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金融
字号:
2022年“陀螺”评价结果出炉 广西北部湾银行上榜
发表时间:2022-11-17 13:05:0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北行以“336新发展战略”为引领,不断提升公司治理水平、持续改善资产质量、坚定推进转型升级,经营效益稳步提升,有效实现资产规模合理增长、盈利能力稳定向好,改革发展整体呈现出质量趋高、结构趋优、经营趋稳、管理趋精的良好态势,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主力军作用不断凸显。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17日电(周伟伟)近日,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2022年商业银行稳健发展能力“陀螺”(GYROSCOPE)评价体系的评价结果,广西北部湾银行综合得分在城市商业银行系列中位列第29位,是广西区内唯一上榜的法人银行。

  这是中国银行业协会连续第八年发布“陀螺”(GYROSCOPE)评价结果,150家有效参评银行的资产总额占商业银行资产总额的比例提升至91.39%,评价体系的代表性持续增强。该评价体系依据商业银行公开发布的年度报告,通过公司治理能力、收益可持续性能力、风险管控能力、运营管理能力、服务能力、竞争能力、体系智能化能力、员工知会能力、股本补充能力九个维度对商业银行稳健发展能力进行评估。

  近年来,北行以“336新发展战略”为引领,不断提升公司治理水平、持续改善资产质量、坚定推进转型升级,经营效益稳步提升,有效实现资产规模合理增长、盈利能力稳定向好,改革发展整体呈现出质量趋高、结构趋优、经营趋稳、管理趋精的良好态势,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主力军作用不断凸显。

  经营效益稳健提升,发展质效明显提高。在“陀螺”评价结果中,北行的收益可持续能力得分在城商行中位列第23位,充分展现出北行的前瞻主动布局,实现盈利水平稳步提升,经营韧性强劲。2021年北行资产规模达3605.32亿元,在全国城商行排名第36名;实现营业收入78.23亿元,在全国城商行排名第37名;实现净利润20.35亿元,在全国城商行排名第31名。

  风险管理不断深化,资产质量持续改善。北行在此次评价中风险管控能力得分在城商行中位列第26位,风险抵御能力在同业中处于上游,风险管理体系建设成效良好。2021年末,北行拨备覆盖率提升至199.18%,拨贷比由2018年的2.13%提升至2.53%;风险管控能力不断提升,不良贷款连续三年实现“一控一降”,不良贷款率由1.53%降至1.27%,在全国128家城商行中排名第26名;不良资产率由1.05%降至0.85%,资产质量大大优于全国全区同业平均水平。

  持续强化科技赋能,数字化转型步伐加快。北行持续加强金融科技、数据应用与业务发展相融合发展,着力向平台化、数字化、智能化、开放化银行转型,先后投产广西法人金融机构首个“决策引擎+可视化建模”综合应用平台、服务中小微企业的数字小微系统等,在使用分布式计算、云平台、PAAS技术、全栈信创化应用等多个方面实现广西金融机构领先,荣获全国全区多项荣誉。不断深化“线上+线下”全渠道能力建设,已打造了基于“移动平台+智能服务终端”的电子渠道服务体系,建成了基本全面覆盖各项金融服务的全渠道服务智能化平台集群,持续提升科技支撑能力。

  围绕地方经济发展精准发力,金融服务显担当。聚焦西部陆海新通道、广西自贸试验区、建设面向东盟金融开放门户等国家及自治区重大战略、重点项目,坚持“政策为大、项目为王、环境为本、创新为要”,积极对接全区各地市县、各级企业,让更多资金直达实体经济,为重点项目企业提供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金融支持,并为中小微企业定制差异化特色金融产品,服务产业链上下游的能力有效增强。2021年,北行“引金入桂”超1300亿元,以“商行+投行”等综合金融方式投放各类资金超3000亿元助力广西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和产业振兴,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彰显新担当。(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