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中国胡杨派画家领军人物张凌超走进桂林师专传授画技
发表时间:2021-04-29 16:58:4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4月27日,中国艺术学院教授、中国工艺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河南省荥阳书画院院长张凌超先生及其胡杨绘画团队一行访问了桂林市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美术系,张凌超为到场的40余名师生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艺术盛宴。

  课堂上张凌超现场作画技惊四座。梁斌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29日电(梁斌 王海燕)“胡杨树本身就是一种传奇,是大自然的伟大创造。胡杨在极其恶劣的环境中展现出顽强拼搏不屈不挠的生命力就是中华民族的精神的象征,艺术是源自于生活的,是源之于大自然的。”这是中国著名胡杨派画家张凌超在与桂林师专美术系的师生交流授课时谈到自己对胡杨的感悟。

  4月27日,中国艺术学院教授、中国工艺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河南省荥阳书画院院长张凌超先生及其胡杨绘画团队一行访问了桂林市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美术系,张凌超为到场的40余名师生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艺术盛宴。

  主讲人张凌超先生通过近1个小时的完美演绎,现场完成了一幅胡杨作品。在创作过程中,张凌超先生向师生们演示、讲解了中国山水画的构图、特性、要领以及笔墨把控等。创作结束后,在座师生对张凌超先生出神入化的笔墨创作表现报以长久而热烈的掌声。

  随后,张凌超先生详细介绍了他对这幅胡杨作品的表现形式、意义,并与学生们进行亲切互动,并将作品赠予学校永久收藏。

  张凌超大师(右)向桂林师专赠送作品。梁斌 摄

  张凌超先生现为中国艺术学院教授、中国工艺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河南省荥阳书画院院长,其作品多次在国内外高光展出。画作《黄河魂》《山静松声远 秋清泉气香》分别被中南海和国家博物馆收藏;《幽境泉声》被俄罗斯国家艺术博物馆收藏;《胡杨魂》被日本东京都美术馆收藏;《大漠之魂》被国际奥组委收藏。出版有《张凌超画集》《张凌超山水画精品集》《张凌超山水画精品选》《张凌超山水新作》《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名家风范张凌超中国画解析》《当代实力派名家收藏研究》《怎样画胡杨》等书作。德艺双馨半生,他先后荣获“中国当代书画艺术杰出成就奖”“中国当代杰出功勋艺术家”“中国国学杰出贡献奖”等称号。

  张凌超先生的胡杨画创作已有20年时间,他的胡杨画作品立意高远,得到了著名美术评论家、中央美院教授邵大箴、薛永年、徐恩存等人的赞誉,说他“体现了时代精神的艺术佳作,有永恒的审美和收藏价值”。他主编出版的《怎样画胡杨》一书,填补了中国绘画工具书在中国画胡杨方面的空白。

  4月25日至5月5日,由桂林市委宣传部和河南荥阳市委宣传部等部门联合举办的《胡杨魂·丝绸之路风光》中国画作品展在桂林美术馆开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