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金融
字号:
工行广西分行加大科技创新金融服务支持力度
发表时间:2022-10-19 17:59:4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以来,工行广西分行认真贯彻工总行、自治区政府关于金融支持科技创新重点战略部署,积极实施“科技金融服务提升行动”,发挥国有大行金融服务主力军作用,不断提升金融服务科技创新质效,助力广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中新网广西新闻10月19日电(苏会瑶)今年以来,工行广西分行认真贯彻工总行、自治区政府关于金融支持科技创新重点战略部署,积极实施“科技金融服务提升行动”,发挥国有大行金融服务主力军作用,不断提升金融服务科技创新质效,助力广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加大科技金融供给力度。该行主动对接自治区科技强桂三年行动方案,充分利用“桂惠贷”政策,加大科技信贷投放力度,信贷资源重点向六大重点支柱产业链及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链倾斜,重点支持了新能源、装备制造、新型材料、电子信息等产业集群。截至2022年9月末,该行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33亿元,服务客户群体1150户,其中,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客户群体372户。

  完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建设。该行积极做好顶层设计,在区分行层面组建了前-中-后台组成的专项团队,持续开展“十百千万”“科技支行入园惠企”“春苗行动”等专项工作,对科技创新重点客户行业导向进行分析研判,量身订制专属金融服务方案。同时,依托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该行在南宁、柳州、桂林、北海、钦州等地设立了5家科技型支行,在经营授权、产品创新、团队建设、资源配置等方面对科技支行给予重点倾斜,以专业化金融服务支持科技型和科创型企业发展。其中工行南宁高新支行、工行桂林高新支行纳入工总行新市场特色支行,享受科技型企业专属评级授信模型及行业政策的专项指导。

  加强银政企合作提供精准对接服务。该行积极加强与政府、企业沟通联系,主动对接自治区科技厅、工信厅、工商联,围绕“重点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优势企业名单”“科技型中小企业名单”,细化工作责任,逐户落实跟进,提供精准对接服务。今年4月,工行广西区分行与自治区工商业联合会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仪式暨服务民营企业科技创新行动启动仪式,持续加大对民营企业的金融供给、加大对创新型成长型民营企业的专项支持,与90家民营企业代表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截至2022年9月末,该行科技型民营企业贷款较年初增长13亿元,创历史同期最佳成绩,重点支持了新型能源、装备制造业、电子信息、轻工、医疗设备等领域的龙头民营企业。

  配套融资模式服务“专精特新”企业。针对专精特新企业特点,该行明确了九大融资场景,在担保上覆盖抵质押(含知识产权质押)、保证、信用等方式,在用途上覆盖了流动资金贷款、中长期固定资产贷款和技术升级改造贷款等需求,在融资模式上覆盖了单一客户融资、产业链供应链集群融资等场景。组建“专精特新”工作团队,根据企业成长情况研发投贷联动、现金管理、结算支付、代发等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及时为企业提供财务、经营、管理、法律等多方面的咨询顾问服务。在工行“环球撮合荟”平台设立科技企业专区,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供产品技术合作、专题撮合活动、境内外科创领域政策资讯等定制化服务,助力企业融入产业链、价值链和创新链。

  争取科技金融支持政策红利。该行全力落实自治区金融支持企业发展措施,扩大“桂惠贷”政策覆盖面,对符合条件的“专精特新”企业提供优惠贷款支持,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同时,积极争取工总行支持,将106户科技型制造业龙头企业纳入优质制造业清单,加大政策扶持力度。

  下一步,工行广西分行对大中型科技型企业,坚持做大总量、做出特色,提供“贷+债+股+代+租+顾”全产品服务,主动匹配企业全生命周期资金需求,在企业风险防控、行业咨询、撮合服务、数字化转型等方面提供有力支持。对小微企业,充分利用多产品优势,匹配企业需求,鼓励符合条件的地区申请开办“园区e贷”等分行特色场景,加大数字供应链融资推广力度,创新采用数字供应链产品,做优做强科创类企业产业链、供应链融资。(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