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金融
字号:
邮储银行广西区分行绿色金融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22-09-29 11:24:2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截至2022年6月末,邮储银行广西区分行绿色贷款结余94亿元,清洁能源产业贷款结余70亿元,绿色融资结余82亿元,为广西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29日电(梁东密)今年8月,邮储银行桂林市分行为全州明润能源有限公司发放固定资产贷款2200万元。据悉,这是该市首笔“燃气贷”,既缓解了企业后续建设运营的压力,又探索出银企融合发展新模式,有效助力企业为桂林绿色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该笔“燃气贷”的发放是邮储银行广西区分行不断践行绿色金融发展的缩影。近年来,该分行积极贯彻落实国家战略部署及监管要求,主动作为,精准发力,多措并举,从战略高度推进绿色金融业务。截至2022年6月末,邮储银行广西区分行绿色贷款结余94亿元,清洁能源产业贷款结余70亿元,绿色融资结余82亿元,为广西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政策先行,全力支持绿色贷款发展

  邮储银行广西区分行根据总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落实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中国邮政储蓄银行2022年碳达峰碳中和暨绿色金融工作要点》等文件精神,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通知》,紧盯月度、季度、年度目标积极挖掘新的绿色信贷增长点,配套政策支持绿色信贷投放;调整财务考核政策。

  鼓励各条线、市分行加大信贷投放,避免对信贷增长较快的条线或市分行“鞭打快牛”,适度优化调整部分财务考核政策,超额投放信贷不纳入次年财务考核基数;鼓励绿色信贷专项额度按“先到先得。

  对信贷规模和资本开展灵活调剂,资本限额与贷款规模同步调整,鼓励市分行申请专项额度,贷款额度分配原则不受年初计划限制,对乡村振兴、绿色信贷专项额度按“先到先得,收益孰高”原则分配,对于市分行申请成功的专项额度,区分行在后续计划分配中予以剔除;放松低价贷款资金成本加收放松低价贷款资金成本加收政策。

  在公司贷款方面,放松低价贷款资金成本加收,加收现有授权利率基础上下调10BP,继续扩大对碳减排支持工具贷款补贴,并将绿色贷款的免罚范围由碳减排支持工具扩大至全部绿色贷款。截至2022年6月末,邮储银行广西区分行行绿色贷款结余94亿元,较年初增长1.48亿元,增速1.59%,占各项贷款比7.42%。

  服务大局,加大清洁能源拓展力度

  上半年,邮储银行广西区分行重点围绕自治区能源局《保障性并网陆上风电和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方案》《市场化并网陆上风电、光伏发电及多能互补一体化项目建设方案》项目名单,在风光水火储大基地、分布式光伏上进行突破,根据企业差异化金融需求,“一户一策”制定差异化、个性化金融产品方案,为优质企业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上半年,该分行新发放绿色贷款投向行业前三的为风力发电设施建设和运营项目3.82亿元、太阳能利用设施建设和运营项目2.22亿元,余额营41.97亿元。

  邮储银行广西区分行还加大对太阳能利用设施建设和运营、分布式能源工程建设和运营、无毒无害原料生产与替代使用、燃煤发电机组调峰灵活性改造工程和运营、污水处理、再生利用及污泥处理处置设施建设运营、天然气输送储运调峰设施建设和运营新增投放。

  简化流程,促使优质项目更快落地开花

  为确保绿色信贷的项目推进力度,邮储银行广西区分行加快绿色信贷授信业务审批。上半年,共审批完成22笔,批复金额达26.87亿元,主要涉及的行业包括风电、光伏、水电和水务行业,公贷审查审批平均耗时为4.99天/笔。

  以“有质量、促效率、提能力”为主题,通过解决中小微企业授信业务调查、申报、信审、沟通等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主动指导,精准服务,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充分考虑业务部门的额度申报需求,合理核定审批方案,给予重点领域的实体经济加大信审资源倾斜,提高重点行业领域的平行作业频次,将信审工作前移,提前介入重点项目,缩短项目全流程办理时间,尽快促使优质项目落地。

  主动对接,全领域服务显担当

  邮储银行广西区分行积极主动对接政府基建领域重大项目,加大对水利、交通、管网、市政基础设施、惠民生、补短板项目、第五代移动通信(5G)、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政府收费公路专项债等,依法合规配套信贷融资。截至2022年6月末,该分行已为607家企业提供绿色贷款融资支持,年内已累计投放绿色信贷近15亿元。

  同时,加大对大型风电光伏基地、节能环保技术改造、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等绿色发展和能源供应的金融支持,上半年已推进2笔垃圾发电项目、2笔分布式光伏项目上报,审批通过提款后将带动该区域整县分布式光伏业务的批量业务发展。当前,该分行还获批生化垃圾发电项目,授信金额3180万元。

  抓大不放小。邮储银行广西区分行紧紧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服务大局,服务民生金融,加大对废旧资源再生利用、森林资源培育产业、绿色渔业、城镇一体化集成供能、绿色有机农业等行业绿色贷款投放力度,彰显了国有大行的责任与担当。(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