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金融
字号:
广西北部湾银行邀专家为网友解读金融风险防范及惠民新政
发表时间:2022-09-20 16:34:4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本次“金融消保会客厅”直播节目是贯彻落实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网信办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金融知识普及月 金融知识进万家 争做理性投资者 争做金融好网民”活动创新举措,通过充分运用互联网等数字化技术,广泛宣传基础金融知识和金融风险防范技能,有力守住人民群众“钱袋子”。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20日电(廖明媚)2022年“金融知识普及月 金融知识进万家 争做理性投资者 争做金融好网民”活动正如火如荼进行中。近日,广西银保监局携广西北部湾银行举办“金融消保会客厅”——金融风险防范及惠民新政专题直播,通过广西卫视视频号、广西北部湾银行视频号、云端学习APP同步直播及回放。

  本次直播揭秘投资理财和“黑中介”贷款骗局,强化金融风险提示,帮助金融消费者识别、远离非法金融活动,就与金融消费者利益密切相关的“新市民”政策、金融纾困政策进行深入解读,让金融服务更贴近和普惠民生。广大网友踊跃收看直播并参与互动答题,纷纷留言“涨知识”“太实用了”,对直播活动点赞好评。

广西北部湾银行供图

广西北部湾银行供图

  擦亮火眼金睛,远离非法金融活动

  在复杂多变的社会环境下,如何帮助群众识破身边形形色色的金融诈骗陷阱并有效防范非法金融活动给个人带来的风险,是一个重要课题。

  广西银保监局消保处副处长李小冰分析了老年群体投资理财可能会面临的非法金融活动陷阱,提醒老年朋友谨防高额回报型和熟人做托型理财诈骗,并提出投资建议:做投资理财前提是先确保养老和医疗费用有保障,考虑保持资金的灵活性便于应急,并将本金安全放在第一位,不要冒险追求非正规渠道的高额收益,配置必要增值的理财,选择稳健的理财产品。此外,李小冰还介绍了“黑中介”贷款诈骗五大圈套,包括包装贷款、无需审批、贷前收费、宣称有关系、征信修复,并提示辨别正规金融机构的方法。如果不幸陷入“黑中介”贷款陷阱,应保留相关证据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维权。

广西北部湾银行供图

广西北部湾银行供图

  创新金融服务,助力新市民“心”融入

  今年以来,各地都在积极推进“新市民”金融服务,广西“新市民”金融服务也惠及多方面。

  广西银保监局普惠金融处副处长余志勇介绍银保监会联合人民银行出台“新市民”金融服务政策的背景,并指出广西银保监局将做好新市民金融服务作为践行监管工作政治性和人民性的重要抓手来抓,重点围绕出台一批支持政策、建立一套专属服务机制、打造“一站式”服务阵地、开展一系列专项行动的“四个一”细化措施组织落实,助力新市民群众尽快融入城镇,提升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截至2022年7月末,广西银行业金融机构在创业就业、住房安居、教育培训、医疗养老、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等重点领域新市民贷款余额近1500亿元,服务新市民人数近56万,为4103户新市民较多的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支持;全区保险机构为59万新市民提供近10600亿元商业、教育、养老、医疗等方面的风险保障,为近1.3万新市民赔付7500万元,切切实实让“新市民”群体享受到福利和便利。

广西北部湾银行供图

广西北部湾银行供图

  打好“组合拳”,全力“稳大盘”

  2019年以来,国内整体经济进入新常态,在这个特殊时期,金融机构在国家和各省市的政策指导下对受困群体给予一系列金融政策扶持。

  广西北部湾银行法律合规部副总经理韦联礼为广大网友解读了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中涉及金融领域的五大项纾困政策,包括鼓励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和个人实施延期还本付息、加大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力度、继续推动实际贷款利率稳中有降、提高资本市场融资效率、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和重大项目的支持力度。他还介绍了广西北部湾银行及时响应、主动开展贷款续贷服务、实施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完善个人类贷款还款安排、提供贷款利息分期减免支持、准确实施贷款分类和征信修复等多项金融纾困措施。今年以来,北行累计对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办理延期还本付息1098户贷款78.39亿元,累计对个人类贷款办理延期782户1060笔,金额4.69亿元,积极帮助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居民战胜困难,回归正常的经营轨道和生活轨道。

广西北部湾银行供图

广西北部湾银行供图

  据悉,本次“金融消保会客厅”直播节目是贯彻落实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网信办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金融知识普及月 金融知识进万家 争做理性投资者 争做金融好网民”活动的创新举措,通过充分运用互联网等数字化技术,广泛宣传基础金融知识和金融风险防范技能,有力守住人民群众“钱袋子”。(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