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广西师大社携手有方教育 联合打造研学精品
发表时间:2021-04-12 21:35:5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为探索出版新思路,为广大学生群体提供更优良的文化服务,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桂林独秀金图图书股份有限公司、广西独秀书房图书有限公司与桂林有方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于2020年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研发精品研学课程。经过近半年的打磨与锤炼,2021年4月8日,首次研学活动在桂林市桂海碑林博物馆拉开帷幕。

  同学们在桂海碑林博物馆前穿汉服,行古礼。廖雨欣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12日电(廖雨欣)为探索出版新思路,为广大学生群体提供更优良的文化服务,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桂林独秀金图图书股份有限公司、广西独秀书房图书有限公司与桂林有方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独秀金图公司”、“独秀书房公司”、“有方教育公司”)于2020年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研发精品研学课程。经过近半年的打磨与锤炼,2021年4月8日,首次研学活动在桂林市桂海碑林博物馆拉开帷幕。

  桂海碑林博物馆门前,约50名桂林市辰山小学的同学受邀参加“住在岩壁上的文字”研学活动。本次研学活动由独秀金图公司、独秀书房公司、有方教育公司、桂林市育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育源公司”)联合开展。

  据悉,为促进中小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书本知识与社会实践的深度融合,推动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国家教育部、旅游局对研学活动高度重视,自2013年起多次下发相关政策文件,鼓励学校开展研学实践。

体验有趣的拓片制作。廖雨欣 摄

  “北有西安碑林,南有桂海碑林”,本次研学活动沿袭中国传统游学“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教育理念和人文精神,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基础,扎根桂林山水文化,以先进的理念、方法、模式,为素质教育注入新的活力。教学内容涵盖语文、历史、书法、美术等学科元素,带领学生近距离学习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感受中华悠久的历史。

  独秀书房公司总经理容罡在研学开营仪式中致辞时表示,古人除了读书以外,还常到大自然中吟诗作画。本次研学活动以大自然为课堂,以古代先贤留下的碑刻作为学习对象,用另外一种学习方法去感受祖国的美好,是一场文化的“饕餮盛宴”。

  知行合一,多角度感受书法魅力

  优秀传统礼仪是中华文化的宝贵资源。开营仪式上,同学们在研学导师的带领下,着汉服正衣冠、学古礼通古韵,石刻岩下、博物馆内,研学导师为同学们讲解汉字的演变,赏石刻、识古文、做拓片,通过一系列理论结合实践的学习,同学们在古韵的熏陶下领略文人墨客的精神轨迹,感受古代能工巧匠的高超篆刻技艺。

  拓展活动“行走的书法”寓教于乐,活动设计以毛笔实操为切入,在富含趣味性的同时,能帮助学生更好地消化今日所学。谈及参与研学活动的感想时,四年级学生梁珂纯说道:“从穿汉服、学古礼,到观赏石刻、制作拓片,我领略到了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收获了丰富的书法知识,在比赛中,我也认识到了团队协作的重要性,今天过得非常有意义。”

  独秀金图公司、独秀书房公司、有方教育公司、育源公司联合开展研学活动。廖雨欣 摄

  强强联合,共同打磨研学精品

  本次研学活动意在引导学生在欣赏、学习碑刻的过程中,主动获取书法知识、应用书法实践,促进语文学科与社会实践的深度融合。在集体性的课外实践学习中,潜移默化地培育和践行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学生对党、对国家、对桂林山水的热爱之情,培养创新人才,推动全面实施素质教育。

  依托广西师大社丰富的文化资源、研发资源,独秀金图公司与独秀书房公司立足于秀美的桂林山水,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有方教育公司、育源公司一道打磨精品研学课程,这既是一次面向广大学生群体的文化推广活动,也是一次文化、教育、科技的深度融合。

  未来,广西师大社与有方教育公司、育源公司将在重大项目申报、研学课程研发等领域展开深度合作,在出版资源、专家学者、研学基地等领域实现互通,共同开展常态化、项目化的研学实践活动,将研学实践活动成果转换成文化产品,助推桂林市研学实践的可持续发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