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列车成“壮族三月三”流动歌圩 旅客乘车可欣赏壮族文化
发表时间:2021-04-13 15:31:22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广西“壮族三月三”临近,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南宁客运段在Z6、D1786、G422等多趟列车上开展山歌活动,打造流动的歌圩节,带给旅客别样的乘坐体验。

    Z6次列车工作人员表演民族舞蹈。 覃玉嘉 摄
    Z6次列车工作人员表演民族舞蹈。 覃玉嘉 摄

  中新网南宁4月13日电(黎姣)“没想到坐火车还能听山歌,真是太幸福了。”从广西南宁乘车前往北京做生意的旅客农先生不由地竖起了大拇指。

  广西“壮族三月三”临近,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南宁客运段在Z6、D1786、G422等多趟列车上开展山歌活动,打造流动的歌圩节,带给旅客别样的乘坐体验。

Z6次列车工作人员表演民族舞蹈。 覃玉嘉 摄
Z6次列车工作人员表演民族舞蹈。 覃玉嘉 摄

  壮族是古骆越民族的后裔,以好歌、能歌著称,“三月三”歌圩是壮族一年一度的全民性节日。壮族歌圩于2006年5月列入中国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节日当天,成千上万的壮族民众精心打扮身着鲜艳的民族盛装,手拿五彩绣球,带着五色糯米饭参加当地“三月三”歌圩。男女青年山歌对唱,如果双方情投意合,就互赠信物。今年的农历三月初三是4月14日。广西壮族自治区连续五年开展“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活动,山歌也早已成为广西壮族文化瑰宝的一部分。

  4月12日,从南宁开往北京西的Z6次“刘三姐号”列车上,歌声飘扬,热闹非凡。

  一场《广西尼的呀》民族舞蹈拉开了整个活动的序幕。

G422次列车工作人员为旅客送油茶。  曹烁 摄
G422次列车工作人员为旅客送油茶。  曹烁 摄

  “‘尼的呀’就是壮语里“好的呀”意思,‘广西尼的呀’可以理解为‘广西好呀广西好’。”

  舞蹈开场前,列车长莫梁娟解释着,伴随着熟悉的韵律,旅客跟着节奏舞动起来。

  这并不是壮族山歌第一次在流动的车厢里唱响,每逢三月三、中秋节等传统节日,南宁客运段便组织文艺小分队进车厢,用舞蹈和歌声缓解旅客旅途的疲惫,让他们畅享美好旅途。

  此外,他们还在车厢里开展民族服装秀、民俗知识抢答等灵活多样的互动活动,营造轻松愉悦的旅行氛围。

  与此同时,在南宁东开往成都东的D1786次列车上,民俗知识互动问答如火如荼地进行,旅客蒋先生在氛围的带动下,主动参与到抢答活动中来,并分享自己的体会:“我是汉族的,通过车上的活动,我才知道原来壮族‘三月三’有这么多习俗,坐动车还能涨知识,这张火车票,值。”车厢里笑声四起,笑声透过车窗飘向远方。

  一碗碗香气四溢、热气腾腾的油茶、糯米饭等广西特色美食出炉,旅客们边品尝美食,边深情对唱《唱支山歌给党听》。

  4月13日,乘坐G422次列车前往长沙的旅客成先生表示,列车上的山歌表演自己还没听够,“我是第一次在高铁上喝油茶,比车下的更美味,听着山歌,吃着美食,这是我最美好的一次旅途。”

  南宁客运段在开往北京、成都等多趟列车上开展山歌活动,让壮乡山歌文化乘上高铁动车,让歌唱壮乡人民美好生活的声音,通过列车传播到大江南北。(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