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张凌超胡杨艺术研究院落户广西桂林
发表时间:2021-04-29 21:29:2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4月26日,“张凌超胡杨艺术研究院”挂牌仪式在位于桂林丽君路2号的“我在漓江艺术馆”举行,今后,“我在漓江艺术馆”将成为河南荥阳、桂林画家进行文化、艺术探讨交流的平台和纽带。

  张凌超胡杨艺术研究院在桂林挂牌仪。张超群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29日电(张超群)4月26日,“张凌超胡杨艺术研究院”挂牌仪式在位于桂林丽君路2号的“我在漓江艺术馆”举行。今后,“我在漓江艺术馆”将成为河南荥阳、桂林画家进行文化、艺术探讨交流的平台和纽带。

  张凌超和来自河南荥阳、桂林的20多名画家,以及桂林文化局、桂林美术馆、桂林画院等单位领导、绘画艺术爱好者40多人共同见证。

  荥阳书画院院长张凌超是胡杨画派创始人,今年已80岁高龄,他毕业于中央美院国画系山水画研究班,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张凌超的胡杨画创作已有20年时间,为了把胡杨这种英雄树画好,他曾带领学生19次到新疆、内蒙、甘肃等胡杨生长的地方,在严寒酷暑,在风雪沙尘中坚持走近胡杨杨、了解胡杨、感悟胡杨,寻找胡杨独有的原始美、自然美,奇特美、残缺美、悲壮美,精神美,几乎达到忘我的程度。

  为了画好胡杨这种“英雄树”,张凌超在继承中国绘画优秀传统的基础上,经过多年的实践和探索,结合胡杨的精神和生命特征总结出新的绘画语言和表现手法。他主编出版的《怎样画胡杨》一书,填补了中国绘画工具书在中国画胡杨方面的空白。他的作品多次在国内外展出获奖,并被国内外多家博物馆收藏。出版有《张凌超山水画精品集》《怎样画胡杨》《荣宝斋画谱》《当代实力派名家收藏研究》《中国近现代名家张淩超画集》等20多部专辑,作品被清华大学等高等美术院校作为美术教学范本供学生研习。其“艺术人生”被中央电视台、新疆卫视、河南电视台、郑州电视台等多次采访报道。

  张凌超(右二)在“我在漓江艺术馆”内与桂林热心观众合影。张超群 摄

  为加强桂林与全国各地的绘画艺术的交流,桂林美术馆特邀张凌超率团来桂林举办《胡杨魂·丝绸之路》中国画作品展,这也是胡杨画展首次在桂林举办,它以崭新的面目出现桂林市民眼前。

  张凌超胡杨艺术研究院落户桂林属于机缘巧合,它源于桂林美术馆龙建忠馆长、“我在漓江艺术馆”负责人黄小军先生、桂林市老科协干部张志明等桂林人对不同风格画派的追求、接纳、热心,对胡杨精神的敬畏。张凌超也愿意借助桂林“张凌超胡杨艺术研究院”这个平台,开设一个创研胡杨中国画的窗口,共同努力相互交流,以及利用远程教育等多种形式,让更多的人画胡杨,学习胡杨精神,做胡杨这种英雄树般的人。

  在当天的交流会上,桂林市文旅局党组成员陈贵根、市委统战部副部长、侨办主任程海超等来宾对张凌超胡杨艺术研究院落户桂林表示热烈祝贺和欢迎,对未来河南荥阳和桂林艺术家之间的往来、交流和成果充满期待。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