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贺州八步民警携反诈情景剧进校园演绎别样“警”彩
发表时间:2021-03-02 15:54:4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3月1日,贺州市莲塘第一初级中学迎来开学首日。贺州市公安局八步公安局的民警带着反诈情景剧走进课堂,为同学们带来别样“警”彩的开学防骗“第一课”。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2日电(罗艳)3月1日,贺州市莲塘第一初级中学迎来开学首日。贺州市公安局八步公安局的民警带着反诈情景剧走进课堂,为同学们带来别样“警”彩的开学防骗“第一课”。

反诈宣传进行时。警方供图

  反诈宣传进行时。警方供图

  “没想到你们是这样的警察叔叔!”

  课堂上的第一个环节,由民警辅警上演了他们自编自导自演的情景剧——《游戏的诱惑》。此剧是根据真实案例改编,讲述了某学生因购买游戏装备,直接从家长的手机银行卡里转走钱而被骗的故事,再现了在学生群体中常见的游戏充值诈骗的手法,让学生们在轻松的氛围中提高防骗意识,增强辨别防范诈骗的能力。

  “一直以为,警察叔叔都是一本正经,没想到他们也有可爱的一面!”“情景剧让人影响深刻,直观揭穿了骗子‘把戏’……”当被问起今天的情景剧,老师和同学们纷纷表示“有意思”。

  “你以为的,就是你以为吗?”

  “你以为的,真的就是你以为吗?畅游网络要小心,诈骗手段在翻新……” 情景剧结束之后,民警开始正式上课。

  结合当前新型诈骗手法以及春节期间发生在贺州市的真实案例,民警重点讲解了反诈防骗知识,并针对冒充校领导、冒充老师进群收费、兼职刷单、出租出借出售银行卡和支付账户等涉校园多发诈骗类型,民警认真剖析了诈骗分子常见的套路,让大家对电信网络诈骗套路有了新认识。

课堂氛围活跃。警方供图

  课堂氛围活跃。警方供图

  “同学们,你们玩网游充过值吗?” “遇到电信诈骗后你们该怎么处理?”民警以趣味十足的问题向同学们提出问题。同学们热情高涨,一一举手回答。

  “我们也是课代表!”

  在互动环节中,贺州市平安志愿者也当起了反诈课堂的“课代表”。20名平安志愿者向现场的学生们发放了反诈宣传单,并与学生们交流互动,分享着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安全知识。

  “同学们,我们要充分发挥好防骗宣传‘小喇叭’的作用,把反诈宣传单带回家,然后带动自己的家人和身边的小伙伴们共同加强防骗意识。”下课时,民警给同学们留下了这样的作业。

平安志愿者是反诈课代表。警方供图

  平安志愿者是反诈课代表。警方供图

  “倾诉小屋”和“警•校直通车”

  结合辖区治安实际,贺州市公安局莲塘派出所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将法制教育触角前移,与学校共建了零距离倾听青少年心声、维护青少年权益、服务青少年成长的“倾诉小屋”和24小时与校方互通的“警•校直通车”。

  “警•校直通车”配备3名警务联络员和1名平安志愿者,围绕青少年警示、法制教育等提供帮助。民警与政教处、校领导、班主任建立微信群,民警及时掌握在微信群里被通报的违纪违规学生,主动对接帮教“迷途少年”,深入了解他们的思想表现和生活学习情况,从根本上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犯罪或重复犯罪。此外,配合学校开展校园及周边安全隐患排查,不断完善校园及周边治安防控体系,建立健全校园安保工作长效机制。

  通过此次活动,提高了全校师生识别电信网络诈骗的能力和自我防骗意识,同时为“警校共建”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为校园安全再加一张防护网,再上一把放心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