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金融
字号:
深耕八桂“金融田” 唱响乡村“变奏曲”
发表时间:2023-01-15 16:59:3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一场以金融力量推动乡村振兴的行动在广西金融机构中持续展开。桂林银行不仅打通渠道,将银行网点搬到了村里,减少了农村居民的来往奔波,还将金融惠农政策持续不断地推送到广大农村,助力每一位干事创业的农民实现致富之梦。

  漫步广西田野,群山连绵间层林尽染、特色产业园花果共盛、层层梯田间云雾缭绕……一幅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正在八桂大地上绚丽展开。

  强农业、美乡村、富农民,乡村广袤无垠的“希望田野”,应是金融服务的“热土”。

  近年来,一场以金融力量推动乡村振兴的行动在广西金融机构中持续展开。桂林银行不仅打通渠道,将银行网点搬到了村里,减少了农村居民的来往奔波,还将金融惠农政策持续不断地推送到广大农村,助力每一位干事创业的农民实现致富之梦。

  延伸服务触角,金融惠之于民

  在横州市石塘镇万春村,只要提到村医阿云,大家都竖起大拇指夸赞他人好心善,是真正能为村子做实事、办好事的人。2019年9月,阿云有了一个新身份——万春村农村普惠金融综合服务点站长。

  服务点开业后,阿云凭着自己的一腔热情与韧劲,干起了农村金融事业。“服务点的建立,惠及千家万户,值得付出心血。”他主动担当“金融知识宣传员”,每月策划金融知识宣传活动,以爱心义诊、节假日为契机,积极宣传反假币、防范电信诈骗、手机支付等金融知识,极大提升了服务点在村庄的影响力、覆盖力,让村民们渐渐知道这个“村里面的银行”可以足不出村就能享受到便利、惠民的金融服务。

  阿云与银行工作人员为村民普及金融知识。桂林银行供图

  在广西,像阿云这样将优质金融服务带进乡村的站长不止一个。为把金融功能真正延伸到乡村,桂林银行在农村家门口打造了近7000家农村普惠金融综合服务点,选择口碑好、威望高、有影响力的村民做站长,通过服务点打造农村金融服务新模式,在产业兴旺等方面提供强有力的服务支持。

  在崇左市大新县榄圩乡武姜村,每逢四月,漫山遍野硕果累累,青翠欲滴的青梅沉甸甸地压着枝头,随处可见村民们忙碌采摘的身影。青梅是当地的“致富金果”,但是丰产却滞销。武姜村农村普惠金融综合服务点的站长了解到果农急需拓宽销售渠道后,便积极发挥服务点助力农产品上行职能,通过天天开心团和线下销售青梅及青梅酱、青梅酒、甜酸梅等加工类农产品,帮助果农实现增收。

  桂林银行将金融服务下沉至武姜村青梅种植基地。桂林银行供图

  同时,桂林银行在武姜村设立服务乡村振兴示范点,向种植青梅合作社、农户贷款授信1000万元,支持打造青梅优质种苗培育基地、标准化种植技术示范基地、深加工生产线等,为群众提供致富“金产业”。“我们希望以优质服务、充足资金支持农户变荒山岭地为果园,这样既能留住‘绿水青山’,更创造‘金山银山’。”桂林银行相关负责人说。

  产业扎根成长,农民增收致富

  初冬的清晨,天色微亮,贺州市八步区莲塘镇长湾村的刘大姐就来到了村里的芋头基地采挖香芋。在香芋丰产季,每天采摘8小时,刘大姐就能获得100元的收入。而像刘大姐一样,因香芋产业链的发展在家门口实现增收就业的农户就有500余户。

  贺州种植香芋历史悠久,出产的香芋口感粉糯,是制作各种香芋食品的上乘之选。此前,因当地缺少香芋产业链,农户种植的香芋缺少销路,限制了当地经济发展。

  贺州市顺来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当地集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一条龙”农业企业,经过多年发展,该公司以“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全新合作模式,带动1325户农户种植各类农产品1万余亩。上述芋头基地就是该企业重点打造的薯芋产业示范区基地之一,现已有核心区2000亩,涉及农户125户,有效带动当地农户在家门口增收致富。

  银行工作人员与农户一同采挖香芋。桂林银行供图

  为进一步推动当地香芋产业链发展,确保乡村振兴帮扶取得实效,织密服务乡村振兴网络,桂林银行积极推动资源、渠道、人员下沉,不仅成功为企业授信并发放贷款,帮助企业稳健发展,还给予贺州市香芋产业1200万元授信准入,解决农户种植资金问题。

  乡村振兴如火如荼,产业振兴是其中的关键一环。对于祖祖辈辈靠种植香芋为生的村民们来说,企业入驻村子,不仅帮助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也破解了销路难题。越来越多的香芋产品从长湾村销售到全国各地,芋头的附加值得到提高,当地芋头产业链自然得到了更有效地发展。“产业振兴,乡村就振兴。我坚信在金融支持下,我们能够与村民一起把贺州的芋头产业做大做强。”贺州市顺来农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谈及未来信心满满。

  “三农”发展,离不开金融活水的润泽。作为专注服务乡村振兴的银行,桂林银行立足桂林、深耕八桂,长期以来坚持为农业产业化建设提供金融助力。为托起产业富民和乡村振兴的梦想,桂林银行围绕各地农业产业现代化,强化金融服务组织体系建设,增强涉农贷款投放,带动当地产业发展。截至2022年11月末,为涉农企业、农户等提供各类金融扶持、涉农贷款余额共计597.92亿元。

  巧用政策红利,“贷”动乡村发展

  家住玉林市玉州区的家庭农场经营者陈大哥经营着逾4.6万平方米的大型养殖场,主要养殖土阉鸡、洋鸭、鹅等。同其他创业者一样,陈大哥的创业道路并非一帆风顺,也存在个人创业者“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一旦出现资金缺口,前面的付出将打水漂。”陈大哥说。

  乡村振兴离不开“新农人”。为支持越来越多像陈大哥这样有抱负且勇于追梦的“新农人”返乡创业就业,桂林银行迅速为陈大哥定制了专门的授信方案,通过“政银担”方式,开辟绿色通道,为其顺利发放了广西首笔“桂惠贷-创业担保贷”20万元,利率仅为2.15%。

  “以前需要资金,只能到处向亲戚朋友借,银行融资既难且贵。现在有了创业担保贷款,我的返乡创业想法不再困难。”提起创业梦,陈大哥开心地说。

  这只是桂林银行执行创新推出的财政金融联动政策“桂惠贷”的千万笔贷款的缩影。

  2021年,广西大力推进“桂惠贷”政策实施,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为实体经济注入更多金融“活水”。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的悉心指导下,桂林银行主动作为,靠前发力,开通绿色通道,确保“桂惠贷”业务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审批、优先放款,全方位提升“桂惠贷”服务质效,用好用活用足政策支持市场主体发展。截至2022年10月末,全行累计投放量超600亿元,持续稳居广西单一法人金融机构第一。

  不仅如此,该行借助“桂惠贷”政策,创新“桂惠贷+”模式,打好政策组合拳,依托“市-县-乡-村”四级服务网络优势,将推进“桂惠贷”投放与服务乡村振兴紧密结合起来,聚焦服务粮食安全、设施农业等重点领域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积极打造“桂惠贷+特色农业产业链+推广农业批量担保”的特色优势农业全产业链模式。据统计,自2021年起,该行累计向县域投放“桂惠贷”金额238.63亿元,为5028家县域市场主体减少融资成本4.68亿元。

  融入开放格局,助力“桂品出国”

  对外开放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推动力。

  在南宁市隆安县,生姜是当地的拳头农产品。作为当地重点引进的外资企业,广西永江食品工业有限公司采用“公司+农户”的合作模式,通过生姜种植、采购和深加工,产品主要销往日本、菲律宾、泰国等国家,把“姜疙瘩”变成农民增收的“金疙瘩”,带动当地农户走出了一条生姜致富路。

  生姜采收现场。桂林银行供图

  每年的5月至9月是企业的生姜集中采购和加工期,受疫情影响,姜制品出口检疫时间及国外进口商回款周期均有所延长,加之企业与上游农户多采用现款现货方式结算,采购旺季流动资金进一步吃紧。

  2022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实施,在关税、供应链、市场挖掘等方面为我国乡村振兴开拓了新渠道。作为中国唯一与东盟国家陆海相邻的省区,广西也紧紧抓住RCEP生效实施的发展机遇。

  “我们了解到广西永江食品工业有限公司是隆安县唯一一家拥有生姜出口资质RCEP原产地证书的中小企业, 就想着发挥RCEP资质纸黄金作用,为企业解决收购生姜的资金问题。”桂林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 该行依托“市-县-乡-村”新型服务渠道体系,主动下沉跨境金融网络,精准切入生姜产业链上下游融资需求,“因企制宜”制定了“流动资金贷款+出口发票/出口订单融资”综合融资方案,靶向支持企业支付采购货款和加快应收账款回收,有效降低了县域涉外贸易企业融资门槛。

  “RCEP+桂品出国”模式是桂林银行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关于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相关决策部署,扩大区域产业对外开放水平的一项具体举措。

  近年来,广西金融系统以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为主线,改革、发展、稳定取得较好成效。为夯实中国—东盟经贸关系,桂林银行强化金融“造血”功能,聚焦实体经济建设和地方经贸发展,抢抓“外汇贷”政策红利,将金融“活水”精准直达涉外市场主体;引资入桂发行贸融ABS,赋能助推广西产业兴旺和绿色金融发展;首创跨境电票结算新模式,丰富跨境结算金融供给,不仅引金融“活水”浇灌县域沃土,为区域涉外主体扩大生产规模、开拓国际市场提供有力保障,还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和稳外贸外资政策落地生根。(谢璧徽 吴军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