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金融
字号:
广西桂林积极推动地方法人金融机构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22-10-14 18:41:4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10月14日,广西桂林市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桂林市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暨桂林银行高质量发展这十年”新闻发布会。截至9月末,桂林市地方法人银行机构总数为17家,其中桂林银行成长为广西资产规模最大、综合实力最强的地方单一银行法人金融机构。

发布会现场。 蒋丰慧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10月14日电(蒋丰慧)10月14日,广西桂林市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桂林市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暨桂林银行高质量发展这十年”新闻发布会。截至9月末,桂林市地方法人银行机构总数为17家,其中桂林银行成长为广西资产规模最大、综合实力最强的地方单一银行法人金融机构。

  这十年,是桂林市地方法人金融机构高质量发展的十年。据桂林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蒋春华介绍,十年来,桂林市遵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支持地方金融法人机构高质量发展要求,强化国有金融资本出资人职责,着力推动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把深化金融改革落到实处。

  桂林银行作为桂林市骨干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桂林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和全力支持其改革发展。在市委市政府的引领下,国有金融资本出资人积极履行出资人职责,通过加强党的建设、完善公司治理、强化内控管理、多渠道补充资本、提高经营管理水平等措施,推动桂林银行公司治理日趋完善、经营业绩稳中向好、风险防控能力全面提升,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截至8月末,桂林银行资产规模达4372亿元人民币,是十年前的6.42倍;各项存款余额3264亿元、各项贷款余额2525亿元,分别是十年前的7.59倍、15.18倍。

  在经营规模持续发展壮大的同时,桂林银行还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十年来全行累计实现营业总收入1138.71亿元、拨备前利润332.93亿元;累计纳税101.95亿元,并通过贷款投放有效带动全市就业超128万人、税收超301亿元。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围绕“三个有利于”,采取一揽子措施,制定了市本级财政高质量发展方案,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国有金融资本出资人协调各有关部门和市属国有企业股东,克服经济下行的挑战叠加疫情因素的影响,全力以赴筹措配股资金。截至9月末,桂林银行顺利完成第七轮增资扩股,成功募集资金101.61亿元(其中市属国有股东筹资35.63亿元),一举创下了国内近5年来非上市银行单次配股募集资金最多、参与配股股份占总股本比例最高,广西金融机构单次发行新股最多、募集资金最多等多项记录,为加速培育桂林银行上市奠定了良好基础。

  与此同时,桂林市积极推动地方法人金融机构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扩大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总量,支持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向县域延伸,“走出去”发展,因地制宜开发更多金融产品增强支小助微服务,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加快发展绿色金融,为建设世界级旅游城市增强畅通充沛的“金融血脉”。

  桂林市金融办提供的数据显示,2012年至2021年桂林市金融业增加值由55.51亿元增长至188.56亿元,复合增速达14.55%,占GDP比重由3.72%提升至8.16%。截至8月末,全市本外币存贷款余额达8437.22亿元,相对2012年末的2462.11亿元,增幅达242.68%。(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