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首届国别与区域(东盟)研究高峰论坛召开
发表时间:2021-05-16 08:21:5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5月15日,首届国别与区域(东盟)研究高峰论坛在广西大学举行。本次论坛由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广西大学外国语学院联合主办,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16日电(王易)5月15日,首届国别与区域(东盟)研究高峰论坛在广西大学举行。本次论坛由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广西大学外国语学院联合主办,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北京大学、北京语言大学、武汉大学、云南大学、浙江师范大学等全国知名高校的6位专家教授以及百余位相关领域的专业学者、硕博士研究生共同参会,研讨国别与区域研究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之道。

 

 
图为论坛现场。王豹 摄

 

  广西大学副校长罗廷荣、广西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罗选民、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吴杰伟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罗廷荣表示,广西大学长期重视外语学科发展,外国语学院开展以东盟为主要面向的国别和区域研究,对于服务国家战略和外交大局,全面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罗选民强调,广西大学和北京大学联合举办本次国别与区域研究论坛,目的在于为广西学者与全国同行搭建一个交流切磋的平台,同时也为广西大学创造一个向国内知名专家学习的良好机会。

  吴杰伟提到,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和广西大学外国语学院保持着长期的合作关系,此次论坛的举办突显了两个学院、两个学科深厚的学术联系,为学科建设共同体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范例。

 
论坛合影。胡思琪 摄

 

  会上,武汉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副院长王战,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院长刘鸿武,北京语言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罗林,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吴杰伟分别作主旨发言。

  其中,刘鸿武教授以自身创建 “非洲区域国别之学”的经验,阐述对区域国别学科发展的思考。他指出,区域国别研究作为交叉学科,其发展建立在跨学科的基础上,呈现综合、分化、再综合的螺旋式上升道路。

  会议还设置分论坛,参会学者和博士生、硕士生围绕“东盟国家研究”“越南研究”“中国-东盟研究”“国别区域研究人才培养与研究路径”等议题,在分会场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涌现许多学术前沿观点。

  据悉,本次论坛旨在进一步为加强外语学科视域下国别与区域研究学科建设,探讨外语学科国别与区域研究理论与方法,推动东南亚国别与区域研究学科体系建构及特色人才培养,提升外语学科国别与区域研究整体水平,发挥外语人才在“一带一路”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