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金融
字号:
广西北部湾银行助力绿色产业焕发新活力
发表时间:2023-03-09 10:42:3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新年伊始,广西一国有林场获得广西北部湾银行1.5亿元授信,用于150万亩林地的造林、营林。这笔资金支持犹如一场春雨,助力林场发展焕发活力。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9日电(曾垂易)“林场计划把伐木期由5年延长至7年,以生产更高品质木材和形成更好的生态循环。”远远看去,人工种植的桉树林在春风吹拂中泛起绿色的波纹。这春天的绿意盎然背后,有一份来自金融的守护。新年伊始,广西一国有林场获得广西北部湾银行1.5亿元授信,用于150万亩林地的造林、营林。这笔资金支持犹如一场春雨,助力林场发展焕发活力。

  一直以来,广西北部湾银行聚焦清洁能源、节能环保、绿色交通、生态修复等领域,持续提高绿色金融供给质量,2023年更是在助力八桂“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方面迈出新步伐,2月末绿色信贷余额达176.19亿元,同比增长49.64%。

  支持传统产业绿色转型,擦亮新时代发展底色

  响应国家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生产体系号召,广西北部湾银行立足本土,聚焦重大项目和企业,大力支持传统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擦亮新时代壮美广西发展的底色。

  在崇左市大新县,南方锰业集团大新生产基地正加快推进地采150万t/a扩能工程项目,北部湾银行于1月下旬投放的2.4亿元资金为项目扩建注入强劲动力。

  据悉,该项目于2021年底将规模由90万t/a扩大到150万t/a,在2022年进入建设高峰,北部湾银行积极为项目扩建提供资金支持,2022年5月为该集团综合授信6.5亿元。不同于旧式矿产开采,该项目把原矿开采及中低品位矿、尾矿再开发利用,通过再加工、深加工进一步充分利用矿山资源,并通过采坑回填、植被再造等方式进行矿山生态修复,对大新县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都具有积极促进作用。

  在贺州,新型绿色生态建材是碳酸钙产业绿色崛起的重要方向。广西北部湾银行重点围绕贺州市“石材开采-板材和工艺品-重钙粉体-人造岗石-新材料-碳酸钙固废回收综合利用”的循环经济产业链,为企业提供丰富的信贷产品、加大创新力度,以供应链金融的服务理念全力支持贺州市碳酸钙产业绿色崛起。

  年初正值生产旺季,利升石业在今年1-2月已成功获得广西北部湾银行流动资金贷款2笔,共计2800万元,稳生产、保订单有了资金保障。至此,北部湾银行已累计为其投放资金18600万元,北部湾银行还为其上游采石场和石料运输公司授信,共支持上游企业7家,贷款余额3713万元,进一步打通碳酸钙、花岗岩产业链,有效促进贺州碳酸钙产业向循环经济产业链发展。

利升石业生产按下“加速键”

利升石业生产按下“加速键”。

  大力支持循环经济,把绿色理念送入千家万户

  资源节约集约循环利用对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以及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广西北部湾银行支持资源循环利用型企业,让绿色发展和节能环保理念随着“变废为宝”的环保产品源源不断流入寻常百姓家。

  在玉林博白县,林木产品生产的剩余废料经过深加工,蜕变成为高质量装饰面板。广西德利新材料有限公司新型OSB生产线项目是博白县“十四五”规划中林产加工业重点项目之一,通过对林木产品生产加工企业的枝桠材、木材、废单板等加工剩余物原料进行深度加工,实现木材资源综合利用。2月,北部湾银行投放绿色信贷700万元支持OSB生产线项目,至此已累计向该公司提供资金支持2.17亿元,有力支持博白林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无独有偶,桂林市资源县林木加工、竹制品厂的竹木碎屑也完成了身份的升华转变。1月末,北部湾银行在2天内为资源县松清加工厂提供了50万元的贷款授信,让其得以在燃料需求旺季顺利增加生产线并购入原料用于生产。松清加工厂的主营产品为生物可燃颗粒,通过把竹木屑废料制成燃烧充分、温度稳定的清洁燃料,从而替代传统燃料煤炭,有效减少有害气体排放。北部湾银行通过免抵押物免担保的方式并运用“桂惠贷”政策,本次为松清加工厂节约成本1.17万元,助力清洁能源生产按下融资“加速键”。

  据悉,该加工厂一年产出3300吨清洁燃料,可节省煤炭2640吨,减少6916.8吨二氧化碳、22.44吨二氧化硫污染排放,燃烧后的灰烬是极好的优质有机钾肥,可回收创利实现能源、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良好的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

北部湾银行工作人员到松清加工厂调研。

北部湾银行工作人员到松清加工厂调研。

  此外,北部湾银行还全面发力在绿色交通、综合水治理、清洁能源、绿色农业等各领域,支持地方绿色产业发展能力不断增强。目前,广西北部湾银行已在总行和南宁分行、柳州分行、河池分行分别设立绿色金融部,在河池环江支行设立了首个绿色专营支行,在南宁成立全国首家配置零碳保险的“碳中和”网点,为守护绿水青山提供机构保障。截至2月末,北部湾银行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累计发行绿色信贷债券90亿元,累计投放绿色产业项目贷款217笔,共为118个绿色领域项目提供金融支持。

  同时,依托与南宁市政府联合成立的广西(南宁)碳金融与绿色发展创新联合实验室平台资源,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已探索落地广西首笔绿色债权融资计划、广西首笔绿色新能源挂钩贷款模式、广西首笔碳排放权质押贷款、广西首笔绿色电能补贴贷款等特色产品,发行全国城商行首单“碳中和”主题绿色金融债、落地华南地区首笔“绿色担保品池”债券质押式同业存款,荣获《银行家》杂志评定的“十佳绿色金融创新奖”荣誉。(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