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广西作家杨映川推出儿童文学力作 弘扬非遗精神
发表时间:2021-01-11 23:22:4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作家杨映川儿童文学作品首发式暨创作分享会10日在南宁举行。杨映川向读者朋友们分享了她的创作经历和感受。

分享会现场
图为杨映川(右)与小读者互动。梁礼曾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11日电 (韦纳斯)广西作家杨映川儿童文学作品首发式暨创作分享会10日在南宁举行。杨映川向读者朋友们分享了她的创作经历和感受。

  杨映川已出版《魔术师》《淑女学堂》《我记仇》《狩猎季》等10多部长篇小说、中短篇小说集,以极具理性及个性化的写作风格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文学桂军女作家,作品曾获人民文学奖和百花文学奖。

  本次首发的作品是《千山鸟飞》和《少年师傅》,是杨映川首次出版的儿童文学作品。《千山鸟飞》着眼于人与野生动物在共同的家园中共栖共存的主题,讲述了山村少年包森林勇敢无畏保护千年鸟道的动人故事。《少年师傅》则以国家级非遗项目侗族木构建筑营造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杨似玉为原型,讲述了侗乡小木匠成长为建造大师的传奇故事。两部作品均具有浓郁的地域特色。

  评论家、《南方文坛》杂志主编张燕玲表示,童心与童真是儿童文学的核心,其中显现的智慧、灵性和精神气质,是儿童文学的经典品格与现代精神。杨映川的两部作品能够体现这样的品性。

分享会
主办方向积极参与互动的小读者赠送了图书。梁礼曾 摄

  广西文化和旅游厅非遗处处长周建洪对《少年师傅》这本书很有感触。他说,侗族木构建筑营造技艺,是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地方传统建筑技艺,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该书讲述了传承人的经历,及其家族对这种技艺的专注和研究,反映了传承人专注、不服输、肯于钻研的精神,以及他们立志于传承祖业的决心。他还表示,广西拥有丰富的民族文化资源,是全国非遗大省。希望杨映川在今后的写作中继续挖掘非遗项目,弘扬非遗精神。

  杨映川介绍,她在创作前,经过了长时间的准备,包括给孩子讲述自己的童年故事、结合孩子的经历创作虚构故事等。在此过程中,她有一种强烈的冲动,把自己切割成一个一个小我,融入到笔下不同的文学作品中去。她说:“故事是虚构的,但体验是真实的。”

  本次讲座由广西教育出版社、漓江书院联合主办,旨在加强本土作家与读者的交流沟通,推动本土儿童文学发展。(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