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桂林理工大学“平台+共享”实践育人体系助力来华留学生培养
发表时间:2021-04-20 16:55:3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桂林理工大学以培养知华、友华的来华留学生为目标,把“懂中国、知广西、爱桂工”作为开展来华留学生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拓展以学校、社会、企业为主体的实践育人载体,构建“以赛促教、以行促学、以练促用、以文会友”的“平台+共享”实践育人体系,让来华留学生在学习、生活和社会实践中认知中国、读懂中国,全方位助力他们的成长长才,积极推动构建中外青年命运共同体。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20日电(马彬彬)近年来,桂林理工大学以培养知华、友华的来华留学生为目标,把“懂中国、知广西、爱桂工”作为开展来华留学生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拓展以学校、社会、企业为主体的实践育人载体,构建“以赛促教、以行促学、以练促用、以文会友”的“平台+共享”实践育人体系,让来华留学生在学习、生活和社会实践中认知中国、读懂中国,全方位助力他们的成长长才,积极推动构建中外青年命运共同体。

  搭建“以赛促教”平台,实现语言和技能的融合与共享

  构建和完善“校园两级•部门协同”的实践育人机制,丰富了中外学生“共创•共赛•共享”的“第二课堂”。开展“学好汉语 读懂中国”汉语演讲比赛、中华经典诵读大赛、中华传统技艺-剪纸大赛等系列校园文化活动,受到了广大师生的欢迎和好评。同时,组织来华留学生参加各级各类的专业比赛和学科竞赛50余次,在“汉语桥”全球外国人汉语大会、“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东盟留学生汉字听写大赛、广西“一带一路手拉手”中国-东盟青年外语演讲大赛等竞赛中屡获佳绩。以赛促教,推动了学校的对外汉语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以赛促学,激发了来华留学生学习汉语的积极性,实现了语言教学与技能提升的融合与共享。

  喀麦隆籍留学生艾米克是全国“汉语桥”大赛的优秀选手,正是由于教师的精心辅导助力他一路过关斩将,从小城桂林到首都北京,从教室讲台到央视舞台,从校园演讲冠军到世界500强高级翻译。“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机制为艾米克等大批留学生提供了语言学习和实践的平台,积极助力“汉语走向世界”。

  拓展“以行促学”平台,实现知识和文化的融合与共享

  依托和挖掘桂林丰富的山水风光和历史文化资源,搭建“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中国文化实践平台。行阳朔山水、读桂海碑林、寻大圩古镇、探兴安灵渠,留学生们认知了地大物博、历史悠久的中国国情,感知了博大精深、绚烂多彩的中国传统文化。同时,拓展走进学校、企业、社区的实习实践平台,开展“融入文化•服务社会”的语言教学、参观交流、关爱帮扶等形式多样的认知实践,让留学生们进一步了解了开放、繁荣、和谐的真实中国,感悟到中国人民的勤劳、热情和包容。以行促学,消除了他们受西方媒体不实报道所形成的认知偏见;知行结合,加深了对中国文化的认知、认可和认同。

  林紫婧、林紫尉、林紫蕾是马来西亚一华裔家庭的三姐妹,因看到祖籍国的快速发展而选择到桂工读书,因参加学校组织的“行走桂林•感知中国”实践而喜欢中国文化,林紫尉、林紫蕾先后选择了旅游管理专业,姐姐林紫婧在本科毕业后也选择继续留校深造。疫情期间,三姐妹还在境外通过网络媒体为武汉“鼓劲”、为中国“加油”。

  构建“以练促用”平台,促进校企资源的融合与共享

  立足学科特色和专业实际,搭建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实践平台,打造“校企合作”实践综合体。企业也通过合作共赢的实践平台为来华留学生提供形式多样的奖、助学金,进一步夯实了“平台+共享”的实践育人长效机制。如学校同桂林力源集团、桂林罗山湖集团等企业开展了“国际贸易”“旅游管理”等专业留学生的协同培养,并设立了“力源•励志奖学金”、“罗山湖•友谊助学金”等多项资助。通过拓展“校企合作•互惠共享”的实践平台,已有来自马来西亚、越南和喀麦隆等国家的30余名“洋学生”成功实现了“本土化”就业,来华留学生也积极助力中国企业“走出去”,特别是为拓展“一带一路”海外市场搭建了桥梁。

  越南籍毕业生毕俊成在给母校老师发来的视频中感激地说,正是由于学校推荐,他才有机会到桂林市啄木鸟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实习,并在研究生毕业之后,顺利留任,成功迈出了职业生涯的第一步。学校和企业共同设置的双导师制加速了他在职场的成长,导师的精心指导使他终身受益,为今天事业的成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打造“以文会友”平台,实现跨国资源的融合与共享

  积极融入学校的“双一流”学科建设和“新工科”人才培养国际交流项目,依托学校与柬埔寨理工学院、马来西亚拉曼大学共建的“水环境保护国际联合实验室”等跨国联合人才培养平台,200余名中柬学生不仅开展了环境科学与工程领域的科学研究活动,还拓展了“走进自然•保护环境”为主题的联合考察、研讨座谈、科普宣讲等人文交流活动,营造了“中外一家亲”和谐氛围。同时,依托学校“桂工百名学子看世界”项目,来华留学生和中国学生一起到越南、柬埔寨等东盟国家开展了文艺表演、中国文化推荐等活动,介绍了广西、推荐了学校,讲好了中国故事;结交了朋友、增进了友谊,促进了中国声音的海外传播。

  就读于土木工程专业的柬埔寨籍留学生速强出于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虔诚拜师学习了川剧变脸艺术和中国戏曲文化,不仅在学校为中外师生表演、介绍戏曲文化,而且把中国的国粹艺术带上了东南亚国家的舞台,还拥有了海外“粉丝”,积极促进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国际化传播,推动了中外青年命运共同体的建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