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广西柳州多举措深化体教融合
发表时间:2021-04-07 13:28:1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柳州市青少年儿童竞赛体系创新改革方案(试行)》(以下简称《方案》)新闻发布会,7日在广西柳州市举行。该市将推进体教深度融合,以此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和体育后备人才的培养质量,促进教育事业和体育事业发展。

  新闻发布会现场。朱柳融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7日电(朱柳融)《柳州市青少年儿童竞赛体系创新改革方案(试行)》(以下简称《方案》)新闻发布会,7日在广西柳州市举行。该市将推进体教深度融合,以此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和体育后备人才的培养质量,促进教育事业和体育事业发展。

  柳州市教育局副局长、党组成员、市委教育工委委员温剑介绍,《方案》从深化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等方面提出11条具体措施:构建了共建注册机制体系,立体打造赛事体系,完善选拔体系,创新协会体系,社会创星体系,培养幼赛体系,督教督赛联动体系等七个体系;创新评价鼓励机制,制定的统一的运动项目达级标准;将组织竞赛活动和教师培训数量并纳入考核体系;在资金投入、项目建设中向开展学校体育训练、竞赛活动积极、竞赛成绩优秀的学校予以倾斜和优先。

  当前,教育、体育竞赛活动“两张皮”现象普遍,亟待打破教育、体育训练,竞赛之间的壁垒。温剑表示,《方案》的出台就是要改变这种分离的状态,让体育和教育不再条块分割,促进赛事融合,体制融合,资源共享,真正实现“教会、勤练、常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此外,《方案》对保障赛事深度融合工作开出了任务清单,如向相关部门申请设立“柳州市青少年体育发展专项经费”、成立青少年体育竞赛管理机构,将运动员的成绩和输送单位纳入体育、教育部门双方奖励评估机制;研究制定体育特长学生的评价、升学保障等政策,探索灵活学籍等制度,采取综合措施为有体育特长的学生创造发展空间,为愿意成为专业运动员的学生提供升学通道,解决体育人才升学断档问题。

  柳州市体育局副局长张久生表示,《方案》坚持“一体化设计、一体化推进”的总体原则,推动思想融合、目标融合、资源融合、措施融合等全面融合。努力以赛事引导全市青少年积极参与体育锻炼,促进孩子“少看手机多跑运动场”,让学生享受乐趣、增强体质的同时,吸引更多的孩子参与体育运动,通过竞赛发现更好的体育苗子。目前,该市正在大力推行“青少年体育赛事积分制”,以赛事积分制度化选人用人。

  下一步,柳州市教育和体育两部门将马上启动各项配套文件的制定和出台,近期已联合制定了柳州市青少年体育竞赛活动计划;以足球、篮球、排球、羽毛球、网球、啦啦操六大赛事为抓手,全面提高青少年学生参与率,争取早日形成校级、县级、市级竞赛制度。

  据悉,柳州市青少年体育竞赛活动开展历史悠久,涌现出李宁、江钰源、陆永、韦永丽、朱芳雨等一大批优秀运动员。目前,该市每年举办的青少年儿童竞赛项目20多个,赛事达50多项,参加市级比赛人数达3万多人次。(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