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广西国家中医疫病防治队成立
发表时间:2021-05-13 11:35:4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中医药大学附属瑞康医院国家中医疫病防治队成立暨授旗仪式12日在南宁举行,这支国家中医疫病防治队将肩负起国家新发突发传染病防治和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的重任。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13日电(陈秋霞 俞靖)广西中医药大学附属瑞康医院国家中医疫病防治队成立暨授旗仪式12日在南宁举行,这支国家中医疫病防治队将肩负起国家新发突发传染病防治和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的重任。

  当天,广西壮族自治区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黎甲文向广西中医药大学附属瑞康医院国家中医疫病防治队队长、广西中医药大学附瑞康医院院长唐友明授予国家中医疫病防治队队旗。

图为授旗仪式。俞靖 摄

  图为授旗仪式。俞靖 摄

  2020年,广西中医药大学附属瑞康医院正式确定为国家中医疫病防治队伍和疫病防治基地依托医院,是广西唯一一家入选的医院。

  依托广西中医药大学附属瑞康医院建设的国家中医疫病防治队由91人组成,广西中医药大学附属瑞康医院院长唐友明担任队长,人员分类有医院管理人员、医师、护士和后勤保障人员,队员需具有中级以上技术职称,以中医疫病、中医急诊、重症医学、中医呼吸等专业的为主,同时兼顾配备消化、肝病、检验、麻醉等必要的相关专业人员。

  队伍根据需要设普通疫病组、重症组、综合医疗组、感控组、后勤保障组等小组,各组间相互协调与补充,确保在可能的疫情防控中发挥多学科协作机制。为发挥名中医对疫病防治的指导作用,设专家顾问团,中医学术造诣较深厚、学术成就较高的资深中医医师组成。

  黎甲文指出,瑞康医院作为依托医院,要积极探索符合广西区域特点的中医疫病防治队伍运行机制,高标准建设队伍。要确保队伍每年累计培训演练不少于20天,不少于40课时。要参照《中医应急医疗队装备参考目录(试行)》分步配齐相关装备,切实加强突发急性传染病的检测能力、应急处置能力和转运能力,达到可快速有效地开展区内及周边省份甚至跨国的应急救援的目标。他强调,中医疫病防治队伍要高度警惕疫情发展动向,做好时刻应战的准备。

广西中医药大学附属瑞康医院院长唐友明致辞。俞靖 摄

  广西中医药大学附属瑞康医院院长唐友明致辞。俞靖 摄

  唐友明介绍,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期间,瑞康医院迅速成立中西医结合专家组,全院1000多名医务人员踊跃报名“战疫”,其中23位杰出代表披甲逆行,奔赴湖北抗疫一线。全院上下充分发挥中医药优势,坚持中西医并重,充分发挥中医药在传染病防治的独特优势和作用,在援鄂、援边、援外等疫情防控工作中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展现了中医疫病防治的独特优势。

  唐友明表示,依托广西中医药大学附属瑞康医院建设的国家中医疫病防治队必将充分发挥中医疫病防治优势,在新发突发传染病防治和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中发挥关键作用,成为国家中医应急医疗队伍中重要一员。(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