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文献藏着大智慧 揭秘古人“黑科技”
发表时间:2021-06-02 10:57:05来源:南宁晚报

摘要提示:你是否听说过中国古代有名的算术题“鸡兔同笼”?你知道北宋发明家毕昇是如何发明活字版印刷术的吗?你了解古人是怎样加工贮藏食物的吗?不妨透过广西图书馆正在展出的“科技之光文明之路——中国古代科技文献展”,看看古人还有哪些令人佩服的科学技术。

  文献藏着大智慧 揭秘古人“黑科技”

  本报讯(记者 陈蕾)你是否听说过中国古代有名的算术题“鸡兔同笼”?你知道北宋发明家毕昇是如何发明活字版印刷术的吗?你了解古人是怎样加工贮藏食物的吗?不妨透过广西图书馆正在展出的“科技之光文明之路——中国古代科技文献展”,看看古人还有哪些令人佩服的科学技术。

  中国是世界公认的文明古国之一,中国古代科技文明走在世界前列。勤劳智慧的中国人民在浩瀚的历史长河中,创造了举世闻名的造纸术、印刷术、指南针和火药四大发明,并在天文历法、物理、医药、建筑、纺织、陶瓷、冶炼、水利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杰出成就,对人类文明有着重要贡献。

  在广西图书馆推出的中国古代科技文献展中,既有号称中国古代农业百科全书的《齐民要术》,也有世界上第一部关于农业和手工业生产的综合性著作《天工开物》,还有详细记载了世界上最早关于活字印刷可靠史料的《梦溪笔谈》,以及我国现存最早的医学典籍《黄帝内经》等代表古代科技成果的扛鼎之作。

 

  众所周知,数学是科学技术的基础,展览中便有不少与数学有关的文献,例如中国重要的数学著作《孙子算经》中记载了有名的算术题:“今有雉兔同笼,上有三十五头,下有九十四足,问雉兔各几何?”除了这道“鸡兔同笼”,书中还有“物不知数”“河上荡杯”等趣味算题,不仅在民间广为流传,唐时还被列为官学的数学教科书,后又流传至日本。

  此外,展览中还有不少大家耳熟能详,却未必有机会目睹“真容”的文献,如明代李时珍所著的《本草纲目》,明代地理学家徐霞客创作的散文游记《徐霞客游记》等。据悉,这些文献资料的展出得益于中华再造善本工程的实施,让无数珍稀古籍以另一种方式走出深阁,既方便公众合理利用古籍,又极大避免了珍贵原件因流通频次过高或操作不当所造成的损伤,从根本上有效地保护了古籍原件的安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