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金融
字号:
工行防城港分行扎实开展反洗钱工作 筑牢金融生态屏障
发表时间:2022-12-28 14:06:0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工行防城港分行认真履行金融机构反洗钱工作职责,本着“了解你的客户”原则,持续优化监测流程,加强员工反洗钱意识,提升客户反洗钱行为甄别能力,扎牢反洗钱金融关口,为地方有效防范洗钱风险筑牢金融生态屏障。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28日电(黄晓琴)工行防城港分行认真履行金融机构反洗钱工作职责,本着“了解你的客户”原则,持续优化监测流程,加强员工反洗钱意识,提升客户反洗钱行为甄别能力,扎牢反洗钱金融关口,为地方有效防范洗钱风险筑牢金融生态屏障。

  发挥系统优势,提升反洗钱监测效率。该行积极借助工总行根据“案例特征化、特征指标化、指标模型化”设计思路研发的反洗钱监控系统,以系统报送为主、人工新增为辅的方式,每日日终依托反洗钱监控系统+大额现金交易报告机器人双管齐下,精准将符合大额交易标准的交易记录按照人民银行反洗钱数据报送规范要求生成大额交易报告上报。线下集中研判人员持续跟踪可疑交易报告客户账户交易情况,加强持续监测分析,同时根据客户洗钱风险等级,分类实施客户及账户管控,采取差异化风险控制措施,审慎提供金融服务。

  强化员工培训,提升反洗钱甄别能力。该行定期组织开展反洗钱知识培训,通报洗钱新动向、新变化、新手法,对典型案例进行评析和讨论,加强可疑交易类型分析与拦截方式研究,及时总结提升堵截可疑交易账户使用工行产品种类进行洗钱的新方法、新措施,有效提升辖内员工反洗钱可疑交易甄别能力和水平。同时按照“集中做、专家干、统一管”的思路,建立甄别团队,按照“系统自动预警或人工主动发现”+“人工分析判断”相结合的方式,对可疑线索统一进行甄别分析,保障甄别工作质量。

  加强风险排查,提升洗钱风险管控成效。该行持续加强重点风险排查,聚焦监管部门关注的重要风险点以及社会关注热点,及时开展重点风险领域专项排查,分别开展了“境外银行卡境内取现”“虚拟货币交易”和“频繁开销借记附属卡”等重点专项监测,对甄别发现的线索除报送可疑报告外,还及时向相关业务部门发送风险提示,推动业务流程优化,消除风险隐患。同时,进一步提升涉敏风险管理意识,组织干部员工深入学习工总行涉敏最新政策,及时掌握涉敏业务最新处理要求,自上而下强化涉敏风险管理意识。秉持“正常业务正常办、复杂业务商量办、不能办的业务做好客户的沟通和协调”原则,指导各专业条线在业务办理过程中认真落实工总行涉敏政策,守住涉敏风险防控底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