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2021年高等学校劳动教育课程教材研讨会在桂林举办
发表时间:2021-04-25 11:11:1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4月24日,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传媒研究院、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有限公司主办的“2021年高等学校劳动教育课程教材研讨会”在桂林举办。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黄轩庄致辞。黄国生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25日电(蒋海林 欧惠兰)4月24日,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传媒研究院、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有限公司主办的“2021年高等学校劳动教育课程教材研讨会”在桂林举办。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副校长刘丽红,广西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旷永青、副校长林春逸,华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李卫东,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官成,广西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李卫东,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人文学院学工办主任张毅哲,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齐守泉,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伍耿清,北海职业学院校长蓝伟,梧州职业学院副校长李伟,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黄轩庄,以及全国43所本科、高职院校的160余名教师代表出席了本次研讨会。

  旷永青在致辞中强调了新时代背景下开展劳动教育的重要战略意义,指出高校作为培养和输送高素质人才的最后一棒,应在更新劳动教育观念,创新劳动教育形式,构建劳动教育体系等方面下功夫。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主编之一,旷永青还介绍了教材出版的背景意义、内容特色,以及下一步完善数字化、立体化配套教学资源的计划。

  黄轩庄在致辞中介绍,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认真贯彻落实相关精神,抓住机遇,克服疫情期间给工作带来的不利影响,组织一批全国劳动教育专家和学者,编写出版《高职生劳动教育教程》和《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的全过程,表示未来将继续发挥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在教育出版方面的资源优势,坚守服务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的办社初衷,持续打造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精品教材,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副校长刘丽红教授作题为《新时代高校劳动教育课怎么开?怎么讲?》的报告。黄国生 摄

  研讨会的第二个环节是专家主题报告,分上下午两场。7名劳动教育专家围绕劳动教育怎么开、怎么讲,课程怎么建设以及教材的编写使用等方面进行了授课,并分享了本校劳动教育的先进经验。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作为我国开展劳动教育教学和研究最早、最权威的高校之一,在劳动教育的研究和实践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刘丽红教授在以《新时代高校劳动教育课怎么开?怎么讲?》为题的报告中,围绕“劳动教育必修课怎么开”“劳动教育课程效果怎么样”“劳动教育课程学习评价怎么设计”等问题介绍了本校的做法与经验。

  广西职业技术学院李卫东教授作了题为《新时代职业院校劳动教育课程建设实践探索》的报告,强调了开展劳动教育的重要意义,指出各个学校应按照《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具体要求开展劳动教育。同时还指出了当前职业院校劳动教育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广西职业技术学院在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建设方面的探索与实践。

  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林春逸教授作题为《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教材编写和课程建设的探索》的报告。黄国生 摄

  林春逸教授作了题为《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教材编写和课程建设的探索》的报告,强调教材建设是育人育才的重要依托,是事关能否落实国家事权的重大战略问题。同时指出《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教材编写的几个特点:突出政治性和思想性,做到政治性与学术性的统一;突出时代性;突出融合性;突出创新性;突出实践性。他提出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课程建设应突出价值导向、问题导向,注重课程教学资源开发,突出“金课”标准,重点解决课程建设中“教什么”“教给谁”“怎样教”“谁来教”“在哪里教”等问题。

  王官成教授在题为《职业院校劳动教育“三教”改革的探索与实践》的报告中,指出劳动教育是新时期党对教育的新要求,具有长期性、多维性、融通性等特点,并重点介绍了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劳动教育实践:注重顶层设计,打造劳动教育生态;赋能教师,提升素养能力;升级教材,探索教材改革。

  华南师范大学李卫东副教授在以《劳动教育融入大学生涯规划全过程 构建职业与人生发展核心能力体系》为题的报告中,指出应将劳动教育融入大学学习生涯规划全过程,在劳动教育过程中建构大学生核心能力体系,实现学业与职业的无缝对接,实现“人职匹配”。

  张毅哲主任在题为《探索“六融合”模式,推进新时代劳动教育》的报告中重点介绍了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劳动教育的“八个结合”和“六融入”先进经验。“八个结合”即将劳动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与专业教育相结合、与实习实训相结合、与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相结合、与创新创业教育相结合、与产教融合相结合、与职业生涯教育及就业指导相结合、与校园文化相结合。“六融入”即将劳动教育融入课堂教学、融入实践教学、融入双创教育、融入学生日常管理、融入校园文化、融入社会实践。

  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齐守泉教授作题为《新时代高职文化课、思政课和劳动教育课课程体系构建的研究与实践》的报告。黄国生 摄

  齐守泉教授在题为《新时代高职文化课、思政课和劳动教育课课程体系构建的研究与实践》的报告中指出,文化课、思政课和劳动教育课三者之间虽有差别,但却有一定的互补性与相互促进性,大学生在劳动教育与实践中可修德、启智、育美,需要文化课、思政课的内容进行补充,建立三者协同育人课程体系,可达成劳动品德塑造、劳动情怀培育、职业素养提升的教学目标。

  此次研讨会是全国高校跨地域推进劳动教育领域交流与合作的有益尝试,与会专家对此次研讨会给予了高度评价,并指出,希望将研讨会持续开展下去,各校将以此为平台共同探讨高校劳动教育课程体系的建设、教材的编写及使用,共同助力新时代劳动教育取得新成果。

  据悉,由刘丽红主审,彭远威、张锋兴、李卫东主编,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的《高职生劳动教育教程》已于2020年9月正式出版进入课堂,全国15所高职院校使用了本教材。由刘丽红主审,旷永青、林春逸、陈湘如、曾昭皓主编,适合本科学段学生使用的《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也已于2021年3月正式出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