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胡杨魂·丝绸之路》中国画展在桂林美术馆开展
发表时间:2021-04-25 17:20:5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4月25日,由广西桂林市委宣传部和河南省荥阳市委宣传部等部门联合举办的《胡杨魂·丝绸之路》中国画展在桂林美术馆开展。画展不仅促进漓江画派与胡杨画派的沟通和交流,也将带给桂林市人民别样的感观和美的艺术享受,展览将持续展出至5月5日。

图为开幕式现场。蒋丰慧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25日电(蒋丰慧 张超群)4月25日,由广西桂林市委宣传部和河南省荥阳市委宣传部等部门联合举办的《胡杨魂·丝绸之路》中国画展在桂林美术馆开展。画展不仅促进漓江画派与胡杨画派的沟通和交流,也将带给桂林市人民别样的感观和美的艺术享受,展览将持续展出至5月5日。

  此次展出的《胡杨魂·丝绸之路》国画作品,是由河南省荥阳书画院院长张凌超先生及其胡杨团队倾心创作。展出作品150件,其中有张凌超先生胡杨五部曲《春之歌》《夏之韵》《秋之赋》《冬之魂》《天地和谐·天人合一》等作品,也有胡杨画派成员创作的嘉峪关、敦煌石窟、红山大峡谷等赋予古丝绸之路以全新时代内涵的作品。

图为嘉宾在画作前合影留念。蒋丰慧 摄

  张凌超是胡杨画派创始人,担任荥阳书画院院长。他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国画系山水画研究班,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他的作品多次在国内外展出获奖,并被国内外多家博物馆收藏。出版有《张凌超山水画精品集》《怎样画胡杨》《荣宝斋画谱》《当代实力派名家收藏研究》《中国近现代名家张淩超画集》等20多部专辑,作品被清华大学等高等美术院校作为美术教学范本供学生研习。

图为游客欣赏胡杨国画作品。蒋丰慧 摄

  张凌超的胡杨画创作已有20年时间,胡杨本身是生长在新疆的一种英雄树,具有“原始美、自然美、奇特美、残缺美、悲壮美、沧桑美”的特质,为了把这种英雄树画好,张凌超曾带领学生19次到新疆、内蒙、甘肃等胡杨生长的地方,在严寒酷暑、风雪沙尘中坚持走近胡杨、了解胡杨、感悟胡杨,倾尽大半生精力将其锤炼成一支美术上的奇葩。他主编出版的《怎样画胡杨》一书,填补了我国绘画工具书在中国画胡杨方面的空白。

张凌超在胡杨树下。张超群 摄

  张凌超的胡杨画作品立意高远,得到了著名美术评论家、中央美院教授邵大箴、薛永年、徐恩存等人的赞誉,说他“体现了时代精神的艺术佳作,有永恒的审美和收藏价值。”

  对于此次“胡杨魂”在桂林展出,张凌超表达了自己的感想:“胡杨生长的新疆,和桂林的秀美山水是截然不同的两种景象。来到桂林展出,我们学习吸收桂林山水的精致,将两种景象融合在一起,将会给胡杨创作带来丰富的创作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