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广西多举措筑牢民生底线 稳就业保就业显成效
发表时间:2021-01-31 08:53:4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近日介绍,2020年,广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聚焦“稳就业保就业”重点工作目标,采取有力措施,各项稳就业保就业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失业率保持在较低水平,全区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30日电(曾文琪)广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近日介绍,2020年,广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聚焦“稳就业保就业”重点工作目标,采取有力措施,各项稳就业保就业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失业率保持在较低水平,全区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据统计,2020年全区城镇新增就业36.52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0.24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6.30万人,分别完成人社部下达广西全年任务的146.09%、157.48%、394.03%。

  据介绍,广西通过全面落实多项就业政策,有序推动减负稳岗扩就业。一是落实降费减负政策,2020年全区减免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费198.44亿元,缓缴三项社保费29.67亿元,惠及企业16.93万户、职工325万人;二是落实援企稳岗政策。2020年,全区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补贴26.52亿元,惠及企业8.61万户、职工295.65万人;三是落实各项就业创业补贴政策。全区共发放各类就业补贴25.64亿元,发放农民工创业奖补等各项补贴13535.84万元,惠及农民工339226人。

  广西积极开展就业行动,成立就业用工工作专班、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保障工作专班、东西部扶贫协作稳岗就业工作专班,安全有序做好农民工返岗复工复产工作。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活动。2020年,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全区累计为7.38万家企业发布就业岗位327.24万个,举办招聘会2034场,累计达成就业意向24.35万人。同时,扩大事业单位招聘。2020年全区事业单位发布招聘计划7.68万人,除必须要求职称、职业资格、工作年限的岗位外,其余空缺岗位主要用于招聘高校毕业生和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

  高校毕业生是“稳就业”重点群体。人社部门还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强化政策激励,扩大各类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规模。对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加强与教育部门对接,确保就业服务不断档。扩大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的招募规模,引导各类人才服务贫困地区。今年招募名额从2019年的800人提高到1360人,增幅达70%,招募岗位重点向扶贫类岗位、8个未摘帽贫困县倾斜。

  广西加强困难人员兜底保障,畅通失业保险金申领渠道,确保失业保险待遇及时发放到位,已发放失业金11.59亿元。对符合参保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代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确保参保缴费率和待遇发放率达100%。

  此外,广西全面提升就业服务。全区设立353名人社服务专员,联系区内重点企业6000家,优先保障重点企业用工,累计帮助企业解决用工24.88万人。人社部门积极引导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复工。全区累计返岗复工农民工1260.1万人,总返岗率98%。全区人社部门组织直达专车(专列)共计4151次,直接护送复工人员15.2万人。同时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创新开展“双千结对”精准职业技能培训,落实“以工代训”政策。2020年共开展补贴性职业培训163.52万人次,发放补贴14.56亿元。

  广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表示,下一步,广西将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围绕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目标,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坚持经济发展就业导向,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促进充分就业。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开展就业援助月、民营企业招聘月、金秋招聘月等公共就业服务专项行动。扩大公益性岗位安置,帮扶残疾人、零就业家庭成员就业。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持续推进“双千结对”精准技能培训,提高劳动者职业技能,助推企业稳岗保岗。(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