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广西民间艺术家亲身传唱古老山歌 盼传统文化焕新生
发表时间:2021-04-24 20:52:17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正月排来是立春,盘古开天到如今,三国全归司马懿,一统江河刘伯温。”记者24日见到李武康时,他正与好友在广西南宁市狮山公园对唱山歌。

    李武康向记者介绍广西山歌。 陈沿佑 摄
    李武康向记者介绍广西山歌。 陈沿佑 摄

  中新网南宁4月24日电 (黄译锐 陈沿佑)“正月排来是立春,盘古开天到如今,三国全归司马懿,一统江河刘伯温。”记者24日见到李武康时,他正与好友在广西南宁市狮山公园对唱山歌。

  今年76岁的李武康是土生土长的南宁人,现在是南宁市民间文化艺术团团长。他告诉记者,正在演绎的这首“十二月拜年歌”是祖辈流传下来的歌唱民俗的古老山歌,如今已鲜有人知。该歌按照月份排序,可从一月唱到十二月,歌里讲述了许多历史传奇人物与各个朝代的故事。“‘十二月拜年歌’里还含有一些祝福的语句。从前,这首歌需要12个人一同演唱,一般是6男6女。过年的时候,老一辈的人会唱着山歌走街串巷地去送祝福。”李武康说。

  山歌,是流传于广西民间的民俗歌曲,广西素有“山歌的故乡”、“歌海”的美誉。在唱山歌的少数民族里以壮族为最,2006年5月,壮族歌圩获批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像“十二月拜年歌”这样流传于民间的古老山歌,通过山歌手们的口传心授,代代相传至今。

  李武康介绍,歌圩源于氏族部落时代的祭祀性歌舞活动,进入社会发展后期,这种祭祀性活动逐渐演变成以民众间的交流为主,并且多着重于歌唱活动而淡化“舞”的色彩,久而久之便形成了群体性的歌圩活动。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广西山歌已不局限于一隅,早已通过互联网走出广西,广泛传播的山歌也受到了民众的喜爱。今年“三月三”期间,广西通过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山歌对唱等千余场活动。如今,社交平台、短视频平台已成为山歌手们相约对唱山歌的新阵地,国家政策、法律知识、防疫知识等被编写成新山歌在互联网上传唱,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接触山歌。

  李武康说:“我回村里教山歌时,一教就是十几天,每天都有很多人哦,每晚都有人来。”谈及山歌传承教育,李武康称,闲暇时候他会定期回农村教授、传唱山歌。参加艺术团表演的时候,也会演唱这些传统的山歌。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带动更多人尤其是年轻人学唱山歌,将传统文化更好地传承下去。(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