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2020年广西“三棋进校园”活动收官
发表时间:2021-01-21 11:37:2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日前,2020年广西“三棋进校园”活动圆满结束,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棋类活动不仅充实了校园体育的内涵,也为广西智力运动的飞跃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21日电(谢云)各路棋界专家倾力相助,全区近50所小学与幼儿园积极参与,数万名学生在公益课中学有所成……日前,2020年广西“三棋进校园”活动圆满结束,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棋类活动不仅充实了校园体育的内涵,也为广西智力运动的飞跃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南宁市园湖路小学、南宁市陈村小学将象棋比赛列入学校运动会比赛项目,举办“全国象棋业余棋王赛广西赛区中小学校预选赛”。

  本次活动由广西社会体育运动发展中心主办,广西围棋协会、广西象棋协会承办,广西旅发南国体育赛事有限公司运营,旨在通过“三棋”学习,开发广大青少年心智潜能与思维能力,在智力运动中提升广大学子的综合素质。   

  受疫情影响,主要面向校园和青少年的“三棋进校园”今年多方面受限,但主办方积极谋划主动求变,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前提下,在南宁、北海、桂林荔浦市、来宾象州县等多地开展活动,组织优秀棋类专家走进南宁市天桃实验学校等近50所小学与幼儿园,在相关普及课程中与孩子们共同分享博大精深的“棋文化”。   

  在南宁市卓立实验学校,围棋国手刘小光九段走到孩子们当中,讲述自己学棋的经历,传授围棋对弈的技巧;广西象棋大师谢云、“广西棋王”邓桂林与少年棋手下指导棋,并鼓励他们向更高水平发展;在南宁市园湖路小学和陈村小学,象棋比赛被列入了校运会的比赛项目,还举办了全国象棋业余棋王赛(广西赛区)中小学校预选赛……棋类运动在广西各地的校园里四面开花,由此在广大学子心中埋下了“棋中启智”的种子。 

  据悉,国家体育总局与国家教育部2001年首次提出“三棋进校园”的概念,随着各方面条件的成熟,广西方面先行一步,自治区教育厅和体育局2009年联合下文《关于进一步加强在学校开展“围棋、象棋、国际象棋”三项棋类活动的通知》,大力推进“三棋进校园”项目。广西围棋协会、广西象棋协会及相关俱乐部、市级协会很快拧成一股绳,在各市中小学校和幼儿园里开展公益教学,多年来累积受众超百万人次。   

  目前,“三棋进校园”在多方面取得丰硕成果。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局2019年起推出“广西棋类特色学校(幼儿园)”评估标准和评估细则,现有南宁市民主路小学等8所学校获“广西棋类特色学校”称号。同时,在自治区体育局的指导下,南宁市陈村小学、来宾市象州县城东小学等9所小学(幼儿园)已经升级为“全国象棋特色学校(幼儿园)”,南宁市华衡小学升级为“全国国际象棋特色学校”。

  在此基础上,广西体育部门大力完善自治区级学生群体赛事体系,每年定期举办少年儿童棋类项目定级赛、等级赛、青少年锦标赛等多项赛事,为校园体育提供展示自我的平台,给予小棋手们切磋技艺和提高水平的机会。一大批项目专家更是进驻校园,帮助学校筹办各类小型比赛,让棋类项目成为音乐、美术、书法之外的又一课外常规选项,校园里的棋艺交流蔚然成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