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广西师大社第五季“加油!书店”跨年夜在沪举行
发表时间:2021-01-02 18:43:1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一场脱口秀嗨翻全场,一次关于阅读的对谈拨动人心,一曲《牡丹亭•寻梦•懒画眉》让人沉醉其中,两部文化短纪录片展映引人入胜,一首“加油!书店”主题曲《燃灯者》温暖无比……12月31日晚,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携手幸福集荟书店、抖音平台主办,上海市徐汇区图书馆协办的第五季“加油!书店”跨年夜活动在上海黑石公寓幸福集荟书店举行。

  赵津羽《我的昆曲+》新书分享。黎金飞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2日电 题:为书店加油 为阅读守望

  ——广西师大社第五季“加油!书店”跨年夜在沪举行

  作者 秦念 梁本

  一场脱口秀嗨翻全场,一次关于阅读的对谈拨动人心,一曲《牡丹亭•寻梦•懒画眉》让人沉醉其中,两部文化短纪录片展映引人入胜,一首“加油!书店”主题曲《燃灯者》温暖无比……

  12月31日晚,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携手幸福集荟书店、抖音平台主办,上海市徐汇区图书馆协办的第五季“加油!书店”跨年夜活动在上海黑石公寓幸福集荟书店举行。本场活动作为第五季“加油!书店”创意单元的重头戏,汇聚了知名脱口秀演员勺子,作家顾湘,昆曲推广人、昆曲澎派艺术传人赵津羽,上海青年跨界歌手林杰,阅读推广人丁薇等嘉宾以及50多位现场读者。

  本次活动同时通过抖音APP直播,通过对谈、脱口秀表演、音乐表演、昆曲、影像展映、诗歌朗诵等多种形式,与线上线下的读者共度奇妙的书店跨年之夜,为书店加油,为阅读守望,在有限的物理空间内,探索了书店的多种可能性。

  跨界表演为书店扬帆 上演奇妙跨年之夜

  脱口秀演员勺子。黎金飞 摄

  活动当天,知名脱口秀演员勺子带来了广受欢迎的时尚脱口秀表演,现场不时响起一阵阵欢呼声;昆曲推广人、昆曲澎派艺术传人赵津羽分享了昆曲知识和指法的运用,并现场演唱了昆曲《牡丹亭•寻梦•懒画眉》,优美的唱腔和缠绵的曲意让读者们如痴如醉;上海青年跨界歌手林杰带来了《Can You Feel the Love Tonight》《再一次出发》等曲目,让大家在歌声中感受到爱与希望;随后展映的两集短纪录片《书房里的世界观》则让大家对什么是更高级的文化生活、书房的功能和功用性等问题有了更深刻的认知和思考。

  “书店是人与书相遇的绝佳场所,是一切美好可能性发生的地方。”主办方表示,希望通过这个奇妙的书店跨年之夜,让大家遇见更好的自己,向过去告别,向未来招手,向社会展示实体书店不可替代的价值与功能。

  顾湘与赵津羽围炉夜话:保持阅读很重要,书店让人远离喧嚣

  在当晚的文化对谈上,作家顾湘、昆曲澎派艺术传人赵津羽与读者分享了自己的新书,并就平时的阅读习惯、与书店的难忘时刻、新书中的趣事等话题进行了讨论。本次对谈由阅读推广人丁薇主持。

  赵津羽、顾湘、丁薇阅读、写作对谈。黎金飞 摄

  顾湘认为,阅读能够完善自我,书店则能在相对规律的日常生活之外,给大家带来独特的记忆。顾湘从与孩子相处的过程中举例说,带孩子来书店看书,跟在家里看书,是完全不同的成长记忆,书店带给人的美好正在于此。顾湘还分享了自己在写作新书时的一些趣事,尤其是在俄国遇到的“捡垃圾”事件,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赵津羽认为,在充满了喧嚣和杂音的世界里保持阅读是很重要的事情,而书店在现在这个浮躁的社会里,带来的安静的、让人能够去思考的氛围是不可取代的,具有独特的魅力。对于昆曲和创作,她认为把昆曲介绍给公众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但是昆曲的传承和传播并不是一件强制性的事情。“不是因为它的古老才传承,不是因为传统才传播,我觉得让人去传承和传播一种文化,只有一个原因,是因为它足够优秀。”

  丁薇分享了自己的阅读体验,并表示,2020年人们一度足不出户,这个时期正是阅读、写作给了许多人巨大的安慰和力量。此次以书店的名义相聚,相约,是一个难得的奇妙之夜。

  齐诵“加油!书店”主题曲《燃灯者》 助力书店扬帆再起

  “燃灯者/我们一起守候/微光汇聚/终成灿烂的星空……”活动最后,到场读者、嘉宾在“加油!书店”主题曲《燃灯者》的歌声中,齐诵主题曲歌词,为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点。

  主持人丁薇与读者一起朗读“加油书店”主题曲《燃灯者》。黎金飞 摄

  据了解,“加油!书店”是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于2016年发起的大型阅读推广活动,2020年第五季“加油!书店”以“书店扬帆再起”为主题,联合了抖音、新世相、独秀书房、书萌、开卷数据、浦发银行等多个平台,140多家书店、30多家文化机构,旨在倡导更多读者走进书店、支持书店,关注、探索国内实体书店的发展路径,调动社会各界力量为书店发声、赋能,进而为我国的全民阅读、书香社会的建构做出努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