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金融
字号:
中国银行广西区分行:服务中国—东盟金融合作 续写融通世界
发表时间:2022-09-18 21:22:1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2022年是中国银行成立110周年。中国银行正加速构建以国内商业银行为主体,全球化、综合化为两翼的“一体两翼”战略发展格局,奋力建设全球一流现代银行集团。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18日电  南国金秋九月,绿城朱槿花开,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南宁。2022年9月16日,第十九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在绿城南宁盛大开幕,19年来,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中国和东盟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东博会,这个连续创造合作共赢商机的盛会,见证了中国—东盟关系逐步成为亚太区域合作中最为成功和最具活力的典范。作为国际化程度最高的中资银行,中国银行践行“融通世界、造福社会”的初心使命,已经连续19年参与东博会金融服务工作,成为了中国与东盟关系持续深化、经贸往来日益蓬勃的见证者、参与者和支持者。

中国银行广西区分行供图

  一个携手共赢的服务承诺

  东博通世界,合作赢未来。盛装的南宁国际会展中心,人流如织,来自四海八方的客商汇聚于此。东博会热度不减、激情满怀,让世界看到了疫情之下中国和东盟各国携手合作、共克时艰,推动经济复苏的意愿和决心。围绕“共享RCEP新机遇,助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3.0版”的主题,本届东博会统筹举办了40场投资促进活动,重大项目多、投资规模大,总投资额达4130亿元,签约项目总投资额创历届新高。

  “中国朋友太给力了,我们带来的燕窝早已被‘抢’光了!”来自马来西亚的燕窝销售商Melivin说,“还好有中国银行的智能POS机,让我能够轻松实现现场收银和交易对账!”每年来到南宁参展,Melvin总是第一时间联系中国银行的客户经理办理POS机。四海宾客享受快捷优质的金融服务,有赖于中行300人专班的工作支持。同时,中行在东博会现场同步搭建以“科技赋能百年大行”为主题的线下实体展位和线上云展厅,在会展中心设立临时服务网点,通过“自助+人工”“场内+场外”立体式的金融服务网络,以智能、便捷的金融服务保障展会需求。

中国银行广西区分行供图

中国银行广西区分行供图

  一批推动发展的合作成果

  全力服务东博会,是中国银行支持中国与东盟合作关系持续深化、经贸往来日益蓬勃的缩影。“中国银行将充分发挥全球化经营优势,为区域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而不懈努力,让东盟地区的经济活动参与者,更好地分享中国扩大开放的发展红利。”中国银行王志恒副行长在出席第14届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时表示。

  论坛期间,中国银行积极兑现金融支持中国东盟开放合作的承诺,与平陆运河集团签属了运河建设合作协议,在前期为集团开立资金支持承诺函的基础上,发挥综合化经营优势,为不久前开工建设的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条新建运河——平陆运河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方案。助力广西发挥与东盟山海相连,一边牵手内陆,一边面朝大海的区位优势,使陆运河成为广西内陆及我国西南、西北地区运距最短、最经济最便捷的出海通道,为建设中国-东盟及RCEP经贸合作新的黄金水道注入金融活水。

  当天,中国银行还与天津荣易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签属“航运在线通”平台业务合作协议,双方将强化合作,利用中国银行“航运在线通”平台加强银企对接,解决传统航运行业痛点,打造海运费支付场景,助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和稳外贸工作。

中国银行广西区分行供图

中国银行广西区分行供图

  一份融通世界的初心使命

  中国银行立足广西,与服务东南亚各国的渊源可以追溯到107年前,1915年中国银行就在北海海关设立了汇兑所,代收关税兼兑换东南亚各国货币。从首次开办远洋出口结算业务,到护航企业出海贸易;从简单的货币兑换,到推动多个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落地;从连续19年服务东博会,到助力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一个多世纪以来,中国银行融通世界的初心未改,始终紧跟时代步伐,践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助力稳经济大盘的大行担当。

  如今,乘着RCEP的东风,中国银行广西区分行积极行动,主动作为,联动政府、企业,共享RCEP生效新机遇,助力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加速启动。“非常感谢中国银行在疫情期间为我们量身定制融资方案,解决了我们的汽车出口越南等RCEP国家的资金周转难题。”中国银行广西区分行为柳州某大型汽车制造企业设计的出口融资方案,无追索权买断该企业应收账款,加快出口销售资金回笼,为企业扩大对越南出口规模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得到了企业客户的赞誉和好评。

  东博会搭建起了一个经贸合作大平台,中国—东盟自贸区3.0框架下的中行服务案例还有很多。2022年1-8月,中国银行广西区分行的企业客户通过该行与RCEP成员国交易对手办理的跨境结算业务超35亿美元,同比增长近78%。其中对缅甸、印尼及日本等RCEP成员的跨境结算量同比提升467%、212%和120%。

  同舟共济扬帆起,乘风破浪万里航。2022年是中国银行成立110周年。中国银行正加速构建以国内商业银行为主体,全球化、综合化为两翼的“一体两翼”战略发展格局,奋力建设全球一流现代银行集团。可以预见,一个不断升级发展的东博会将释放出更多的政策红利,作为东博会“老朋友”的中国银行,也将以服务东博会为契机,续写融通世界,造福社会的新篇章。(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