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匠人匠心呵护5G——记广西通信行业唯一的“广西工匠”获得者林亮
发表时间:2021-01-11 18:00:4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刚刚过去的2020年,对中国来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决战脱贫攻坚、首次火星探测计划、中国5G引领全球通信风向标。在这一年中,有一群人,他们默默无闻、甘于奉献,在本职工作岗位上刻苦钻研,向行业金字塔的顶尖奋勇攀登,用智慧和勇气书写着历史、传递着力量。他们就是匠心独运的“工匠”,而广西通信行业迄今为止唯一一名获得“广西工匠”称号的林亮正是其中之一。

林亮(右二)获得“广西工匠”荣誉  广西移动 供图
林亮(右二)获得“广西工匠”荣誉 广西移动 供图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11日电(申蓓)刚刚过去的2020年,对中国来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决战脱贫攻坚、首次火星探测计划、中国5G引领全球通信风向标。在这一年中,有一群人,他们默默无闻、甘于奉献,在本职工作岗位上刻苦钻研,向行业金字塔的顶尖奋勇攀登,用智慧和勇气书写着历史、传递着力量。他们就是匠心独运的“工匠”,而广西通信行业迄今为止唯一一名获得“广西工匠”称号的林亮正是其中之一。

  匠人匠心,择一事,奋斗一生。获得“广西工匠”的林亮来自中国移动广西公司,他是广西通信行业中拔尖的5G专家,也是见证区内通信行业发展的典型人物,他参与了广西2G、3G、4G和5G网络建设发展的进程。如果要把通信发展历程形象地比喻为人的成长,那么,林亮相当于陪伴着一个嗷嗷待哺的婴儿直到他的青少年时期。换句话说,从自治区通信发展的萌芽到如今的繁荣,他,一直都在。

  秉烛夜行 追赶旭日

  人生在勤,勤则不匮,可称“匠人”者,大抵是因为他们凭着一颗耐得住寂寞的匠心,在劳动中精益求精、勤勉不懈。5G网络建设正如同大多数新生事物,在初期并不顺利,很多工作可谓“摸着石头过河”。技术上的重重困难、科研人员的配置问题,让广西5G起步历经坎坷。林亮由于拥有4G网络初期部署的经验,便被推上了技术的前台。他曾坦言,“万事开头难,那时候无论选谁来开展,选谁来负责,我们都知道,那种责任,那种压力有多大,因为所有人都盯着你……”但是技术的难关并没有阻挡住林亮的脚步,他将自己探索的过程形容为“黑夜里突然亮起一盏蜡烛”,有了微光的指引,林亮得以号召更多的同事们一同前行,克服迷茫。每天上班,他总是第一个来,最后一个走。那段时间,林亮把家安在了办公室,就是为了更好、更快地把布局方案拿出来。技术工作没有捷径,林亮认真核对每一个数据,谨慎研究周边环境,尽量把能考虑的都考虑到。他说,“实际操作中一定有更多问题,我们不能把问题往后推,从第一个数据就要精准。”逐渐地,林亮和技术团队一起摸索出了从室外到室内,兼顾覆盖和容量,满足垂直行业个性化需求的5G网络规划和建设方案经验,一个个建设成果,在黑暗中撕开了一个口子,看到了旭日的光芒,并创造了多项“广西第一”:开通第一个5G基站、打通第一个5G电话、开通超过1万个5G基站……5G速率从1Gbps不断突破至3Gbps,这些不断实现的5G网络发展的新里程碑,都是工匠持续努力和创新的成果。

  初心不改 不负韶华

  规划方案明确了,犹如万里长征迈出的第一步,这预示着区内的5G网络建设有了好的开端。可是,要把规划方案落地实施,在此过程中又涌现出了千头万绪的群众沟通问题。

  和群众沟通,不仅需要一颗沟通的诚心,更需要沟通的技巧。在大家的眼中,技术专家都比较内敛,不善言辞,但是林亮却是个例外。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他特别喜欢走到群众中和大家沟通基站建设情况,了解大家对基站建设的真实看法。广西首府南宁市的城中村,对于各通信运营商来说,向来是一块网络建设的“硬骨头”,谈点和建设的阻力特别大,尤其是5G建设一直是“老大难”问题。于是,后台的技术专家林亮主动请缨,走到与城中村里和“钉子户”们挨个沟通协调。他将生活中的案例娓娓道来,用身边事告诉大叔大妈们什么是电磁辐射,如何避免日常生活中的有害辐射。当然,最重要的是消除群众对于基站建设的抗拒和恐惧心理,这样才能实现后续建设的快速推进。

  更多的有效沟通发生在广西的各个角落,从城中村到高铁站,再到万人体育馆和广西柳钢的5G应用车间……林亮用他坚实的专业知识、敏捷的反应能力与过人的沟通能力,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问题,为加速推进广西5G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林亮告诉记者,5G并不仅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它将改变我们的世界。为此,如何让5G为生产和生活赋能,提升生产建设效率,是他需要思考研究的课题。

  目前,在以“广西工匠”林亮等为代表的1.3万名移动人努力拼搏下,广西移动已建设5G基站超万站,率先建成全区最大5G SA商用精品网,率先实现14个市区连续覆盖、所有县城的5G覆盖,率先推进5G网络进一步向乡镇及农村延伸覆盖。昂首奋进“十四五”,新时代的劳动者之歌将在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的新征程中越唱越响亮。(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