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金融
字号:
广西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建设基本完成
发表时间:2023-02-27 10:48:15来源:广西新闻网

摘要提示:近日,记者从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获悉,自2018年12月《广西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总体方案》获批以来,我区加快推进各项金融改革创新,截至2022年末建设任务已完成98%。

  近日,记者从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获悉,自2018年12月《广西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总体方案》获批以来,我区加快推进各项金融改革创新,截至2022年末建设任务已完成98%。广西跨境人民币年度结算量首次突破2000亿元,2022年结算总量达2211.65亿元,同比增长20.23%,高于全国5.75个百分点。

  为推动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我区出台《广西稳步推进跨境人民币业务的实施方案》等文件,在全区凝聚推动跨境人民币使用政策合力。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开展“跨境人民币双向流动便利化”等五项领先全国的跨境人民币金融创新试点。截至2022年末,中马钦州产业园区金融创新试点地区共有14家银行的48家分支机构备案成为试点银行,试点业务金额累计213.09亿元。“跨境人民币双向流动便利化”等三项试点业务获复制推广。“边境地区跨境人民币使用改革创新”入选2021年全国第四批自贸试验区“最佳实践案例”,获商务部发文全国推广借鉴。

  在深化外汇管理改革方面,我区市场化现钞调运机制持续完善,6家银行获得外币现钞调运进出境业务资质,形成以东兴、凭祥作为越南盾现钞调运的陆运口岸,以南宁作为泰铢调运的空运口岸的外币现钞调运体系。

  同时,我区推进优质企业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外国人才薪酬购付汇便利化试点,实现货物贸易外汇收支企业名录登记的线上办理,以及对企业外债注销登记事项下放开户银行,全面实施取消银行账户许可。有序推动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在自贸区展业落地。推动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拓面增效,便利化支付比例(金额)位列全国前5。

  我区积极开展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建设南宁、柳州、桂林、贺州等自治区级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示范区。出台绿色金融配套政策,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实施碳减排票据再贴现专项计划,2022年运用再贷款再贴现支持绿色贷款和票据共计99.31亿元,其中支持碳减排领域28.15亿元。截至2022年末,广西绿色贷款余额4965.6亿元,同比增长34.48%。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绿色金融债发行突破两百亿元大关。 (记者 谭卓雯 通讯员 潘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