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中国共产党百年新闻思想与新闻实践研讨会在广西大学举行
发表时间:2021-05-22 23:45:2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5月22日-23日,由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语言文学、新闻传播学和艺术学学部和广西大学联合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60余所高校的新闻院系和研究机构共同主办的中国共产党百年新闻思想与新闻实践学术研讨会在广西大学举行。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22日电(石舸飞 陈婵)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5月22日-23日,由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语言文学、新闻传播学和艺术学学部和广西大学联合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60余所高校的新闻院系和研究机构共同主办的中国共产党百年新闻思想与新闻实践学术研讨会在广西大学举行。160多位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共话中国共产党新闻事业百年来的光荣传统,探讨百年中国共产党新闻思想与新闻实践的精髓,揭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在中国的形成发展历程。

 

 
图为大会开幕式现场。广西大学供图

 

  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主任徐光春,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广西大学党委书记刘正东,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自治区电影局局长崔佐钧,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语言文学、新闻传播学和艺术学学部副秘书长兼新闻传播学学科召集人、广西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郑保卫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广西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田利辉主持开幕式。

  徐光春作题为《怎样学习研究践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主旨报告,提出了新时代新阶段坚持好、研究好、践行好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五点建议。一是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念,对中国共产党的信任,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二是真正学懂、弄懂、做实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特别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闻观的主要精神和内容;三是要把重点放在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关于新闻观的重要认识上来;四是善于识别、批判、抵制西方新闻观的错误影响;五是要把握新形势,分析新情况,研究新对策,在破解当前新闻舆论工作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过程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闻观的新发展。

  刘正东在致辞中代表广西大学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他简要回顾了广西大学的发展历史和标志性成就,介绍了广西大学在新闻学教育方面的建设历程。他指出,搞好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理论研究、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实践一直是我校的办学传统与优势。他表示,本次研讨会在广西大学举行,是新闻与传播学术界庆祝建党百年的一件大事,是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大创新举措。他期盼各位领导和专家在这里奉献更多的精彩成果,为广西大学的教学与科研工作提供宝贵的指导。

 

 
图为徐光春一行参观广西大学校史馆。广西大学供图

 

  崔佐钧在致辞中表示,为深化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大力培养适应媒体深度融合和传媒行业创新发展的新闻传播后备人才,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从2014年起连续六年开展部校共建新闻学院工作,目前已与广西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在内的全区15家高校新闻学院开展部校共建,实现全覆盖,取得良好成效。从去年开始,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又在部校共建工作中探索实行“项目制”,今年重点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面小康等重大主题,围绕媒体深度融合、面向东盟的国际传播、增强“四力”教育实践等重点方向,侧重于深化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学研究,择优筛选项目,精准投放经费,这些措施推动了自治区部校共建新闻学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郑保卫在致辞中表示,回望历史,在长达一个世纪波澜壮阔的斗争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把新闻事业作为强大的“思想武器”和重要的“政治阵地”,用以传播文化,启蒙思想;宣传真理,唤起民众;组织斗争,抗击敌人;夺取政权,改造社会;发展经济,建设国家;推进改革,富民强国。始终在为民族解放、国家独立和人民翻身不懈奋斗,在为民族复兴、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努力工作。他指出,在党成立百年之际,总结中国共产党新闻事业百年来的光荣传统,概括百年中国共产党新闻思想的核心与精髓,揭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在中国的形成发展过程,是献给党百年华诞的最好礼物。

  教育部社科委语言文学、新闻传播学和艺术学学部、教育部高等学校新闻传播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给研讨会发来了贺信。研讨会设大会主题报告、大会主题演讲、“中国共产党红色新闻足迹”专场论坛、中国共产党百年新闻思想院长(书记)论坛、两场主题发言、五场分论坛等环节。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中国共产党新闻思想史学习与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学学科建设与发展等议题,共话中国共产党新闻事业百年来的光荣传统,概括百年中国共产党新闻思想的核心与精髓,揭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在中国的形成发展过程等。

  徐光春一行还参观了广西大学校史馆、中国—东盟区域发展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中国-东盟信息港大数据研究院数据挖掘分析中心和广西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书屋”。(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