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第五届全国防震减灾科普讲解大赛预赛落幕
发表时间:2021-04-23 12:02:2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大赛以“防震减灾 科普先行”为主题,通过科普讲解,带动地震系统及全社会参与防震减灾科普宣传,大力普及防震减灾科学技术知识,培育减灾文化,增强防范重大地震灾害风险的社会能力,提升公众防震减灾意识,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23日电(谢艾颖)4月22日,第五届全国防震减灾科普讲解大赛预赛在广西南宁圆满落下帷幕。

  本次比赛由中国地震局指导,中国灾害防御协会、中国地震学会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地震局、广西地震学会、中国灾害防御协会灾害科普专业委员会承办,中国地震局发展研究中心、各省地震局、各省灾协协办。来自全国各地的81名选手参加比赛。

图为比赛现场。张恒  摄

  图为比赛现场。张恒 摄

  大赛以“防震减灾 科普先行”为主题,通过科普讲解,带动地震系统及全社会参与防震减灾科普宣传,大力普及防震减灾科学技术知识,培育减灾文化,增强防范重大地震灾害风险的社会能力,提升公众防震减灾意识,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图为活动现场。张恒  摄

  图为活动现场。张恒 摄

  比赛中,81名来自全国各地防震减灾科普一线的选手,以生动的语言,辅以动态的视频,结合道具展品等,讲解了板块运动、地声、地震液化、火山灰、地震波、地震震级和烈度、地震预警、地震速报、地下流体观测等科学知识,介绍了“北斗”、无人机、“张衡一号”、救援机器人等先进技术设备,以及避震、地震自救互救、地震演练、地震谣言防范、建筑结构抗震设防等防震减灾知识,充分展示了专业的讲解水平、知识储备和应变能力。

图为比赛现场。张恒 摄

  图为比赛现场。张恒 摄

  经过激烈讲解角逐,最终决出32名选手晋级最后的总决赛。在提高科普讲解人员素质和能力的同时,更广泛普及了防震减灾知识和自救互救等应急避险技能,吸引更多人关注并加入到防灾减灾事业中来。

  广西壮族自治区地震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勤指出,要加强地震科学知识普及,提升公众防震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技能,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高防震减灾科普针对性和有效性,构建防震减灾科普社会化工作格局,打造防震减灾科普品牌,加强防震减灾科普公共服务能力建设,实现防震减灾科普事业可持续发展。

参赛选手和嘉宾合影留念。张恒 摄

  参赛选手和嘉宾合影留念。张恒 摄

  中国灾害防御协会秘书长唐豹在书面致辞中表示,全国防震减灾科普讲解大赛开展了五届,已被铸造为防震减灾科普的著名品牌,讲解水平越来越高,起到了以点带面,提高公众对灾害技能、“防范化解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的作用。(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