资金流动、反洗钱、反恐怖融资、反金融诈骗、环境社会风险等领域的监管协同。此外,围绕RCEP带来的新的风险保障需求,在贸易投资便利化、产业合作升级、国际标准合作、优化营商环境等领域深化保险合作。

  当天,东盟国家保险监管机构、亚洲保险监督官论坛(AFIR)成员机构、RCEP成员国的监管代表线上出席并以视频方式介绍各自保险市场发展、监管改革情况以及对接实施RCEP情况。(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