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党史党课讲在宿舍里 思政教育融入生活中
发表时间:2021-04-18 16:43:5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在宿舍里听书记、校长讲党史党课,很接地气,在宿舍就能找到辅导员,办事方便快捷。”近日,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宿舍里开起微党课活动,该校党员教师走进学生宿舍,讲好党史精彩故事,传播党的好声音,弘扬时代正能量;辅导员“搬到”学生宿舍里办公,高效率解决学生现实需求,思想政治教育潜入学生日常生活当中。

  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周群在运输管理学院学生宿舍讲党史党课。柳铁职院供图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18日电(全玉珍)“在宿舍里听书记、校长讲党史党课,很接地气,在宿舍就能找到辅导员,办事方便快捷。”近日,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宿舍里开起微党课活动,该校党员教师走进学生宿舍,讲好党史精彩故事,传播党的好声音,弘扬时代正能量;辅导员“搬到”学生宿舍里办公,高效率解决学生现实需求,思想政治教育潜入学生日常生活当中。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该校党委书记周群在运输管理学院宿舍里和同学们一起重温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告诉同学们只有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才能更好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理。

  “作为一所老牌的铁路行业院校,中国铁路的发展史其实就是我们党的发展史。从建国初期,广西只有湘桂、黔桂539公里铁路,到如今广西境内的铁路运营总里程达5141公里,高铁运营里程达1751公里,见证了党带领一代代铁路人艰苦奋斗、敢为人先的拼搏历程。”该校校长黄锋在动力技术学院宿舍里说道。

  自今年3月以来,该校动员全体党员干部走进学生宿舍,以微党课形式讲述党的历史,累计共有300余名党员讲述微党课500余次。党员干部带头引领示范,引导广大学生主动向党组织靠拢,努力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除党员干部下宿舍现场讲述微党课外,该校还结合建党百年党史学习教育,创新形式,丰富载体,以“线上+线下”形式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向深入。自3月以来,依托“周末红色影院”活动载体,组织师生观看《建党伟业》等红色电影,开展“我是党员我光荣·百名党员重温入党誓词”主题党日活动,让师生们重温党史、革命史;依托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师生前往社区、敬老院等开展为老党员送温暖服务,聆听老党员讲述经历的烽火岁月和感受到的时代变迁;依托学校“两微一端”等网络载体开辟“党史学习教育专栏”“党史百年天天读”“学党史,开新局”等系列报道,及时传递党史学习教育的好声音、正能量,不断丰富广大师生党史学习内涵。

  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校长黄锋在动力技术学院学生宿舍讲党史党课。柳铁职院供图

  “宿舍之事无小事”。该校运输管理学院辅导员孔德馨表示:“一开始我们对于辅导员直接到宿舍坐班是比较反感的,但是一学期下来,发现学生更加自觉了,抽烟的同学少了,宿舍矛盾也少了,我觉得这是无形中思政力量的影响。”

  该校实行“两地两班倒”,让辅导员进驻宿舍值班点的工作制度为学生们向老师寻求帮助提供了便利。比如有些性格内向的学生,平日里不好意思迈进学院办公室向老师寻求帮助、倾吐心声,但是在宿舍楼里看到老师让他们感到亲切温暖,进而鼓起勇气走到老师身边畅心谈话。

  宿舍集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习和日常生活等功能于一体,是开展大学生教育与管理的一个重要阵地,营造和谐、积极向上的宿舍文化氛围,完善与学生息息相关的基础配套,有利于大学生成长成才。2020年11月起,该校启动“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组建了自学会、自管会、卫生管理岗等“三支队伍”,加强学生自我管理水平,实现学生宿舍“网格化”管理,将辅导员“两地两班倒”工作机制纳入学生社区的管理体系,不断提高服务水平,逐步实现“党建引领、管理协同、队伍进驻、服务下沉、文化浸润、自我管理”等“一站式”学生社区管理模式。(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