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馆藏北方妇女剪纸展”在桂林开展
发表时间:2021-03-25 22:45:0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为展示中国北方传统剪纸的民俗文化内涵及其独特的艺术魅力,由桂林博物馆与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联合举办的“剪得春风入卷来——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馆藏北方妇女剪纸展”,25日在桂林博物馆开展。

  3月25日,“剪得春风入卷来——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馆藏北方妇女剪纸展”在桂林博物馆开展。毛羽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25日电(欧惠兰)为展示中国北方传统剪纸的民俗文化内涵及其独特的艺术魅力,由桂林博物馆与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联合举办的“剪得春风入卷来——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馆藏北方妇女剪纸展”,25日在桂林博物馆开展。

  据介绍,中国传统剪纸艺术始于汉魏,盛行于清明,源远流长,分布广泛,大致可以分为南北两个流派。此次展览根据传统剪纸的题材与内涵,分为四个版块,分别为“祈福求吉”“美化生活”“民间故事”和“民俗风情”,共展出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馆藏的80余件北方剪纸作品。其中,“祈福求吉”主要反映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祈愿和寄托;“美化生活”凸显了民俗剪纸功能中装点功能的强化;“民间故事”借剪纸表达不同的故事,展现其背后蕴含的丰富文化底蕴;“民俗风情”则呈现了浓郁的北方地域特色及民俗风情。

  相较于南方剪纸的秀美纤细,北方剪纸率性简洁、厚重质朴,民俗气息浓郁,不拘泥于描摹现实,颇具夸张豪放的浪漫色彩。本次展览向人们展现出了别有千秋的北方剪纸艺术,更让人们体验到了民俗文化的独特魅力。展览将持续至5月28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