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把爱与责任融入幼教事业的“拓荒牛”
发表时间:2021-03-04 11:51:3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二十多年来,刘潇在潜心钻研幼教业务、大胆创新教学的同时,还以母爱的博大胸怀,对幼儿生活上关心照顾,品德上严格规范,注重掌握每个孩子的特点,因人施教,引导幼儿个性健康发展,让每一位幼儿都生活在团结友爱、乐于学习的环境中。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4日电(高东风)在广西河池市直机关幼儿园有这样一位教师,她二十年如一日,把爱与责任融入到教学实践中,在工作中率先垂范,开拓创新,先后荣获“全国优秀教育园丁”称号、自治区“中小学优秀班主任”、河池市“基础教育名师”等荣誉称号,是河池市“我最喜爱的老师”——丰林教育园丁奖获得者,并通过层层选拔入选“广西幼儿园名师”培养对象。她就是曾担任河池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兼职教研员”的直属机关幼儿园副园长刘潇。

  2019年3月21日,广西河池市市直机关幼儿园副园长刘潇(中)在和小朋友一起午餐。高东风 摄

  爱与责任奏响教学最美乐章

  二十多年来,刘潇在潜心钻研幼教业务、大胆创新教学的同时,还以母爱的博大胸怀,对幼儿生活上关心照顾,品德上严格规范,注重掌握每个孩子的特点,因人施教,引导幼儿个性健康发展,让每一位幼儿都生活在团结友爱、乐于学习的环境中。

  在工作中,她处处以一个优秀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无论是班级环境创设,还是区域材料、家长工作、幼儿能力培养等,她都尽力走在其他班级的前列,充分发挥表率与带头作用。每次园里有任务下达,她总是带领班组老师迅速、高效的完成。特别是在承担公开课任务和送教下乡活动中,她主动请缨,多次到巴马、大化、罗城、环江等县幼儿园,上好每节公开课,还承担起广西“幼儿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2012)”——农村幼儿园“转岗教师”远程培训辅导和“国培计划(2013)”——示范性幼儿园骨干教师远程培训任务,培养了一大批优秀青年教师,为河池市的幼教研究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对如何做好一名幼教老师,刘潇有独到的见解。她说:“作为一名幼儿教师,肩负着崇高的爱与责任,不仅要像蜡烛那样照亮幼儿的心灵,对幼儿们更需要拥有一颗永恒的爱心,做的‘拓荒牛’。”

  在刘潇的眼中,幼儿班主任就是这个“家”的主管,肩上有更多的责任,因此,她总是站在家长的角度思考教学问题,指导本班教师在家长想到之前先考虑到,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口碑在园内外口口相传,成为孩子们口中最爱的“刘妈妈”。

  她撰写的征文《我的父亲》获河池市“责任与爱心”师德教育征文二等奖。作品《幼教,我无悔的选择》获2015年河池市教育系统“向莫振高同志学习”征文比赛一等奖。

  业绩斐然成为河池幼教名师

  在教学实践中,刘潇深知要给孩子一杯水,自己则要拥有一片海洋的道理。多年来,她养成每日阅读的好习惯,阅读了大量有关幼儿教育教学的书籍,不断拓宽的视野,更新教学理念。在具体的教学工作中创设情境,激发幼儿参与活动的爱好和内在动力,增强幼儿合作意识,使幼儿在自主探究中求知,在合作研究中求索。特别是她结合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及特点,带动年轻教师在日常教育工作中抓住各个环节来组织幼儿独立观察,认真思考,开发了幼儿的智力,使幼儿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得到发挥,使她在教育教学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多次参加全市、全区技能大赛屡获大奖。

  一串串突出的业绩,洒下了刘潇辛勤的汗水,她设计并执教的《会变的铜鼓》一课成为广西教研优质课,刊登在《中国教师报》及《幼儿教育》杂志上;撰写的幼儿课案例《走进白裤瑶》评为广西优秀案例;撰写的《民族文化资源在幼儿园教育中的开发与利用——以河池市幼儿园为例》《浅谈儿童音乐创作与民族地域音乐的结合》等十多篇论文屡获全国、全区大奖。并在国家级、省级刊物发表《创设民族艺术校园环境》《新常态下民办幼儿园的机遇与挑战》等7篇学术论文,体现了她对幼儿教育事业发展的科学探索能力和独立思考能力。

  近年来,她积极向国内、自治区的幼教专家学习,并积极寻找课题合作的机会,进而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作为编委会成员,刘潇参与编写学前教育专业系列教材《特色幼儿园运营与管理》一书,还参与了《幼儿民族文化艺术教育研究》《欠发达地区农村民办幼儿园文化建设体系研究》《多元文化背景下广西艺术教育课程构建与适宜性研究》《幼儿防溺水教育实践研究》《仫佬族“傩文化”在幼儿教育中的传承探究》等多项课题研究;作为中国舞蹈家协会注册教师,她充分发挥自身能歌善舞的优势,组织园内青年教师参加园内外的文艺活动,在2008年“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中,她创编的幼儿毛南族舞蹈《顶卡花》获得了特等奖荣誉。突出的专业成绩,使她成为河池市幼教领域的佼佼者,河池市基础教育名师。

  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勇挑重担

  作为河池市教科所兼职教研员,刘潇积极参加教育局的教研活动,深入民办、乡镇幼儿园指导工作,撰写分析报告及统计上报三年行动计划各项数据,促进学前教育均衡发展。同时积极参与支教工作,在金城江区白土乡中心幼儿园支教期间,带领教师开展丰富多彩的教研活动,利用乡土资源创设校园环境,创建园所文化,大幅度提升办园质量,得到乡政府领导的高度认可。

  为响应国家的教育扶贫政策,深入贯彻教育部提出的教育均衡发展文件精神,充分发挥自治区示范园的辐射作用,近几年来,刘潇奔走往返于巴马、凤山、罗城等乡镇幼儿园的乡间小路上,通过入园指导、开展讲座、线上交流等多种形式的帮扶指导工作,大大提升了乡村幼儿园教师的思想和专业水平,帮助她们在教育教学、环境创设、家长工作、教科研方面都有了质的飞跃,为教育扶贫事业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和汗水。

  2014年7月,河池市直属机关幼儿园幼教集团成立,启航幼儿园成为集团的加盟分园,需要集团派驻管理者帮扶分园全面工作。面对压力及岗位大跨度的挑战,刘潇主动申请挑起这个重担,到启航分园任园长一职。通过三年的努力,启航分园各项工作开展有声有色,不仅完成了上级交给的各项任务,得到了各上级部门、幼教专家、同行的好评和家长门的肯定,还培养出了一支年轻的骨干教师队伍,多次参加区级、全国比赛,屡获大奖,2016年通过全区“多元普惠”幼儿园的评估。

  最让人欣喜地是,启航分园生源年年递增,从最初的53名幼儿发展到253名,成为金城江城区片区好口碑最好的幼儿园,不仅分担了集团中心园的入园压力,也解决了家长们“上好园”的需求。

  2017年10月,刘潇担起市直属机关幼儿园分管后勤副园长的重担,她服从组织安排,努力学习高效的后勤管理方法,竭尽所能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不断积累经验,完善自己。在群众工作中,她坚持“把温暖送给每位职工”原则,一视同仁,处理事情公平公正,廉洁自律的工作作风得到了领导及同事的高度认可。

  作为单位团支部“老书记”,刘潇注重在平时工作中与年轻教师沟通谈心,了解青年教师意识形态,帮助青年教师尽快成长。她带领青年教师积极参与自愿服务活动,到敬老院、特殊学校开展“手拉手”联谊活动,“关注留守儿童,守望希望”爱心捐赠活动等,特别是在新冠肺炎抗疫中,到车站、公园开展抗疫公益宣传,号召青年教师为灾区捐款万余元,发挥青年团员特长,录制手语短视频助力疫区,突显了共产党员先锋本色。

  二十年来,她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不断挑战自己,由一个普通的教师成长为幼儿园的骨干教师,再到今天优秀的管理者,成为助推河池市幼教事业不断发展的示范引领者。“我将继续弘扬吃苦、耐劳、奉献的老黄牛精神,不用扬鞭自奋蹄,为河池幼教事业更加美好的明天而努力拼搏,奉献全部力量。”刘潇坚定地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