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金融
字号:
工行广西分行筑线上高速公路提升惠农金融服务
发表时间:2022-09-30 23:50:0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以来,工行广西分行认真贯彻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城乡联动发展,秉承“国家所需、金融所能、工行所长”的宗旨,积极运用工银兴农通APP推进辖内农业金融服务数字化转型,通过引入外部AI服务、上线数字村务平台、推广兴农撮合平台等手段,多措并举共筑乡村线上金融服务高速公路,助力工行助农惠农服务通达四方。

工行南宁分行与慧云信息技术公司签订智慧农业平台合作协议。

工行南宁分行与慧云信息技术公司签订智慧农业平台合作协议。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30日电(谢一弦)金秋的八桂大地,到处洋溢着农产品收获的喜悦,虽然新闻中时不时通报着各地的疫情管控消息,但工银兴农通合作村委的刘书记却不怎么担心村里合作社农产品的销路,身处田间地头的他,仅凭一部手机便能将村里的日常事务、乡亲们的融资需求、种养殖户的供求关系等一手掌握,“这还得多亏了有兴农通APP这个好帮手、新农具啊!”刘书记坦然的说。

  今年以来,工行广西分行认真贯彻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城乡联动发展,秉承“国家所需、金融所能、工行所长”的宗旨,积极运用工银兴农通APP推进辖内农业金融服务数字化转型,通过引入外部AI服务、上线数字村务平台、推广兴农撮合平台等手段,多措并举共筑乡村线上金融服务高速公路,助力工行助农惠农服务通达四方。

  百色市德保县马隘镇晚旧村是典型的革命老区山村,自从2021年与工行百色分行结对子走上乡村振兴的道路后,工行对晚旧村合作社的肉牛养殖产业规模、产量、销售渠道和经济效益等情况进行调研了解,并向晚旧村捐赠产业发展资金8万元,助力晚旧村农产品产业基地做大做强。晚旧村肉牛养殖基地从无到有,当年即实现养殖肉牛规模30头。预计2022年为村集体带来5万元以上收入。

  “肉牛是有了,但我们还缺乏养殖管理技术”晚旧村党支部书记、村民委刘国法说。由于晚旧村地处铝土矿区,在吸引养殖管理人员上不占优势。为了发展壮大晚旧村村集体经济,2021年起工行百色分行派驻该村第一书记劳俊嘉及时深入了解情况,与驻村工作队员、村“两委”成员、群众代表等共同商议,制定工作措施和方案,通过邀请县农业农村局专家指导和村内养殖能手日常巡查的模式,解决缺乏管理人员的问题。

  时间进入2022年1月,工商银行上线了兴农通APP,广西分行充分发挥工行线上科技平台优势,引入了数字广西集团旗下慧云信息的农业AI识别技术,实现了种养殖户急切关心的防病识别及服务对接线上化,依托于此项工行系统内首创的服务合作,当地种养殖户就能方便地使用兴农通APP完成日常的种养殖巡检,并得到广西农科院专家团队的线上指导。特色场景的引入,彰显了工行从农村客群非金融、泛金融需求入手,反哺至金融服务本源的生态闭环赋能能力。

  提起兴农通APP,作为村里的致富能人代表,农老板兴奋的聊了起来:“以前我们乡里人都说工行是大行,贷款很难要,但现在只需要通过手机提交贷款申请,就会有工行员工电话和我们联系;工行还帮着我们卖东西,去年受疫情影响,我们的德宝黑猪价格被压得死死的,有好东西卖不出去,现在挂在APP上做撮合,不光全国各地的客商邀请我们视频洽谈,甚至远在国外的老板也会通过找上门来了。”

  除了兴农AI这类分行特色场景外,兴农通APP还专门为农村地区提供了兴农贷和兴农撮合等线上金融、泛金融服务,通过手机即可完成涉农普惠贷款申请、农产品供求信息免费发布等,结合工行在百色地区试点的“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整村授信模式,实实在在地为乡村振兴引入了“活水”。今年3月份起,广西分行组织开展“贷动振兴•福到乡村”主题营销活动,加大对乡村振兴融资支持力度,在兴农通APP上线了分行特色“兴农贷•担保快贷”产品,聚焦地方特色产业,创新推出“木业贷”、“玉商贷”、“茉莉贷”、“桑蚕贷”等多种特色普惠涉农融资方案,累计对近40户农户发放了超过1.3亿元贷款。针对广西农业、养殖业等特殊资源禀赋,量身定制个性化供应链融资方案“生猪贷”,向广西某公司生猪养殖产业上游产业链发放了供应链融资1亿元。

  当地农村“宣传靠刷墙,党建靠拍照,投票靠发纸”的状态,在带领村委入驻工行兴农通APP数字村务平台后得到了“鸟枪换炮”般的飞跃。“用电脑和手机处理村里的大小日常事务真的很方便。”刘书记高兴地表示。今年以来类似晚旧村的例子在广西还有很多,工行广西分行通过建设兴农通普惠金融服务点与推广兴农通APP两条腿走路,逐步完善线上线下农村促达体系,助力国家乡村数字化转型战略。截止8月末,已启动农村普惠金融服务点建设91个,挂牌68家,覆盖40个县域,兴农通覆盖村级行政单位111个,服务村民近两万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