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广西百场科学家精神报告会启幕 袁亚湘院士作报告
发表时间:2021-04-07 17:35:2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协副主席、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联合会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袁亚湘走进南宁市第三中学,为广大师生作了题为《黄金分割与优化》的科普讲座。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7日电(陈秋霞)4月7日下午,广西科技馆承办的庆祝建党百年——百场科学家精神报告会在南宁市第三中学报告厅拉开首场报告的序幕。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协副主席、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联合会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袁亚湘走进南宁市第三中学,为广大师生作了题为《黄金分割与优化》的科普讲座。

  袁亚湘院士的讲座从国旗的五角星谈起,逐渐过渡到了欧几里得对黄金分割的首次提出,达芬奇、开普勒、欧姆等人对黄金分割比例计算的不断探索和发展,重点介绍了华罗庚根据黄金分割比例而提出的优选法及其推广、应用。

  图为报告会现场。陈秋霞 摄

  随后,袁院士以一个选取最优点的题目为引子,结合田忌赛马的故事、欧拉七桥问题以及日常生活中快递员如何根据最短路径投递等一系列妙趣横生却又耳熟能详的历史著名优化例子,介绍了利用黄金分割比例所构造的常见的几种优化方法,引出了线性规划的概念。他指出,任何需要决策的问题都是优化问题,优化问题最后都会归结为算法和数学问题。同时简单介绍了力学、材料科学、金融、生命科学、信息科学、地学、交通等学科中的优化问题。

  袁院士用独特的视角、鲜活的实例、幽默风趣的语言,深入浅出地将一系列相关专业知识一一讲解,并巧妙运用浅显易懂的例子,把一个个抽象的数学问题给呈现清楚。整场报告内容丰富,精彩纷呈,同学们听得十分投入,报告厅中不时响起阵阵热烈的掌声。在互动交流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袁院士结合自己的经历给予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并叮嘱同学们,就像数学一直在寻找最优化的方案,人生之路其实也是不断探寻优化方案的过程,不懈怠、不傲慢,时刻提醒自己随时优化,才能取得更大的成功。

  图为报告会现场。陈秋霞 摄

  此次科普报告不仅使全场师生充分感受到了古往今来数学家们的洞察力,进一步了解了数学的精彩与魅力,拓宽了视野;同时也带来了满满的科学正能量,激发了大家在生活中探索的兴趣。在场的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良多,袁院士所弘扬的科学家精神将时刻激励大家继续努力,不断进步,用优化思维武装大脑,通过不断决策来优化人生。

  图为报告会现场。陈秋霞 摄

  为迎接建党100周年,2021年广西科协策划举办“百场科学家精神报告会”活动。活动将深入全区各中小学校、社区开展宣讲,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讲好党领导下科技事业蓬勃发展的历史壮举,讲好科技工作者报国为民的感人故事。同时大力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普及科学知识,在全社会形成“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风尚。

  本次报告会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广西教育厅的支持下,由广西科协、南宁市委教育工委、南宁市教育局主办。广西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朱其东、广西党委统战部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处处长唐臻文、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统战部部长陈巧萍出席本次活动。(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