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庆祝建党百年主题节目《我们的父辈先烈》在广西卫视开播
发表时间:2021-04-25 12:22:1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作为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庆祝建党100周年的31个重点节目之一,由广西党委党史研究室、广西广播电视局、广西广播电视台联合出品的《我们的父辈先烈》聚焦看党史、读党史、传党史,带领观众走进百年光辉岁月中,那些值得铭记的英烈故事。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25日电(黄勤)庆祝建党百年大型全媒体主题主线节目《我们的父辈先烈》4月24日21:40在广西卫视开播。

广西卫视供图

  广西卫视供图

  当晚播出的第一集带大家走进中国早期马克思主义传播的发祥地——北京大学,讲述第一位广西籍共产党员黄日葵的生平故事。他是北大才子,在风雨如晦的年代,站到历史的洪流中,坚定报效祖国的决心,成长为一名革命战士,在探寻救国救民真理的路上,传播红色火种,两次被捕入狱也未能改变自己的信仰。黄日葵以一片丹心铸忠魂,将红色序章书写在八桂大地。

  作为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庆祝建党100周年的31个重点节目之一,由广西党委党史研究室、广西广播电视局、广西广播电视台联合出品的《我们的父辈先烈》聚焦看党史、读党史、传党史,带领观众走进百年光辉岁月中,那些值得铭记的英烈故事。

  据了解,作为承制节目方广西卫视在主题宣传上提前谋划,从2020年下半年就开始召集骨干力量精心策划,前后经历了多次方案论证,最终将拍摄主题聚焦为“先烈”。

  回望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历程,广西涌现了一大批传播共产主义思想的先行者,坚持信仰的地下工作者,勇于奉献的革命者。回望历史,《我们的父辈先烈》的创作团队围绕建党百年主题定位,聚焦为建立和保卫新中国而抛头颅洒热血的广西革命先烈,创新见物见事见人的表现手法,通过丰富的史料和独特的视角,既讲述人们熟知的先烈新故事,又挖掘一批鲜为人知的先烈动人事迹,寻找他们为信仰浴血奋斗、乃至甘愿献出宝贵生命的力量源泉,回应百年大党为什么行、百年大党的时代使命是什么的历史之问,以此唤起人们对高尚爱国情怀的共鸣,对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走向复兴之路的必胜信念。

  一期节目三个视角

  《我们的父辈先烈》每期节目围绕一位革命先烈或某个特定先烈群像的事迹,从三个视角交错展开寻访和讲述。

节目组在北大拍摄广西籍学生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广西卫视供图

  节目组在北大拍摄广西籍学生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广西卫视供图

  一是“自述”。从革命先烈的“手迹”(书信、笔记、文章等)出发,如黄日葵的《关于终身志业》、陈勉恕的《何谓共产党》、谭寿林的《俘虏的生还》和周子昆的《家书》等。节目以情景还原的拍摄手法、先烈“自述”的表现形式,揭示他们追求进步、投身革命、为红色信仰奋斗终身的思想和行动的力量之源。

  二是“睹物”。节目追寻先烈生活、工作和英勇献身的红色足迹,寻访先烈遗物、故居或与他们的战斗岁月息息相关的老物件,通过睹物思人、见物明志,以历史与现实交替的叙事方式,呈现红色文物背后感人至深的故事。

  三是“传承”。节目从后人亲友的回忆讲述切入,说先烈家事、谈先烈家风,以亲眼所见、亲耳所闻、亲身经历的特别视角,将革命先烈跌宕起伏的人生传奇展现得更为立体,也挖掘当地传承先烈的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让先烈的革命精神落地生根,薪火相传,更深入人心。

  为了挖掘到一手的历史资料,节目组沿着先烈的革命足迹,深入到他们的家乡、他们战斗过的地方,如北大的烈士纪念碑、南京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广州农讲所纪念馆等地,采访烈士后人、历史见证人、地方党史专家、地方档案馆,并对各种材料进行比对考证,让历史更真实也更深刻的呈现给观众。同时,节目组与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进行深度合作,从选题策划、到文稿、成片都得到党史专家的全程指导把关,每一句解说词、每一句同期声、每一个画面都经得起推敲论证,保证了节目的权威性和专业度。

  虽然节目聚焦的是广西籍或在广西工作的革命烈士,拍摄地却并不局限在广西,例如拍摄第一集黄日葵的故事时,节目组前往北大拍摄北大学子缅怀烈士的活动,也去到上海拍摄后人寻找烈士葬身之处。其它选题还去到南京、安徽、广州、四川等地,力求用开阔的视野呈现波澜壮阔的时代。

  最大特点是“寻访”

  “一期节目就是讲好一个共产党员的故事”。《我们的父辈先烈》节目在内容呈现上,以“故事”的形式来抒写广西党史上那些最壮烈的篇章,和那些为信仰而甘愿牺牲的共产党员形象;在视觉呈现上,以外景拍摄、人物采访以及历史资料的精编包装为主,力求做到画面精致、史料详实。 

节目组在博白朱锡昂纪念馆拍摄 广西卫视供图

  节目组在博白朱锡昂纪念馆拍摄 广西卫视供图

  栏目组专程邀请区内外权威党史专家作为学术顾问,根据专家意见选取的先烈中,有农民、工人、知识分子、富农甚至是商人、地主家庭等各阶层都有代表,并以马克思主义思想在广西传播的先驱、各时期广西党组织建设的主要领导为主,还选取一些事迹典型、故事丰满的普通党员和战士。虽然出身和职务不尽相同,但是他们都有一个共性,那就是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并为此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

  在主创团队看来,《我们的父辈先烈》最大特点在于“寻访”,寻访先烈的后人、先烈的遗言遗物以及先烈的精神传承,通过寻访还原一个有血有肉的人的形象,先烈们也有自己的父母子女,也有万般不舍的眷念,有我们普通人能感同身受的亲情与爱情,但是他们为了自己的信仰、为了国家与民族的前途甘愿舍弃这一切,这就更显得难能可贵,也是最能打动人心的地方。

  “观众在哪里,节目就在哪里”

  《我们的父辈先烈》从策划之初就强调互动创新,节目团队不仅仅是在做一档节目,而是立足做成集电视节目、党史学习教育、短视频传播的立体化宣传矩阵。节目上线后,计划将在学习强国及各短视频平台,并力争与各大党史纪念馆展开合作,以点带线、以线代面。努力实现观众在哪里,节目就在哪里,真正让建党百年系列重大主题的传播落地生根。

  目前,《我们的父辈先烈》依托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深化媒体融合发展,实施“广西卫视融媒体影响力传播力提升工程“,移动优先,进行强势全媒体融合传播,即将卫视原创节目、自制长中短视频以及创新开发的衍生融媒产品在广西广播电视台官方APP“广西视听”移动客户端首发,同时还在广西广播电视台所属频率、广西广播电视报、头条新闻、头条视频、抖音、快手、广西卫视官方微信、微博、视频号等融媒体平台进行二次创作、多元传播。(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