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武鸣举办第十二届广西歌王展演 百名歌王颂党恩
发表时间:2021-04-14 09:42:3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4月13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文化和旅游部2021年全国“唱支山歌给党听”大家唱群众歌咏活动之“党旗高高飘扬•文兴广西”第十二届广西歌王展演“灵水歌圩”百名歌王颂党恩斗歌盛会在南宁市武鸣区举行。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14日电(林浩 黄勤)4月13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文化和旅游部2021年全国“唱支山歌给党听”大家唱群众歌咏活动之“党旗高高飘扬•文兴广西”第十二届广西歌王展演“灵水歌圩”百名歌王颂党恩斗歌盛会在南宁市武鸣区举行。

  此次活动由广西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广西群众艺术馆和武鸣区人民政府承办。

  图为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在本次活动中,来自全区各地的12个世居民族的百名歌王被分为汉歌组(桂柳话)、壮歌组(壮语)、白话歌组(粤语)三个语种组别,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打赢脱贫攻坚战、朝着乡村振兴的方向迈进”为主题现场即席编词斗歌。参赛选手包含“90后”山歌手10名,“80后”山歌手6名,年龄最小者23岁,年龄最大者76岁。

  经激烈角逐,最终产生6名新歌王:来宾市兰培文、河池市韦知宝被评为 “汉歌组歌王”,玉林市黄绍振、钦州市黄平修被评为“白话歌组歌王”,河池市卢兰偏、百色市杨凤英被评为“壮歌组歌王”。蒋成、郑焱彬等10人被评为“十大歌手”。

  “汉歌组歌王”兰培文今年27岁,来自来宾市忻城县。凭借一副好嗓音与拜师学艺的苦练,他的山歌技艺突出,在许多比赛中获奖。他筹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山歌传唱基地”将壮锦唱进山歌,培养了一批年轻山歌传唱者和宣传员。此外,其创立的广西金绣球居家灵活就业示范基地,吸纳 80多名贫困户就业,带动了当地群众就业增收。据悉,兰培文于2020年11月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的《2020年度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支持项目入选人员名单》。

  “十佳歌手”之一蒋成今年23岁,就读于广西艺术学院民族艺术系,是本次比赛中最年轻的歌手。现为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广西山歌学会理事。他得益于舅妈的山歌启蒙,从7岁就开始学唱山歌,17岁参加“广西壮欢之乡”第四届山歌擂台赛“一战成名”,荣获“广西歌王”称号,此后也获得广西青少年山歌邀请赛一等奖等多个荣誉。他表示山歌要与时俱进,与时代精神结合起来,这样才能引发现场观众尤其是年轻人的共鸣。

  据介绍,本次主办方还举办了网络歌圩,共收到参赛视频112个,现已在微信公众号“广西壮族自治区群众艺术馆”等平台推出网络歌圩优秀视频展示, 王海群、王新文、黄若海等人被评为“网络最佳人气山歌手”。(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