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文旅桂林行:桂林团扇传承指尖技艺 流转方寸芳华
发表时间:2021-04-23 12:07:51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4月21日,“建党百年·2021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文旅桂林行’”采访团来到广西荔浦市“邱广初”桂林团扇艺术馆,体验厚重而鲜活的团扇非遗文化。

    工人们在车间制作团扇。 杨宗盛 摄
    工人们在车间制作团扇。 杨宗盛 摄

  中新网桂林4月23日电(杨宗盛)4月21日,“建党百年·2021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文旅桂林行’”采访团来到广西荔浦市“邱广初”桂林团扇艺术馆,体验厚重而鲜活的团扇非遗文化。

媒体记者们在体验学习团扇制作。杨宗盛  摄
媒体记者们在体验学习团扇制作。杨宗盛  摄

  “银烛秋光冷画屏,轻罗小扇扑流萤。”中国传统文化中有着浓浓的扇子情结,古时女子尤爱一柄团扇遮面,轻捻流转间,留下了千百年的雅意和余韵。桂林团扇起于宋朝,明清后日渐盛行,是中原文化与岭南文化交融的产物,距今已有800多年的历史。团扇分为圆竹剖丝团扇、平竹剖丝团扇、插丝团扇三类,常以宣纸、绢帛、织锦、刺绣为扇面。手指粗细的厘竹一分为八,去掉竹黄,用刀将其剖成数十根均匀的细丝,在竹节处插入横向竹弓,使竹丝分散平铺,即完成了扇骨。随后,经过扇面绘制、裁剪成型、包边装饰等20多道工序才能完成一把团扇的制作。

媒体记者们在体验学习团扇制作。杨宗盛 摄
媒体记者们在体验学习团扇制作。杨宗盛 摄

  据了解,2018年,“桂林团扇制作技艺”被列入广西壮族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这背后离不开荔浦老人邱广初的坚守。作为国内圆竹剖丝团扇工艺的创制者,他结合荔浦当地使用厘竹的传统技艺,制定了一套完善的制扇流程,让这项古老的技艺得以传承并创新。1982年,邱广初创办桂林广恒工艺品有限公司,成为了国内最大、品种最全的竹团扇生产企业,产品远销日本、韩国等国家。

  在现有公司的基础上,邱广初的女儿邱燕珍设立了“邱广初”桂林团扇艺术馆。“文化不在高台,也不在空谈,要让桂林团扇更上一层楼,需要让更多年轻人认识团扇、青睐团扇。”

  作为桂林团扇的第二代传承人,邱燕珍认为,除了以师带徒、徒再带徒的方式传承技艺外,各类体验式活动让桂林团扇传承走得更远。“我们在桂林团扇艺术馆的二楼开设了制作课堂,组织了各年龄段的研学课程、家庭式体验课程以及成人版体验活动,免去了最复杂的剖丝流程,更能让体验者感受制作团扇带来的惬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